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东地区冲突升级 外交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6:29 中国青年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0月31日透露,以色列代理外长本·阿米与巴勒斯坦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将于本周内访问华盛顿,同美方商讨解决巴以冲突的途径。据悉,本·阿米于11月1日抵达华盛顿并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伯杰举行会谈。

  另据巴勒斯坦官方11月1日宣布,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将在24小时内前往美国会见奥尔布赖特,并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总统克林顿转达巴方关于结束巴以冲突的4项条件,即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立即成立以联合国为基础的国际调查机构调查冲突真相;以方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人的持续侵犯和故意杀害,解除对巴城乡的封锁;在以土地换和平及联合国第242号和338号决议的原则基础上恢复巴以和谈。

  10月31日,以色列军方通过武装直升机发射火箭,袭击了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及加沙的办公室和其他活动场所。这次火箭袭击是巴以爆发流血冲突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它无疑是巴以冲突继续扩大的显著标志。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对此发表声明说,这次袭击是对巴勒斯坦的一次警告。随后,阿拉法特向联合国、阿拉伯国家和欧盟等国际社会发出请求,要求阻止“军事升级”。但同时,阿拉法特还称,他的人民绝不会被以军直升机袭击吓倒。

  面对这仍不见缓和的中东局势,国际社会还在锲而不舍、不厌其烦地呼吁着和平。10月31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唐宁街10号会见以色列代外长本·阿米时表示,英方将继续为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而努力。他希望以巴双方能尽快恢复谈判,争取使中东和平进程早日回到正轨。此前,本·阿米曾与法国领导人讨论了目前的中东形势,并呼吁法国利用其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特殊影响为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在巴黎,陪同普京访法的俄外长伊万诺夫也与本·阿米举行了会谈。正在中东斡旋的德国总理施罗德10月31日也与巴拉克举行了会谈,他敦促以巴领导人切实执行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此后,施罗德又于次日上午赶到加沙,同阿拉法特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1日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再次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遵守最近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就制止暴力冲突达成的协议。安南说,他对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持续发生暴力冲突表示关注和不安。他强调,全面和立即执行沙姆沙伊赫协议是结束以巴暴力冲突和实现该地区稳定的惟一办法。安南表示,他将密切关注该地区事态的发展,并与有关方面保持联系。联合国方面随时准备继续参与调解以巴冲突。

  有消息说,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计划与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希望能够结束长达5周的暴力冲突。一名以色列官方发言人称,前总理佩雷斯是目前仍能与阿拉法特举行会谈的为数不多的几人之一。

  10月30日,在引人关注的以色列议会上,以色列第三大党沙斯党表示,它将在未来一个月里继续支持工党联合政府。这使巴拉克得以逃过一劫,历险过关,使其工党联合政府暂时免除了倒台的危险。但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31日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推翻巴拉克现政府。沙龙在接受军方电台采访时表示,利库德集团无法支持巴拉克及其“失败的政府”,并将加紧努力寻找一个“替代政府”。舆论认为,在沙斯党许诺支持巴拉克的情况下,沙龙从积极争取加入紧急政府转而扬言要推翻政府,显然使组建紧急政府的前景更加渺茫,这对巴拉克来讲不能不说是一个考验,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消极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阿拉法特视察被炸办公室(2000/11/02/ 02:47)
图文:阿拉法特看望受伤的CNN记者(2000/11/02/ 02:23)
和平谈判伴随血雨腥风 巴以局势令人担忧(2000/11/01/ 23:08)
阿拉法特将与佩雷斯就巴以冲突问题举行会谈(2000/11/01/ 20:26)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