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西方国家为何向朝鲜伸出橄榄枝(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3:17 生活时报

  西方国家之所以愿意与朝鲜改善关系,是因为美国及其盟国韩国和日本制定了一项针对朝鲜的合作性战略,目的在于结束朝鲜的独立状态,从而解除朝鲜半岛这一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的战争威胁。

  由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一直是西方国家极力歪曲、丑化的目标,特别是苏联解体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是把矛头对准了仍然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朝鲜,西方媒体更变本加厉地诋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形象。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韩国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有了重大收获,他成功地访问了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晤。这是金正日首次公开亮相,其表现可圈可点,不仅谈笑风生、热情幽默,无论是对朝鲜国内的形势还是对国际形势都极有真知灼见,让西方评论家大跌眼镜--原来金正日根本不是西方媒体以前所描述的模样!于是,那些关于朝鲜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种种传闻也不攻自破。

  历史性的“二金会晤”把朝韩关系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仍有一些难题没有解决,在美国人眼里,朝鲜人仍然捉摸不透。这就是奥尔布赖特访朝的重要原因。奥尔布赖特在平壤访问是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外交战,这只是整个朝鲜半岛外交战中的一环,事实上,涉及了许多国家都卷入这场战争中,而朝鲜居然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战斗中心。

  金正日访华,受到中国人的热情欢迎,俄国总统普京访问了平壤也受到热烈欢迎,从那以后,任何人都不会怀疑朝鲜与中俄的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然,那不是冷战时期的那种关系。然后,朝鲜又与韩国突破了障碍,朝修好的方向进行,而且是快速地进行,这便形成一个新和解集团: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站在这个集团对面的则是美国与日本。在这个局面中,谁能主导,谁便对朝鲜半岛有最大影响力。

  韩国在与朝鲜和解方面得到了主导权,但是要想对整个朝鲜半岛拥有主导权还是力不从心,除非朝鲜半岛正式统一之后,所以韩国目前的外交方向还是专注于南北关系,毕竟它目前仍受美国保护,不能太随意行事。

  朝鲜就自由多了,突破南北关系之后,每个与朝鲜半岛有关的国家都想与它打交道,中国与俄国固然如此,美国与日本更急于有所成就。所以金正日挥洒空间很大,但是要想主导半岛也不太现实,但目前却成为各方争取的中心,凡想与半岛战略扯上关系的必须与它交涉。

  这外交战就很精彩了。

  日本当然无法主导朝鲜半岛,但是却不愿使自己对朝鲜半岛毫无影响力,眼看周边国家纷纷与朝鲜改善关系,日本这外交战已落了下风。

  俄罗斯对韩国的关系不冷不热,对日本有个领土问题横在中间,对朝鲜起步又太晚,现在只是在凑热闹,谈不到对半岛的积极影响力。

  但美国不同,美国必须与朝鲜关系正常化之后才能在朝鲜半岛上发挥最大作用,克林顿之所以急于与朝鲜发展关系,一则是要自己建立朝鲜半岛和平的功绩,二则往远看是想主导整个朝鲜的和平安全。

  朝鲜深知它要在朝鲜半岛翻身,就必须要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它知道美国需要它,但自己更需要美国。这就是目前美国与朝鲜的外交战,都有需要,但都不能随便让步,在奥卿访朝之前,克林顿虽然同意可能去访问,但并不保证一定会去,金正日表示愿意谈导弹问题,但并不一定放弃。

  奥卿访朝,开了个好头,但朝美关系要取得质的突破,双方都要携手解决大量棘手的问题。可以预料,好戏在后面。(全文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朝今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城商讨导弹问题(2000/11/01/ 09:14)
联大通过决议鼓励朝鲜半岛实现和平和统一(2000/11/01/ 09:09)
朱邦造表示:希望朝美妥善处理导弹问题(2000/11/01/ 08:03)
日本朝鲜邦交谈判昨天在北京举行(2000/10/31/ 15:04)
朝鲜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