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前苏联照片修版师:我给戈尔巴乔夫改过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4日10:58 生活时报

  苏联时期,苏联的每个报刊和出版社都有一支人数不等的照片修版师队伍。对于中央一级的大报来说,修版师更是不可或缺,有时多达二三十人。那时,照片修版改版是必不可少的工作:领导人心情不好,脸色阴沉。如果需要,修版师可把忧郁的脸修成热情洋溢的脸,把被风吹乱的头发修成整齐的发式。如果再需要,还可以把整个人从照片上“请走”。

  赫鲁晓夫怎么戴两顶帽子

  一次,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赫鲁晓夫去机场迎接一位外国领导人。当时正值深秋,所有的随行人员都身着大衣,头戴礼帽。而照片上的赫鲁晓夫却没有戴帽子。一位修版师看到后十分生气,他说:“苏联国家元首怎么能给西方人行摘帽礼呢?”。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修版师就在赫鲁晓夫的光头上画了一顶帽子。转天,照片在报纸上发表了:赫鲁晓夫头上戴着一顶帽子,手里还拿着一顶帽子。

  勃列日涅夫的卫兵哪去了

  在原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执政的最后岁月里,他走到哪里,身边总是有一群卫兵保驾。上边要求,照片发表时,一定要把卫兵从总书记身边抹去。于是,修版师们苦心焦思,最后决定把照片上的卫兵请走,再画上克里姆林宫内的景致,甚至还要画上枝型烛台。然而,久而久之,人们就有了疑问:勃烈日涅夫同志身边的卫兵哪去了,谁来保卫他的安全?

  柯西金还真的把脸上的痣摘掉了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脸上长了一颗明显的痣。修版师总觉得不好看,于是就自作主张,把照片上的痣抹掉了。谁知,这在报社掀起轩然大波。报社总编辑对着修版师大声吼叫道:“你的胆子也太大了!你看,柯西金所有的照片都带着痣!”后来,柯西金知道了此事,他到医院请医生把痣给摘除了。

  戈尔巴乔夫头顶上的胎记哪去了

  很长一段时间,发表在当时的苏联报刊上的戈尔巴乔夫头顶上的红色胎记都被技术处理掉了。即使是到了戈氏自己大肆提倡的“民主化、公开性”的年代也是如此。然而西方媒体在刊登戈尔巴乔夫照片时未加任何修饰,反而有时刻意突出。到后来,苏联报刊也不再做“技术处理”了,只是让胎记隐约可见。据修版师透露,戈尔巴乔夫已故夫人赖莎对照片的要求更是“苛刻”。她曾要求修版师把她脸上的皱纹和双下巴隐去,甚至还在照片上改发型。

  这一“传统”现在俄罗斯依然执行: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的照片也难逃厄运:他鼻子上的亮点(一处皮肤隆起)就常常被抹掉。

  最有趣的是俄头号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的照片修版的事。一次,他手下的人把照片送到出版社要求修版。生活中别氏一只眼大,一只眼小,还有点儿斜。他们要求修版师把眼修成一样大,且不能斜视。最关键的一条要求是:能不能让别列佐夫斯基在照片上别太像犹太人。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戈尔巴乔夫在纽约发表演说 (2000/09/06 03:46)
图文:戈尔巴乔夫重游故地 (2000/08/11 01:05)
戈尔巴乔夫赞扬普京为人勤奋 (2000/04/26 09:49)
戈尔巴乔夫重返俄罗斯政坛 (2000/03/13 04:31)
戈尔巴乔夫为赖莎讨说法 (1999/11/09 17: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