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核潜艇沉没原因成谜团 俄罗斯传媒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7:30 北京晚报

  库艇的沉没留下了一个似乎难以揭开的谜团:库艇沉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从俄罗斯传媒的分析报道看,争论主要围绕着“撞沉说”和“自爆说”展开。

  俄军方坚持“撞沉说”

  10月24日,打捞工作开始不久,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就按捺不住向外界宣布说,他有80%的把握认为,库艇是与他国的潜艇相撞后沉没,并表示,将于近期向世界公布撞沉库艇事件的真凶。次日,俄主要电视台都播放了一段沉没后库艇的录像。录像显示,库艇艇首右侧有明显的凹陷和划痕,通过凹陷和划痕可以判断出,某外国潜艇用其指挥台的前部和右舵扳撞击了库艇艇首的右侧。库罗耶多夫称,受到撞击后,库艇内的高压气瓶发生爆炸,并在第一隔舱引发火灾,导致库艇沉没。另据报道,俄海军通过勘测发现,库艇沉没时,在海底划出一条长约150米的沟痕,这表明库艇曾受到过强大外力的冲击。

  真凶是洛杉矶号核潜艇吗

  如果撞沉说成立,与库艇相撞的又是哪国潜艇?该潜艇现今又在何处?10月31日,俄记者谢列马诺夫在以披露内幕新闻为主的《说法》周报上发表了题为“杀死库艇的真凶在英国军港”的文章,并配有俄侦察卫星拍摄的3幅照片。第一幅照片拍摄于8月19日,照片显示美国洛杉矶号核潜艇停泊在挪威一海军基地,该潜艇的顶部有明显的破损,显然正在维修之中。于是,谢列马诺夫分析道:与库艇相撞后,洛杉矶号核潜艇也受到严重损伤,因此它在海底航行的很慢,从巴伦支海事发地航行到挪威竟用了7天的时间。第二幅照片拍摄于莫斯科时间8月27日10时13分,照片显示的仍是挪威的这个军港,但洛杉矶号核潜艇已不知去向。第三幅照片拍摄于8月27日10时40分,照片显示的地理坐标是北纬52度22分58秒,西经4度10分58秒,即英国的达尔文港。港口有一个带遮盖的船坞。遮盖打开后,刚好被俄侦察卫星拍照到遮盖下的洛杉矶核潜艇,潜艇顶部仍然有明显的破损。记者谢列马诺夫称,到目前为止,洛杉矶号核潜艇仍躲在达尔文港的这个船坞里维修。另外支持“撞沉说”的俄传媒还对俄政府库艇事故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的日期提出质问:为什么偏偏是11月8日?难道与11月7日的美国大选没有关联?是否是克林顿为让戈尔挨过大选向普京求情的结果?

  美军方公布“自爆说”

  就在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的库艇“撞沉说”的意见发表后,美国国防部长科恩立即表态,否认本国的潜艇与库艇沉没有任何关系,并同时公布了当时美国得到的有关信息:

  8月12日11时28分,距库艇沉没地279海里的美国监听站监测到库艇的第一次爆炸,136秒之后,又监测到库艇的第二次更加剧烈的爆炸。第二次爆炸的当量相当于4吨至7吨梯恩梯炸药。当时在事故海区,有3艘北约国家的核潜艇和两艘电子侦察船正在执行监视俄北方舰队演习的任务。它们监听到的信息是两次爆炸,库艇先是想拼命浮出水面,但未能浮起,随后急速沉向海底。第一次爆炸240秒后,库艇撞到海底,发出骇人的撞击声。

  俄传媒质疑“自爆说”

  10月28日,俄评论员霍达廉诺克在《独立报》头版头条发表分析文章,通过对科列斯尼科夫便条内容完整性提出质疑,从反面论证“撞沉说”的不实。霍达廉诺克指出,既然俄海军人士指出便条字迹清楚整齐,这就说明便条的作者在危机时刻心理素质异常过硬,而有过硬心理素质的潜艇军官写便条时,最可能的写法应是先简述潜艇可能发生的大致情况,然后再写23名艇员的逃生行动,而不是公布的内容那样,不交代自身行动的原因,直接从“6、7、8三个隔舱的艇员逃生写起。另外,霍达廉诺克还以美国海军监听到的信息(已公布)为基础进行推测:库艇发生了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轻微,第二次爆炸剧烈,其间相隔136秒。在136秒的时间里,如指挥舱的指挥员能讲话的话,按照常识,应通过潜艇的扬声器向各隔舱通报发生的情况,第七隔舱的科列斯尼科夫也就应清楚事故的大致原因。因此,霍达廉诺克得出结论,公布的便条内容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内容因对库艇“撞沉说”不利而被俄海军掩盖了。至于俄海军掩盖事实真相,坚持“撞沉说”的动机,霍达廉诺克则断定是俄军队高层为保住官位,推卸对库艇事件应付的责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潜水员准备进入潜艇第三舱打捞绝密设备(2000/11/02/ 15:34)
又有3名俄“库尔斯克”号遇难者身份被确认(2000/11/02/ 09:27)
库尔斯克潜艇打捞 要遗体还要捞机密(2000/11/02/ 06:40)
“库尔斯克”号遇难官兵遗体辨认高度保密(2000/11/01/ 18:42)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