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巴以局势瞬息万变 和平前景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4日05:38 北京青年报

  在2日凌晨到3日凌晨的24小时内,巴以冲突局势可谓是瞬息万变,大起大落。从以色列威胁再次发动空袭,到阿拉法特与佩雷斯达成停火谅解,继而耶路撒冷又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人们在一天之内经历了从希望到失望的急剧起伏,刚刚出现转机的巴以局势再次面临着严峻考验。

  2日凌晨,以色列前总理、现任地区合作部长佩雷斯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加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最终就实现停火、结束冲突达成一项谅解。双方承诺将落实两周前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停火协议,立即停止一切冲突。曾对这一会晤持有异议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当即表示欢迎。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当天清晨发表声明,决定立即停止对巴方的某些军事行动,同时希望双方认真履行这一谅解,尽快落实有关条款。当天上午,以色列开始撤除部署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阿拉法特也要求巴勒斯坦人保持克制,通过和平手段争取民族自决权,禁止暴力行动。双方还商定,当天下午由阿拉法特和巴拉克分别通过各自媒体宣读一项联合声明,呼吁停止暴力冲突。中国、俄罗斯均对巴以达成停火谅解表示欢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则对巴以双方在没有任何第三方调解的情况下达成停火谅解感到“鼓舞”,称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说明双方都在作出努力。

  然而,阿拉法特和巴拉克的联合声明还没来得及对外宣布,一个意外的事件又使局势急转直下。当天下午,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的马哈内·耶胡达露天市场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两名以色列人被当场炸死,另有9人受伤。这一事件使刚刚出现转机的巴以紧张局势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一方面,巴以之间一个多月的暴力冲突使双方民众仇恨加深,对立情绪加剧。巴勒斯坦伊斯兰极端组织“哈马斯”和圣战组织“杰哈德”的领导人都对佩雷斯与阿拉法特达成的停火谅解不以为然。他们表示一定要把反对以色列的“起义”进行到底。一些年轻的以色列人当天也在耶路撒冷的爆炸现场高喊着:我们要报仇。人们担心,这起爆炸事件将导致双方报复与反报复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已经不易,落实起来就更加艰难。从10月17日双方在沙姆沙伊赫达成停火协议,到现在已两个多星期了。双方在落实协议有关条款方面并未采取多少切实的措施,更多地是在相互指责,彼此要求对方遵守承诺。与此同时,双方的暴力冲突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政坛老将佩雷斯亲自出马,前往加沙与阿拉法特彻夜会晤,终于就落实沙姆沙伊赫停火协议达成一项谅解。然而重新爆发的冲突再次无情地打击了人们的和平努力,再次说明了近期内结束巴以冲突的艰巨性。

  然而,人们注意到,对于当天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巴以双方领导人都保持了极大的冷静和克制。巴勒斯坦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在爆炸事件发生后马上打电话给巴拉克,代表巴民族权力机构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巴方已下令对事件进行调查,并表示将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刘素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汽车炸弹爆炸案纪实(2000/11/04/ 03:56)
以色列军队将坦克开回了加沙地带(2000/11/03/ 22:05)
巴以双方继续执行停火协议(2000/11/03/ 21:02)
以军警进入最高级战备状态(2000/11/03/ 19:15)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