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叛逃的俄罗斯间谍称公寓爆炸案另有主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6:06 南方网

  利特维年科于1998年与几位同事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发了一个所谓俄安全事务部谋刺别列佐夫斯基的计划,但他没有执行该命令,据称,他认为这样做“不合法”。去年3月,他因“滥用权力”的罪名被捕入狱。8个月后,一个军事法庭宣布取消对他的指控,他被释放。但没过多久,他又因为新的指控而再次入狱,直到去年12月获释。

  本报综合报道 一名前克格勃(KGB)间谍由于害怕自己在俄罗斯性命不保,前日携家眷抵达英国伦敦的希思露机场,并要求英国政府提供政治避难。当晚,英国政府特别事务处以及外事办在伦敦附近一个秘密地点对此人进行了盘问。

  这位前克格勃间谍名为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大约40多岁。据称,他两年前向外界透露接到命令要行刺俄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后,在俄罗斯引起轩然大波,近日又接到了死亡恐吓。

  目前,俄安全事务部发言人昨日在莫斯科表示,该机构目前不便评论此事,但稍后可能会发表一份声明。

  卷入风波性命受威胁

  叛逃事件发生后,一名于1985年叛逃到英国的前苏联间谍戈尔季耶夫斯基向英国媒体吐露了心声。他指出,利特维年科卷入了一场俄罗斯政府高层与商界大亨的政治斗争之中。而利本人在抵达伦敦机场发表的一份声明也似乎证实了这一点。他声称不仅他本人,连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同样有生命危险。虽然他曾经向俄罗斯的检察部门要求得到人身保护,但一直未有回应,他坚持英国方面曾保证让他留在英国。俄大亨险遭刺杀?

  利特维年科向英国传媒透露,俄罗斯的七位商业大亨素来有“寡头”之称,与俄政府积怨很深。近年来,社会上一直有传闻说,俄政府当权派打算刺杀一些他们认为“不必要”的人物,其中包括别列佐夫斯基。利特维年科和其他几个人在莫斯科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大爆“杀别”阴谋,在俄社会上反响很大。“人们感到很迷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的话。”最近有迹象表明别列佐夫斯基可能被捕,利特维年科便随之被卷入了这场克格勃与寡头的恩怨之中。公寓爆炸另有原因?

  利特维年科还声称他获取了有关去年莫斯科公寓大爆炸的“大量情报”,这也是他生命受到危险的另一个原因。

  去年,莫斯科两座公寓楼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逾100人罹难,俄罗斯政府谴责车臣叛军是事件的主谋,车臣叛军则否认指控,并把矛头指向俄安全部门。随后,包括俄总统普京在内的政府官员纷纷指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据称坠毁古巴飞机驾驶员以被劫为名叛逃美国 (2000/09/20 23:34)
美国情报官员为爱叛逃草草收场(附图) (2000/08/24 12:50)
萨达姆对付叛逃者的杀手锏:强奸 (2000/07/16 16:21)
德国电视台披露前东德秘密警察监控叛逃球星 (2000/03/22 10:00)
俄一公寓发生爆炸 至少12人丧生 (2000/02/09 15:04)
奥地利瓦斯一公寓爆炸 四十人遭活埋 (1999/12/03 14: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