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朝鲜外交牵动东北亚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8: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11月2日消息:最近期间,朝鲜外交非常活跃。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于十月下 旬同一时间访问平壤;美朝会谈、日朝会谈分别在吉隆坡、北京举行,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外交人员在北京与朝鲜外交人员 接触,讨论建交问题。这预示着东北亚局势正酝酿巨大的变化。

  今年五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重申继承和发展中朝两国领导人的传统友谊,令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进 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中国大力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和解,推动自主和平统一大业。接着在六月间,韩国总统金大中应 邀访问朝鲜,在平壤举行世界瞩目的朝韩高峰会议,使长期冷战的朝鲜半岛进入和解的进程。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率领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访朝,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五十周年之 际进行的。在此期间,北京和平壤分别举行有关中国“抗美援朝”的纪念活动,重温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的历史。迟浩田 在平壤与金正日、金永南、金一哲等党政军领导人会见时,均阐述中国对朝鲜半岛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 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始终支持北南改善关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认为半岛问题最终需由北 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和朝鲜均强调南北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韩国也努力争取在韩朝和解和统一谈判方面的 主动权(金大中访问朝鲜的“破冰之旅”,就是一次争取主动的实践)的情况下,在韩朝峰会后,美国担心从此失去对朝鲜半 岛局势的主导地位,已经展开对朝鲜的外交攻势,邀请朝鲜次帅赵明录访美、举行美朝会谈、奥尔布赖特访朝,以及探索克林 顿总统访朝的可能性等,已超过韩国对朝鲜的外交活动。

  奥尔布赖特赴朝访问,是五十年来踏足平壤的最高级美国官员。她同金正日长谈三小时,讨论美朝两国存在的多 种矛盾,包括核子、导弹和驻军问题,又讨论如何改善两国关系、安排克林顿访朝的适当日期。奥尔布赖特这次访朝,同作为 金正日的特使、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十月初访美相比,同样具有突破性质,被认为是美朝改善关系的重要步骤 ,是两国关系由对抗转向缓和进程的重大事件。

  然而,由于美朝对峙长久、宿怨甚多,双方的矛盾并不容易解决。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坚持在韩国驻军,迄今 还留驻三万七千美军,控制韩国二十多个海空基地。五十年来,美国一直对朝鲜实施敌视政策,包括遏制、封锁、禁运、制裁 等行动,并把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近年美国又以“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发射远程导弹”为藉口,指责朝 鲜“威胁美国安全”,要求朝鲜接受美国专家为主的国际组织检查和监督,并且提出由美国提供经援换取朝鲜销毁核设备和取 消发展远程导弹计划等等。在双方断断续续的谈判期间,美国又与日本重订日美防卫指针,决定美日在东北亚建立战区导弹防 御体系,把矛头指向朝鲜和中国。看来要朝鲜相信美国近期对朝鲜表示出要改善关系的诚意,还须美国作出若干承诺,或利益 交换。

  至于朝日谈判,也存在不少障碍。据双方在北京会谈的消息显示,双方谈判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上:一、是 朝方要求日本彻底消算过去侵朝历史,向朝作出道歉和充分的赔偿。对此日本立场已有所松动,准备就殖民统治朝鲜作出书面 道歉。至于赔偿问题,日本考虑是通过经济援助还是战争赔款,尚有争论。二是日本提出解决七十年代末被朝方“绑架”的日 本人的问题。朝方对此早就断然否认。三是关于朝研制导弹问题。此事由于日前金正日已暗示朝将搁置导弹计划,日本也没有 更多理由抓住不放了。在迄今为止的各次建交谈判中,双方只是反覆表述各自的立场,并未作出实质性让步。

  观察家认为,尽管美朝会谈、日朝会谈已进行多次,但各自实现关系正常化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待解决。目前,美 国尚没有根本改变对朝鲜的遏制政策,它将在核问题、导弹问题上继续向朝鲜施加压力。美国只有放弃对朝鲜的遏制政策,在 安全等问题上向朝鲜作出具体保证,不再以朝鲜的“威胁”为名推行其亚太战略,才能确保朝美关系的缓和与发展。美日合建 战区导弹防御关系必须终止。美国全面解除对朝鲜实施了几十年的封锁和制裁,则是朝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必要前提。朝美已 商定为将朝鲜从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而共同努力,这有待于美国将此承诺变为现实。朝美曾是朝鲜战争中 的交战国,双方还须通过谈判宣布结束战争状态,以便两国相互承认和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将朝鲜半岛的停战机制变为和平 机制的问题的谈判已在中美朝韩四方会谈的范围内展开,中美两国的作用将会显示出来。(中通社贺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