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庭审揭开广西原财政厅长的腐败堕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7日04:31 江淮晨报

  在金钱的引诱下,原广西自治区财政厅厅长佘国信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而慢慢走上腐败、堕落之路。2000年11月3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犯受贿罪的佘国信判处无期徒刑。他将在铁窗下度过其漫长的后半生……

  夫帮人“忙”妻收钱

  2000年10月11日上午,佘国信涉嫌受贿一案还未开庭,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庭早已座无虚席,连法庭外的走廊都挤满了前来旁听的群众。9时许,曾权倾一时、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佘国信被法警押上被告席。庭审开始,公诉人指控,佘国信在1994年至1999年间,利用其担任广西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大肆收受贿赂,共计188.5万元。

  随着庭审的开展,人们看清了佘国信是如何一步步地走向那条腐败堕落之路的。  

  佘国信有个十分要好的亲戚叫顾风茂,是他的妻子顾风群的堂弟。这顾风茂原本是北流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干部,后来他停薪留职自己挂广西建筑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第六分公司的牌号搞起工程来。1994年下半年至1999年间,顾风茂从佘国信及其妻子顾风群处得知国家要在贵港市、钦州市兴建食糖储备仓库,在隆林县兴建年产一万吨铝锭的铝厂三项工程的信息后,即几次找到佘国信,请求佘在其联系工程承建方面能给予关照。由于粮仓工程是财政部直接拨资金兴建,委托广西区财政厅负责组织实施建设和管理,隆林铝厂工程则是由区财政厅重点扶持的财源建设项目。为了使顾风茂挂靠的广西建筑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第六分公司取得上述三项工程的承建权,佘国信先后分别给贵港市财政局领导打电话,要求对顾风茂到其处联系工程时给予关照;给隆林县财政局领导写字条,要求在顾风茂联系工程时予以接洽,并向隆林县领导当面确认顾风茂与己亲戚关系;向区财政厅商财处领导打招呼;给钦州市有关人员打电话,并批示区财政厅有关部门保证工程资金及时到位。

  由于佘国信的帮助,顾风茂以广西建筑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第六分公司项目经理的身份,先后承包了上述三项工程的全部或部分。同时由于佘国信的出面,顾风茂承包的工程资金基本及时到位。为了感谢佘国信的帮助和关照,顾风茂多次送钱给佘国信和其妻子顾风群。佘国信及其妻子顾风群先后6次收受了顾风茂的130万元。

  1996年上半年,顾风茂将贿赂款人民币10万元送到佘国信家中交给顾风群。1997年春节期间,顾风茂将一本数额为30万元人民币的活期存折送到佘国信家中交给顾风群。  

  1997年4月的一天晚上,顾风茂到佘国信办公室,向佘提出了隆林铝厂工程资金还不到位,请求佘能予以帮助解决。为感谢佘的支持和帮助,顾风茂将一本数额为20万元人民币的活期存折送给佘国信。

  1997年8月的一天晚上,顾风茂到佘国信办公室,将一本数额为10万元人民币的活期存折送给佘国信。

  1998年春节前,顾风茂将一本数额为30万元人民币的活期存折送到佘国信家中交给顾风群。

  1999年2月间,顾风茂将一本数额为30万元人民币的活期存折送到佘国信家中交给顾风群。关照几下,收得“好处”56万。

  1994年12月至1999年8月间,广西自治区财政厅经考察,将防城港市海洋科技开发中心所报海产养殖项目列为重点财源建设扶持对象。这期间佘国信多次指示或批示自治区财政厅下属有关部门,先后将24笔公款共计6620万元,借给防城港市海洋科技开发中心法人代表、总经理黄静秀,为黄提供了便利,给予了资金上的扶持。此后,从1995年2月至1998年3月间,被告人佘国信从中收受黄静秀的贿赂56万元。

