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秘鲁政局动荡 笼罩政变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8:08 羊城晚报

  政变:山雨欲来

  最近的秘鲁局势,可以说是一时一风波,一天一变故。说政变,并非危言耸听。自今年9月“录象带丑闻”曝光,涉嫌向反对党议员行贿的蒙特西诺斯被解除职务并逃往巴拿马后,政变的传闻一直不绝如缕。

  秘鲁议员米盖尔·门多萨披露,早在9月下旬,秘鲁军方就对一些议员施加压力,要求他们组织一个支持蒙特西诺斯的派别,在议会制造混乱并将动乱推向全国,促成军队顺理成章地接管政权。门多萨透露,为“接管政权”,军方已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一些高级将领还给他及其他一些议员看了一封由三军最高司令部为他们准备的辞职信,并要求他们在信上签名。这些将领表示,一旦他们同意签名,军队就将在20天内发动政变,并将蒙特西诺斯接回秘鲁。

  门多萨的说法立刻遭到政府和军方的否认和指责。但许多人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秘鲁军方发动政变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藤森任内,身为总统顾问兼情报局局长的蒙特西诺斯一直被认为是这个国家的最神秘也是最有权力的人,拥有“王权背后的权力”,特别是在警察、情报、军队等强力部门,他安插了许多亲信。秘鲁一些媒体披露,秘鲁军队里的一些高级将领,实际上都是由蒙特西诺斯“钦点”的,投桃报李,他们自然对他唯命是从。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也披露,秘鲁军队高级将领如果在会见时想和蒙特西诺斯谈话,必须先举手示意并征得他同意,由此可见他权力之大。

  但10月23日,蒙特西诺斯却突然回到了秘鲁。随着他的归来,秘鲁局势也更趋动荡,政变传闻更是甚嚣尘上。为以防万一,28日,藤森采取紧急措施,更换了三军司令。原内政部长瓦尔特·查孔接替陆军上将何塞·比利亚努埃瓦担任陆军司令兼秘鲁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主席。

  藤森表示,这些将领是主动向他提出辞职的,他则高度赞扬了这些将领的功绩,并指出为了促进秘鲁的民主进程,实现真实、稳固的民主,秘鲁需要这些将军作出这一巨大的牺牲。

  有分析家指出,这几位将领实际上是被藤森剥夺了权力。而他们一直被认为是蒙特西诺斯的人,如果让他们继续掌握军队,将很难保证军队能否继续忠于藤森和国家。

  政局:一团乱麻

  更换三军司令前,藤森特地视察了位于首都利马郊区的4处军事设施,并调整了5名陆军上校的任命。藤森表示,作为总统,他仍牢牢地控制着整个国家,并掌握着军队的最高控制权,任何破坏宪法秩序的行为都不会发生。

  而蒙特西诺斯回国后则对外宣称,他之所以离开巴拿马,是因为受到了“光辉道路”和“图帕克·阿马鲁”游击队的死亡威胁,为了“安全”和“过平静生活”,他只能回国。蒙特西诺斯还说,他回国之事,得到了藤森的同意并由政府精心安排,就连他回国乘坐的飞机,都是秘鲁驻巴拿马使馆包租的。蒙特西诺斯并表示,此番回国后,他将不问国事,远离政治,只过平静的生活。

  据分析,蒙特西诺斯的此番话,是想博得公众的同情,改变自己的形象。但如此一来,却将藤森置于极度尴尬当中。愤怒的群众当即走上街头,抗议藤森包庇蒙特西诺斯,要求马上逮捕蒙特西诺斯,藤森则立刻辞职下台。

  为缓解外界压力,26日,藤森亲自带领军队,前往秘鲁度假胜地卡克卡亚镇,全力搜索躲藏在这里的蒙特西诺斯。秘鲁各大电视台中断了正常节目,全程直播了这场搜索行动,但搜索的结果却是一无所获,蒙特西诺斯下落不明。

