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独树一帜”的法国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0:42 光明日报

  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对朝鲜外交的孤立与封锁前不久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西方大国纷纷宣布要与朝鲜改善双边关系,并制定了具体的建交计划。在这股热潮中,法国的表态颇为引人注目。在韩国总统金大中为参加亚欧会议各国首脑举行的宴会上,法国总统希拉克说,法国无条件地支持朝鲜半岛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但是“法国认为与朝鲜建交的条件还没有成熟”。

  从积极主张干涉科索沃问题,到对俄罗斯处理车臣事务严厉谴责;从不顾西方对伊拉克的封锁和禁运,擅自开通到巴格达的航线,到在巴以冲突中旗帜鲜明地与美国划清界线,公开谴责以色列;从呼吁召开由各国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代表参加的世界大会,让他们参与国际谈判,到倡导联合国制定行之有效的维护和平的“全球战略”;从对盟友奥地利国内极右派入阁的“穷追猛打”,到在西方各国争相与朝鲜修好的热浪中“独善其身”……有人说,法国外交看不懂了!也有人问,法国人这样干到底想要得到什么?

  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这一系列独立的外交动作,历史地看,并不缺乏注脚;现实地看,也能找到自圆其说的解释。

  其一,强大的战略传统是法国外交难以割断的历史渊源。从历经波旁王朝、拿破仑时代、七月王朝的几朝外交重臣塔列朗开始,法国就拥有强大和丰富的外交战略传统。在国际事务中,当然既有说是的时候,也有说不的时候。而什么时候说、怎么说,就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战略问题。

  其二,法国外交在越来越多地注重“价值”。虽说外交中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但法国人对“自由、平等、博爱”的立国古训“萦萦于怀”,似乎凭着自己的“价值观”,法国应该在世界主持公道和正义国家的名单中占据重要一席。

  其三,特立独行、处处要与众不同的外交战术,目的当然是法兰西“政治大国”、“外交大国”的地位。“既然我没能领先,那我就不随人后”。当然国家外交绝非儿戏,不能想象以此怄气,但是一定的战术,并不妨碍对“独立”外交总目标的追求。

  法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政治中一直在努力发挥着独特的影响。按照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说法,法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个条件优越、但地位脆弱的位置”。如何在这个脆弱的位置上坐稳,并同时发挥出尽可能大的声音?在8月底的法国使节会议上,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在阐述法国外交政策时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法国将坚持自己对国际事务的独立看法,决不迎合别人,放弃自己。这些话,为人们更好地理解法国今天的外交,提供了背景。(本报驻巴黎记者何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朱邦造谈法国总统访华成果 (2000/10/25 22:53)
法国《今日军队》称:心理压力是海湾战争综合症的主要原因 (2000/10/24 20:18)
法国提出遏止疯牛病流行的建议 (2000/10/24 14:41)
江泽民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正式会谈 (2000/10/24 07: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