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竞选两政党中国政策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2:07 凤凰卫视

  凤凰网11月3日消息:美国两大党的总统候选人都主张"一个中国"的政策,其中又以共和党的小布什采取较偏激的立场,民主党的戈尔则倾向于延续克林顿政府的政策。还有一点应该注意的,在当选后,政府的对华政策还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改变,这在历史上并非鲜见的。

  美国11月7日将举行四年一次的总统选举,而这次选举民望之接近、战况之激烈又被人认为是近40年来所仅见。中国政策一向是美国总统大选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议题,今年当然也不例外。那么,两党候选人的两岸政策究竟有什么相同之处及不同点?与克林顿总统的现行政策是否具有距离?显然值得关注。

  据双方的竞选党纲显示,两党都赞成"一个中国"政策,但是共和党支持台湾安全加强法案,提出美国应协防台湾;民主党则表示履行现有美国在"台湾关系法"架构下的责任。共和党党纲指出,如由该党主政,将会信守对台湾人民的承诺,台湾人民是美国长期友人,台湾的民主被公认是真正的民主。党纲并进一步强调,北京绝对不能对台湾诉诸武力,有关台湾前途的问题都必须采用和平方式解决,且必须为台湾人民所同意。否则,美国将根据台湾关系法做出回应。

  民主党之党纲关于台湾部分是这样描述的:民主党政府会履行台湾关系法的责任,也会照旧承诺"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和平解决两岸的问题,而且得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与共和党的党纲相比,民主党党纲有关台湾的文字较为含混,也显简略。不过,民主党清楚表明将沿袭克林顿政府八年的作法,而共和党只认知一个中国的观点。北京对台用武的问题,民主党只以"针对台湾的武吓"一语带过,共和党则明白宣示,其对台政策的原则是"中国必须不对台湾使用武力"。

  共和党党纲称,美国期待一个"自由而繁荣的中国",赞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是并不会因此放弃对北京改善人权、停止扩散危险武器的要求。民主党党纲则指出,美国应在未来寻求与北京更广泛的合作空间,但同时会在人权、自由以及宗教问题上坚持国际标准,谴责迫害宗教、压迫西藏以及武吓台湾的不当行径。

  共和党宣称支持大规模国家导弹防御体系,类似于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而民主党顾及华盛顿与北京关系,仅承诺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涵盖范围以美国国境为限,倾向不对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本质上没有区别

  小布什虽然在贸易等问题上与克林顿政府看法一致,但在整体政策上却有自己的特色。他多次表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而不是美国的所谓"战略伙伴"。小布什在国会发表有关中国大陆窃取美国核武器情报的考克斯报告后,曾经谴责克林顿政府的"战略伙伴"的提法。他抨击说,"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中国是个竞争者。不幸的是,这个竞争者不分享美国的价值观念却分享美国大量的核机密。"共和党竞选纲领也称"中国是美国在亚洲的主要挑战,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而不是战略伙伴"。

  小布什的观点与克林顿的两岸政策(很大程度也是戈尔的两岸政策)的主要区别在于重心转移。克林顿努力发展与北京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和党则反对把中国作为亚洲战略的中心,认为应当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加强美国与日本、印度、亚细安等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他们认为这些国家不论在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潜力还是在安全合作方面,对美国都同等重要。然而,小布什指称北京政权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这只是一个竞选口号,意在表明他会采取不同的北京政策,并不暗示敌对。战略竞争的含意应该是,美中之间的竞争可能会多于合作。其潜在意思是说美中利益可能不同,双方会争取对盟友施加更多的影响,在市场开放方面也有竞争。

  在民主党方面,戈尔阵营强调,美中关系恶化不仅不利于美国的安全利益,不利于推广美国的价值观念,而且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与克林顿不同的是,戈尔提出把国际思维从后冷战时代推向新的全球时代的所谓战略眼光,认为美国必须在全世界采取"向前接触"的政策。

  在小布什的外交政策顾问中,前布什总统执政时期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阿米蒂奇和前副国务卿佐利克对于"中国问题"都比较谨慎,他们欢迎北京朝着民主和自由市场方面的迈进,称"中国不是新敌人"。佐利克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认识到北京的领导层正在进行权力过渡,美国需要更多地了解新一代领导人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到被人讥讽为"外交盲"的小布什的外交思维。民主党的"中国政策"制定者与佐利克的看法其实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竞选纲领未必是具体政策

  表面看来,北京对美国大选持的是中立态度,尽管他们对美国两党竞选政纲中均未提及"三个公报",相反地却提出以台湾关系法来发展对中国大陆和对台湾的关系,一度感到"非常不满意"。而在背后,北京则希望现任副总统戈尔能够蠃得大选,因为戈尔更可能延续克林顿政府现有的两岸政策。事实上,在历次总统大选中,北京都支持现任总统的候选人,因为他们对现任总统比较熟悉。以1992年美国总统大选为例,北京希望他们的老友布什能够当选,据说当时北京有关部门几乎找不到与克林顿熟悉的人,只知道克林顿曾经四次访问台湾。在他们看来,现任总统似乎能够更好地理解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因此倾向于对中国采取包容的政策。再就是,多数中国学者认为,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比较务实,未来如果戈尔当选应该会"萧规曹随"。

  鉴于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和利害关系,一般认为,不管是戈尔或是小布什最后入主白宫,在两岸政策上都不会有太大差别。因此北京对两党候选人在大选之年的言行并不感到特别担心,出于竞选策略,反对阵营总是要批评现任政府的中国政策。克林顿总统在1992年批评前总统布什"讨好北京的独裁者",但是过去八年来,克林顿政府不仅每年延续中共的贸易最惠国待遇,而且把贸易问题与人权脱钩,今年还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候选人的竞选言论往往并不会演变为具体的政策。

  北京较为担心的其实是美国的选举政治被华盛顿的台湾游说者所利用。北京认为,小布什当选之后采取怎样的两岸政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在大选年向台湾出售武器。在1992年的大选中,老布什在民主党的批评声中,批准向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果然,克林顿政府前不久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包括新式导弹在内的先进武器,令北京恼怒不已。(据《联合早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