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保牛肉出口政府编故事 英疯牛病丑闻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3:26 江淮晨报

  10月26日,英国政府终于鼓足勇气,公布了疯牛病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长达10卷,记录了疯牛病被发现一直到现在扩散情况,许多内容令人触目惊心。更让英国百姓气愤的是,当时的政府内阁部长和其他官员一再以误导手段,不让普通大众了解英国牛肉产品和人类感染疯牛病的危险性!

  迟到的调查报告

  10月25日晚上7时前后,比利·姆克困蒂尔像往常一样离开他在阿比丁市北部的家,驱车10分钟,来到设在市郊山坡上的市立皇家医院。他与21岁的女儿多娜一起坐了一个半小时。今年9月,多娜被诊断出患有克雅氏病后就被送进了这家医院。比利一如既往地陪女儿聊天,抚摸她的头发,想尽一切办法逗她高兴。

  第二天中午12时32分,他打开收音机,听到英国农业大臣尼克·布朗正在宣布政府对疯牛病全面调查结果。事后,比利气愤地说:“在听布朗宣布结果期间,我一直非常激动。当然有一点点解脱感,毕竟结果出来了,但更多的是愤怒,因为调查报告的结果太令人震惊了。大臣们拿出了这样一份报告,我不会祝贺他们,因为这种悲剧绝对不能重演,我也不会接受他们的道歉。”据医生介绍,比利的女儿最多还能活半年。

  布朗宣布的这份调查报告让英国政府面临巨大赔偿压力,每位疯牛病受害者可望获得至少100万英镑的赔偿。这份历时两年半才完成的调查报告一公布,舆论抨击的声浪接踵而来,指责英国前任保守党政府处理牛海绵状脑病危机的方式有致命性的严重疏失,为了避免引发消费者恐慌和失去牛肉出口的外汇损失,不惜发起安抚人心的错误宣传活动。

  英国在1986年证实第一头感染牛海绵状脑病(BSE)症状的牛只,但政府一直引用一份1989年研究报告的结论,宣称疯牛病不会传染到人类身上。英国政府一直到1996年才承认人类也会感染BSE,让英国民众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政府正计划赔偿因疯牛病致死的受害者。农业大臣布朗表示,英政府目前拨出数百万英镑的经费,以成立信托基金的方式来解决赔偿费的问题。

  目前英国已知至少有70人死于新型克雅氏病,而医学界怀疑克雅氏病可能和食用BSE病牛制成的肉制品有关。不过另有一项研究指出,以最糟的情况来估算,英国可能已有13.4万名疯牛病的受害者。

  由于疯牛病的潜伏期极长,工党政府承认无法预测最终的受害者人数会是多少,因此最后的赔偿总金额可能会比信托基金高出许多。英国政府计划先和受害者家属展开会谈,讨论赔偿计划细节。在英国疯牛病危机高峰期间担任首相的梅杰得知报告内容后深感愧疚,表示保守党必须负起一切疏失责任。

  一老一少赴黄泉

  调查报告宣布没多久,英国又传出两条震惊的消息。10月28日,克雅氏病又夺走一名年仅14岁的女孩的宝贵生命。死者名叫佐伊·杰弗里斯,她死于英格兰北部韦根镇的自己家中。

  她的母亲海伦告诉“第四频道”电视台:“有一天早上她起床后,什么事都不做,就好像她上床时是一个人,起床后变成完全不一样的另一个人。”一家从此不再吃肉的海伦说,她对女儿的死感到很内疚,因为她曾长期买一些廉价牛肉汉堡给女儿吃,而她怀疑可能就是这些肉让她女儿染上这种怪病。她表示:“那是最便宜的汉堡。佐伊从两岁半开始,就大概每周吃三次,一直吃到5岁大。”12岁时被诊断出得了克雅氏病的杰弗里斯,是英国第86位疯牛病下的亡魂。

