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西班牙缺水严重 “北水南调”与节水调价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0:30 光明日报

  西班牙环境部日前向全国水利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共2000页的“全国水资源整治计划草案”。该草案是在前几届政府对国内水资源进行系统勘测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的,建议从2000至2008年实施25项大型治水、调水工程,总投资达3万多亿比塞塔(170比塞塔约合1美元)。

  西班牙是个长期干旱缺水而水资源浪费又很严重的国家。一方面,东南部地中海沿岸经济发达,人口众多,但降水稀少,严重干旱缺水。另一方面,水资源浪费严重。据报道,输水设施跑、冒、滴、漏及人为原因造成的浪费水量达人均每天52公升,被浪费的水资源占全国供水总量的19.5%。对此,“全国水资源整治计划草案”明确提出,应采取措施,解决水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这些措施将包括:全面检修设备、更新节水设施和提高生活用水价格。

  西班牙地处伊比利亚半岛古老的高原。北部和西北部为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雨水相对较多。南部和东南部则干旱少雨。“水资源整治计划”的主体是实施北水南调工程。西班牙境内的塔霍河、杜罗河和瓜的亚纳河均向西南流经葡萄牙注入大西洋。另一条较大的瓜达尔基维河也自东北向西南流入大西洋。只有埃布罗河流向东南注入地中海。经过对这5条大河勘测论证,专家们认为埃布罗河最具调水可行性。

  埃布罗河是西班牙境内最大的河流,发源于北部坎塔布连山脉,全长927公里,流域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经论证,从埃布罗河实施调水工程既不会破坏该流域的生态环境,也不会影响沿岸人民的利益。根据此项调水计划,西班牙将从北部莱里达至南部木尔西亚之间修建一条长362公里的引水渠,贯穿流向一致的埃布罗河、胡卡尔河和塞古腊河,即把这三条注入地中海的河流连成一体,形成与地中海海岸平行的供水带。每年从埃布罗河调水即可缓解该地区旱情。

  根据“草案”规划,今后8年除了重点实施埃布罗河调水工程外,还将采取全面加固水库、整治河流、强化污水处理、净化水源等措施。此外,西班牙还将在地中海沿岸严重缺水的阿利坎特、木尔西亚、阿尔梅里亚等地区修建海水淡化工程。有关专家认为,水资源整治计划的全面实施将为西班牙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报驻里斯本记者陈庆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西班牙洪水泛滥损失严重 (2000/10/25 03:23)
针对缺水状况 北京市府制定节水26项措施 (2000/10/08 15:53)
中国每年因缺水造成上千亿元的经济损失 (2000/08/10 10:48)
图文:辽宁西部今夏大旱严重缺水 (2000/08/07 22:17)
城市缺水 专家建议实行定额管理 (2000/07/03 07:24)
对话:为水迁都--缺水大国的缩影 (2000/06/19 10: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