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库尔斯克”号遇难官兵遗体辨认高度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8:42 凤凰卫视

  凤凰网11月1日消息:截至10月31日,俄罗斯和挪威潜水员已按原定计划,顺利地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第9舱室中打捞出12具死难官兵遗体,其中4具已运抵俄北方港口城市北莫尔斯克的卫戍区医院,另外8具由于天气原因还暂时存放在“瑞加利雅”号深水救生平台里。目前,除了海军大尉科列斯尼科夫的遗体得到确认以外,其余的遗体则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正在由医学专家组进行尸检工作。据悉,专家组已接到命令:任何人不准向外界透露尸体检验细节。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披露,目前的尸体检验有两个目的:一是确定死因;二是确定身份。

  据《文汇报》报道,第一个目的在于尽早查清第9舱室中的官兵是死于窒息还是溺水。如果死因是溺水的话,那么官方所称“爆炸发生后不久艇上几无生还者”的说法似乎仍能成立;如是窒息而亡,则表明部分官兵在潜艇沉海后至少还坚持了两昼夜时间,等待救援。据军事医学专家称,通过检验死者的肺部是否有气泡现象和肌体是否有中毒反应,将很容易确定死因。据称,尸检结果将作为军事秘密,直接报告俄罗斯军事总检察院,任何人无权打探、泄露。

  至于第二目的——确认死者身份的工作则被认为要困难得多。因为打捞上来的官兵遗体大都支离破碎、身首分离,特别是经过两个月的海水浸泡,早已面目全非。鉴于道义上和技术上的原因,军方已决定不让家属直接去辨认遗体。根据搜集到的遗留物、身份证号牌、工作服号码和当时各舱室的战斗编组序列,可以帮助进行身份辨认,但只能起到参考作用。要想提高辨认工作的准确率,唯有通过人体细胞分子鉴定。但这项工作既费时又费钱(按照欧洲标准,辨认每一具尸体的时间为两天,费用是350至450美元)。目前,只有莫斯科、彼得堡和顿河畔的罗斯托夫市具备这样的医学检验条件。

  针对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先通过身上遗物大致确认死者身份的问题,这位人士说:以前发生过不少依此办法辨认失误的例子。比如他就参加过一次辨认两具在沉船中浸泡两个月的船员尸体,当时简单地根据二人身上的结婚戒指、手表和遗书作了身份鉴定,后来证明完全错了——这两个人在临死前相互交换了物品,以便活下来的人能把自己的遗物交给家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只会给家属平添更多的痛苦。”(姜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颇有不顺 三大事故迷雾重重(2000/11/01/ 03:28)
“库尔斯克”号搜寻工作转向第3舱(2000/10/31/ 20:38)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遗体辨认难(2000/10/31/ 16:32)
挪威国防大臣称:“库尔斯克”号因舱内爆炸沉没(2000/10/31/ 12:11)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