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印尼掀起反美浪潮 美国大使神秘离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5:00 新民晚报

  由一系列矛盾引发的席卷印度尼西亚全国的反美浪潮正困扰着已建交51年的两国关系。

  11月1日,印尼国防部长马赫福兹在南苏拉威西省一所军事院校演讲时要求美国驻印尼大使格尔巴德立即纠正对印尼政府的“恶劣态度”和“不当行为”,表现出应有的合作,否则将被“毫不犹豫”地驱逐出境。马赫福兹强调,印尼将努力修补与美国的摩擦,也希望美国政府能够理解印尼目前的形势,尊重印尼的各项政策。

  马赫福兹讲话后不久,格尔巴德突然神秘地离开印尼,不知去向。美驻印尼使馆官员称他此举是一次“早有打算的短暂旅行”。但美方绝口不提格尔巴德的去向及其旅行时间的长短。有人认为,格尔巴德出走可能与马赫福兹当天的强硬言辞有关。而就在本周一,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将美驻印尼使馆上周三开始的闭馆日期延长至11月2日,同时警告美国公民暂停赴印尼旅行。

  印尼与美国关系是在瓦希德政府和美驻印尼大使格尔巴德去年10月先后就任后逐步恶化的。今年9月底,随着巴以流血冲突愈演愈烈,印尼广大穆斯林群众连日在全国各地举行反以示威,并强烈抗议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政策。美国使馆和领事馆成了众矢之的。

  与此同时,进入10月后,印尼国防部长马赫福兹先后公开指责美国大使格尔巴德纵容美国人在印尼从事间谍活动,并插手印尼军队领导层的改组。印尼外长谢哈布因此两次召见格尔巴德,要求他做出解释。格尔巴德则拒绝一切指控,称印尼方面“无中生有”,蓄意煽动反美情绪。

  10月25日,美国使馆以“不断接到恐吓”为由宣布暂停领事和签证服务。此举立即激起印尼各界的更大不满。一些国会议员强烈要求政府将格尔巴德列为“不受欢迎的人”;部分激进的穆斯林团体甚至发起了大规模驱逐美国人运动。但瓦希德政府对这些过火做法均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态度。(王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粗暴干涉别国内政 美驻印尼大使受到死亡威胁 (2000/11/02 03:31)
美向国民发出警告 到印尼旅行有危险 (2000/11/01 09:12)
印尼与美关系恶化部长大使爆骂战 (2000/10/30 08:58)
雅加达出现反美形势 美国与印尼关系急速恶化 (2000/10/29 15: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