  对于藤森如此大张旗鼓的举动,外界有不同解读。有人认为,藤森是想证明自己已和蒙特西诺斯彻底决裂,并证明军权仍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也有人认为,他如此急于找到蒙特西诺斯,是想劝说他回避一下,不要让自己难堪;秘鲁反对党则干脆地说:藤森完全是在“演戏”。

  至于蒙特西诺斯的下落,至今仍是一个谜。有传闻说,蒙特西诺斯其实就在藤森家里。

  叛乱:昙花一现

  就在藤森更换三军司令的翌日,局势复杂化了--在秘鲁南部的塔克纳省,一些士兵发动了叛乱。

  参与叛乱的共有50名官兵和3名平民,其领导人是洛昆巴驻地501防空大队指挥官奥利安塔·乌马拉中校。他们一度占领了秘鲁和智利边境的托克帕拉铜矿。

  据报道,参加叛乱的官兵隶属于秘鲁第六军区,该军区被认为是秘鲁战斗力最强的部队,其司令奥斯卡·巴德拉斯是蒙特西诺斯的亲信,该军区司令部设在秘鲁第二大城市阿雷基帕。

  乌马拉的叛乱震动了整个秘鲁。29日,也即发生叛乱的当天,藤森紧急召见了刚上任的陆军司令兼秘鲁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主席瓦尔特·查孔,商讨对策。

  随即,秘鲁军方的直升机和满载着士兵的卡车也紧急出动,开往托克帕拉铜矿弹压。但当他们到达时,乌马拉一伙早已离开。据当地居民称,乌马拉他们是在当天下午离开的,临走时征用了铜矿的一辆公共汽车,汽车沿着山区公路向深山进发,很可能已经进入山高林密的安第斯山。

  前景:尚未明朗

  军队叛乱无疑使秘鲁局势更趋紧张。对于乌马拉的叛乱,秘鲁反对党“秘鲁可能党”领袖托莱多表示,叛乱证明秘鲁的政府控制已十分脆弱,他是和平的支持者,希望不要因此而发生流血事件。

  而对于此前藤森更换三军司令的做法,反对党议员卡洛斯·费雷罗表示,藤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解职)命令只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现在是我们必须处理在其他军区的其他将领,只有那样,才能确保我们正朝着稳固的民主前进。”

  托莱多也同时批评藤森任命瓦尔特·查孔担任陆军司令兼秘鲁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主席的决定,他指出,瓦尔特实际上就是蒙特西诺斯的亲信,留他担任军队要职无异与虎谋皮。

  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协调下,秘鲁政府、反对党和社会团体已于24日达成协议,确定在2001年4月8日进行重新选举,当选总统将于7月28日宣誓就职。而根据现在的局势,一切都不容乐观,蒙特西诺斯下落不明,藤森态度暧昧,政变似乎随时可能发生。当然了,如果一切顺利,托莱多将最可能当选为新的秘鲁总统。(洛华)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秘鲁军方逮捕大部分哗变者 头目乌马拉仍然在逃 (2000/10/31 23:33)
长篇:秘鲁防空炮兵兵变纪实 (2000/10/31 08:04)
秘鲁总统藤森炒掉三军司令(附图) (2000/10/30 15:35)
秘鲁军方高层大换血 (2000/10/30 08:51)
藤森亲率特警搜捕秘鲁前情报局长 (2000/10/29 12:43)
秘鲁总统藤森神秘失踪 (2000/10/26 08:32)
稳定国内政局 秘鲁总统调整军队高层任命 (2000/10/24 16:39)
秘鲁前总统藤森与日本外相接触(2000/11/25/ 14:27)
秘鲁前总统藤森永久留住日本几无障碍(2000/11/25/ 06:13)
日本政府发言人称秘鲁前总统藤森目前还在该国(2000/11/24/ 19:27)
日本外交部拒绝透露秘鲁前总统藤森的行踪(2000/11/24/ 15:21)
秘鲁政治危机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