  由于克雅氏病的发病者大都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因此先前认为老年人不大可能感染这种致命疾病;不过,就在年轻的杰弗里斯永别人间的前几天,英国一名74岁的老人也让克雅氏病夺走性命,从而引发医学界担忧这种病的潜伏期可能比原来预想的要长,且感染人数比先前的估计可能高出许多。

  英国传染病学专家罗伊·安德森表示,在这个案例之前,患克雅氏病的全都是年轻人;因而这宗老年病人死亡的案例,意味着这种导致脑病变的致命疾病潜伏期可能更长。

  第三世界成为受害者

  疯牛病再度把英国人搞得人人自危,10月29日,英国媒体披露的消息更让英国政府威信扫地:撒切尔夫人在台上时,英国曾经向第三世界输出大量类似受到疯牛病污染的饲料型牛肉。

  1988年3月,当时的保守党政府了解到,当时英国牛感染疯牛病可能系源自于喂食的同类动物的肉、血液、凝胶和脂肪制成的饲料(即所谓的MBM),于是在1989年7月,英国政府禁止英国本地使用,一周后,英国政府正式通知欧盟,然后是通知欧洲共同体(EEC),告知英国政府对这批家畜饲料的疑虑。但是,却是一直到1996年3月,才正式达成全球性禁止这种饲料出口,时间已经是整整8年后。

  现在,最令人困扰的是没有人知道有多少国家、多少只牛吃进去多少可能导致疯牛病的英国牛饲料。根据英国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以1989年为分水岭,在此之前,英国输出约25000吨的MBM至欧盟国家,至于输往欧盟以外国家(主要为中东和非洲)约70000吨。到了1991年,输往欧洲国家的MBM骤然降至零,可是与此同时,输往第三世界的MBM却遽增至30000吨。英媒体披露,在英政府得知这种饲料有问题之后,仍购进这种饲料的国家包括捷克、阿尔及利亚、泰国、南非、肯尼亚、土耳其、利比亚、黎巴嫩、波多黎各和斯里兰卡。

  疯牛病菌异常顽固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疯牛病病菌异常顽强,其带病原的蛋白质,在牛尸体经高温焚毁后,仍存留于灰烬中,并随着尸灰的掩埋,逐渐渗入土壤里!

  先前就有消息人士透露,英国环境署很担心今年4月启用的每天焚毁250吨牛只的林肯郡焚化炉,根本未能将牛身上已感染“牛海绵状脑病”(BSE)的蛋白质(也就是足以将这种疾病传染给人类的物质)完全摧毁。针对某焚化炉的尸灰测试后发现,里面还残留有这些可能致命的蛋白质。

  按照作业流程,这些含有BSE蛋白质的尸灰,接下来会用卡车运送到北英格兰的史冈索普,然后弃置在北林肯郡的温特顿村。英国环境署已要求这家焚化厂的业主采取措施提高焚化的效果,并着手设计、安置新设备。

  另外也有消息传出,林肯郡布利顿镇一处存放有数千吨牛尸骸的废弃保龄球场,正受到环境署的调查。根据当地居民自行拍摄的照片和录像带,可看到卡车离开这座塞满牛尸的弃置场,其中一张照片还显示卡车上有蛆。

  而按照既定的计划,这些牛尸应先予以煮沸、捣成肉糊,再放入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的焚化炉中,以摧毁BSE蛋白质。但直至今年4月为止,全英国只有一处焚化炉能以如此高温来焚毁牛尸,结果就造成堆积如山的牛尸藏在全英各地的秘密仓库。至目前为止,这些待焚毁的BSE牛尸已超过40万吨! ·任秋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政府下令检查怀疑染疯牛病的英国羊 (2000/11/01 14:39)
英国被揭露昧着良心输出“疯牛”饲料 (2000/10/30 18:00)
英国可能有13万人死于疯牛症 (2000/10/30 08:57)
英国政府承诺为疯牛病赔偿 (2000/10/28 13:45)
中国人挑战诺贝尔 世纪难题疯牛病破解在即 (2000/09/22 11: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