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库尔斯克”号遗书再揭沉艇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6:53 凤凰卫视

  凤凰网11月3日消息:11月2日,在海军大尉科列斯尼科夫的葬礼上,便条中又一部分内容被公诸于众,但人们的疑问似乎仍然多于答案。连日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中遇难的科列斯尼科夫临终前留下的一张便条在俄社会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由于俄军方只公布了便条的部分内容,许多人猜测便条中有属于国家机密的更深层次的内容。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1月2日公布的便条上的部分内容更是催人泪下,反映了船员临终前绝望的复杂心情。科写道:“15时45分,这里漆黑一片,只能试着摸索着写。生还的可能性似乎已经没有,只有10%至20%。我们希望,哪怕谁能看到这张纸条,这里有在9号船舱的船员名单,我们将争取出去。祝大家好。不要绝望。”

  这张便条是10月26日挪威潜水员在科列斯尼科夫的口袋中发现的。字条明显是从笔记本上撕下的一张纸,用铅笔写成,虽然经过了两个月的海水浸泡,但纸条上的字迹仍然清晰可辨。

  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此前向新闻界透露了这张便条的部分内容:“13时15分。第6、7、8号船舱的船员都来到了第9号舱。这里共有23人。由于事故我们做出了这一决定。我们无论是谁都无法浮出水面。”随后是模糊的“13.5……摸黑写”等字样。字条上未注明具体日期。俄海军司令认为,船员牺牲的时间不会晚于13日,也就是潜艇失事后的第二天。

  几天来,这张便条成为人们议论的中心话题。目前,谁也无法确定船员们死亡的准确时间,但便条至少证明,在核潜艇失事相当一段时间内,艇内仍然有人活着,仍然期待着重新浮出水面。如果救援工作及时、妥当,这些人可能会生还。而俄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失事潜艇的前期救援工作不尽如人意,白白浪费了几天宝贵的时间。此外,俄军方只公布了便条的部分内容,其他内容只笼统地称为是涉及科列斯尼科夫私人生活,不便公诸于众。人们怀疑,俄军方可能有意隐瞒真相,科的便条中很可能包括潜艇失事原因等内容。由于俄官方一直倾向于潜艇沉没是与外国船只碰撞造成的这一说法,公布科的记录恐怕会将俄领导人置于进退两难的窘境。

  科列斯尼科夫的父亲称,他看到了这张纸条,并把全部内容抄录了下来。他说,北方舰队领导人几乎已将便条全部内容公诸于众,只是那些与工作有关的内容除外,但这部分内容也没有什么“特别引人注目”之处,便条上“不包括任何机密信息”。科列斯尼科夫的亲属决定,不准备把这张纸条保留在自己手中,要上交到博物馆保存,但尚未决定交到俄罗斯哪家博物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核潜艇遇难船员已有10人身份得到确认(2000/11/04/ 23:47)
俄罗斯恢复“库尔斯克”号打捞工作(2000/11/04/ 19:13)
“库尔斯克”遇难船员库兹涅佐夫与母亲“相会”(2000/11/04/ 17:31)
图文:俄核潜艇遇难船员母子同下葬(2000/11/04/ 02:26)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