  1995年2月的一天,佘国信在其办公室听黄静秀汇报海产养殖情况后,收受黄静秀贿赂款人民币1万元。

  1995年4月的一天晚上,黄静秀通过电话与佘国信联系后,佘在其办公室收受黄静秀贿赂人民币5万元。

  1995年4月的一天晚上,黄静秀为了尽快筹集资金到位,将人民币6万元送到佘国信家中,佘的妻子顾风群收到后,告知了佘国信。

  1995年9月的一天晚上,黄静秀又将人民币30万元送到佘国信家中,顾风群收下后,告知了佘国信。

  1996年春节过后不久,佘国信在其办公室收受黄静秀的贿赂款人民币1万元。  

  1997年11月初,佘国信出差,到防城港市东兴京族三岛,在防城港市计划干部培训中心二楼其住房内,收受了黄静秀的贿赂款人民币10万元。

  1998年3月,佘国信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在北京科技会堂其住房内,收受黄静秀的贿赂款人民币3万元。

  下级送钱也照收不拒

  1994年11月至1995年9月间,防城港市防城区财政局局长凌爱琏,为了推荐对虾养殖项目及万亩虾场项目,凌和防城港市财政局有关领导多次到佘国信办公室及佘的家中汇报关于财源建设扶持和有关借款问题,要求佘国信给予支持。由于得到佘国信的关照,凌爱琏先后送钱给佘国信。

  1994年11月间,凌爱琏将防城港市海洋科技开发中心对虾养殖项目报告送到佘国信办公室,请求区财政厅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将贿赂款人民币0.5万元一并送给佘国信。

  1995年三四月间的一天中午,凌爱琏将防城港市海洋科技开发中心报送的万亩虾场项目报告送到佘国信家中,请求区财政厅能以“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将贿赂款人民币1万元一并送给佘国信。

  1995年9月,凌爱琏为防城区三通机械施工公司借区财政厅400万元的借款已还清一事到佘国信家中汇报,为感谢佘国信,凌爱琏将贿赂款人民币1万元送给了被告人佘国信。

  神秘提包破了案

  随着案情公之于众,人们看清了佘国信的腐败与堕落。那么,佘的腐败是怎样暴露的呢?

  1999年10月13日下午,正准备去参加厅里“三讲”民主会的佘国信接到了已到南宁的中纪委专案组的电话,让他立即去一趟,有些事情要向他了解。佘想将时间推到晚上,但未获得允许。他没有多想,便拿上手提包来到了专案工作组的驻地。

  中纪委专案组是来调查成克杰受贿一案的。成克杰曾经交待:在一次开人大会期间,他和佘住在一起。佘说成在京社交活动多,花费多,于是给他2万元。专案组想核实一下是否有此事,佘当然极力否认,专案组一时也难确定成克杰所供述之事是真是假。这时,佘放在手提包里的手机响了,佘看了看包却没有要接的意思。这就让人觉得奇怪了。而一位细心的办案人员还发现,在专案组人员问话时,佘虽然回答得干脆,但眼睛却时不时扫一下随手放在桌上的包,有时还带着一丝不安的神情。这位办案人员出于职业的敏感拿起了佘的包,佘国信立即慌了。

  包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使得佘这么慌张?在中纪委专案组的要求下,佘不情愿地打开了自己的手提包。最初展现的东西让现场的人尴尬,那是几种避孕性用品。但接下来的检查却让人大吃一惊,里面还有一张数十万元的存折!看到办案人员拿起那张存折,佘一下瘫坐在椅子上。

  佘怎么将数额这么大的存折随身带呢?原来,佘准备14日上京出差,带上这张存折,是想将钱转移到他亲戚那里。因为成克杰的案子当时虽然没有公布,但佘为预防出事,还是想将这钱先找个地方放一放,等没事再说。他万没想到,这时中纪委专案组会找他。也正是这一神秘提包,佘国信贪污一案才浮出水面。

  佘国信,出生于1943年10月,广东阳江人,汉族,大学文化,1964年入党,1967年参加工作。自1992年8月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被捕前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助理,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2000年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他依法逮捕;2000年10月11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11月3日对其作出判决:佘国信收受他人的贿赂共计188.5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西原财政厅长佘国信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2000/11/04 08:44)
广西原财政厅厅长佘国信受贿罪名成立 (2000/10/12 08:21)
广西财政厅长佘国信乌纱帽被摘 (2000/05/29 08:38)
广西原财政厅厅长佘国信等落入法网 (2000/04/24 19: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