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美国大选争夺不止在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5日04:32 北京晨报

  2000年11月7日,约一亿美国选民将参加投票,选出第43届美国总统。其实这次投票不仅仅关系到美国总统选举,因为美国总统只是经选举产生出来的50万个职位之一。争夺政府其他职位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争夺总统职位。

  行政权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办公的美国总统只是美国政治权力中的一环。美国政府不同部门、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共同分享政治权力。所以在选举日,争夺政府其他职位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争夺总统职位。

  立法权

  美国总统有行政权,但是立法权在美国国会。美国国会有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组成。参议院有100个议席;众议院有435个议席。众议院所有席位和参议院中的33个席位都在2000年选举中选出。

  1994年共和党开始以多数席位控制国会两院,结束了民主党长期以来在国会的主宰地位。但是由于克林顿斡旋有方,在国会讨论一系列关键问题时并没有受共和党掣肘。另外,共和党由于在弹劾克林顿一事上处理失当,招致选民不满,在选举中付出了代价。共和党在众议院中只占5个席位的多数,是46年来两党在议会中席位最接近的。所以这次选举中,两党中无论谁获胜,都会对本党在议会中的控制造成决定性影响。不过也不能排除政府和国会分别由两党控制的局面,那样白宫在国会通过议程的难度就会增加。参议院中两党席位变数不可能很大。不过在参议院席位角逐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希拉莉同纽约市长朱利亚尼的争夺。

  司法权

  司法权是美国联邦权力的第三部分,由最高法院代表。美国最高法院对宪法纠纷做出裁决。美国选民虽然无权决定最高法院的法官,但是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由总统任命,所以选民通过选举总统间接地决定了法官的任命。

  最高法院的部分法官如到期卸任,新任总统有权任命新法官,所以能够对某些问题持相同观点的人任命为最高法官。这些最高法官任期较长,往往在总统卸任后仍会继续发挥作用。

  决定美国权力结构的选举

  美国选民投票不仅选举总统,而且还对他们所在州内的重要问题投票表示支持或反对。这些问题包括安乐死、同性恋权利等问题。因此说,美国大选不仅是谁将进入白宫的角逐,而且是决定整个美国权力结构的选举。

  在11月的选举中还将选出美国11个州的州长和大部分州议会。控制州议会十分重要,因为在大选后美国国会席位会根据2000年人口统计重新分区。议员分区工作具体由各州议会控制,而控制州议会的政党可以在每五个选区中的一个选区内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变动。这一点在国会悬殊不大时尤其重要。柯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大选透视:选战最后五天趋白热化(2000/11/04/ 22:02)
最新民调显示布什支持率继续领先(2000/11/04/ 10:16)
美国大选透视:华人选民会投票给谁(2000/11/04/ 08:59)
谁都有信心 谁都没把握--透视美国2000年大选(2000/11/04/ 07:35)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