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尚有五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5:45 北京晨报

  今年的大选是美国过去40年来争夺最为激烈、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从目前形势发展来看,左右今年大选最终结局的因素主要来自5个方面。

  首先,投票率的高低。由于今年美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内外局势相对稳定,因此美国多数选民,特别是青年选民对大选投票热情不高。据专家分析,今年的投票率将是历年来最低的,不会超过50%。这样,谁能动员更多自己的支持者前去投票,谁就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其次,绿党总统候选人纳德的因素。由于戈尔与小布什之间实力接近,今年参选的绿党总统候选人纳德的作用就显得非常突出,特别是纳德在民主党的传统地盘——西部的华盛顿和俄勒冈州、中部的威斯康星和明尼苏达州,甚至在戈尔的后院加利福尼亚州拉走了许多本该属于民主党的选票,使戈尔一直有如芒刺在背,十分不安,担心1992年亿万富翁佩罗以独立人士参选获得19%的选民票导致共和党票源流失,使老布什惜败给克林顿的一幕在自己身上重演。

  第三,竞选资金的多寡。据悉,小布什到目前为止筹集的资金已接近2亿美元,戈尔的资金也超出1亿美元。大选进入最后阶段,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打电视广告大战,这样小布什雄厚的竞选资金就有可能对全局产生微妙的影响。

  第四,选民的情绪。大选中,选民在投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的情形屡见不鲜,对于目前大约8%尚未拿定主意的中间选民来说,促使他们作出最终决定的可能只是他们当时的情绪。目前选民的情绪有利于戈尔,因为在目前共和党掌握国会两院多数席位以及经济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些选民可能因为不愿求变而投票给戈尔。

  第五,意外因素。到目前为止,诸如揭露候选人过去丑闻等所谓“意外事件”尚未出现,但是,如果在双方实力如此接近的情况下,候选人在最后阶段如果出现丑闻曝光的“突发事件”,那就将意味着选举大翻盘。杨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布什谈醉酒驾驶事件:“我错了”(2000/11/03/ 15:10)
美国竞选两政党中国政策比较(2000/11/03/ 12:07)
美国“财富500强”老板无一支持戈尔(2000/11/03/ 11:50)
美总统候选人小布什酒后驾车被捕遭曝光(2000/11/03/ 09:29)
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