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月24日《午间一小时》:爱虎的女孩--全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11:00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嘉宾:全莉

  主持:尹惠

  责编:姜春艳

  主持人尹惠: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我是尹惠,今天的《女人花园》将为大家介绍一位经历奇特的女性,她叫全莉,全莉毕业于北京大学,在美国沃顿商学院获得MBA文凭,之后出任古驰全球品牌认证官,但是1997年她职掉了这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开始云游世界,数次到非洲历险,1999年底全力开始策划拯救中国虎基金会,从此她每天24小时投入救虎行动,这个生活自由独立,宠爱动物的阳光女孩儿有着良好的欧美教育背景,常居欧洲,却选择以拯救中国虎为自己的事业,可以做一份高薪职业,却变为没有收入只有付出的志愿者,这些疑问和矛盾使我们想走进她的生活和她交谈,全莉将在今天的《女人花园》中为大家介绍她的生活和事业。

  尹:各位听众,这里是《女人花园》的节目现场,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刚刚从欧洲回到北京的女性,她叫全莉。

  全:你好尹惠,《女人花园》节目的听众好。

  尹:全莉这次要带一个非洲的私人野生动物旅游开发研究小组去湖南江西和福建进行华南虎的生态考察,要去两个月的时间是不是?

  全:差不多吧,一个多月快两个月。

  尹:从欧洲回到北京就是为了进行这个活动是吧?

  全:对。

  尹:将要去森林找华南虎的踪迹是吗?

  全:一部分的任务是去找华南虎的踪迹,另一部分就是带领这些在高档生态旅游方面非常有经验的人考察一下在中国是不是也有发展的前途。

  尹:我觉得很难有这两天的时间和你见一见,因为我接你的e-mail已经接了好久,每次看到你的e-mail我都觉得这是个非常认真的小组,因为每一个信息你都会传给所有跟你有关的人知道,让他们知道中国虎的近况如何,我觉得你是从北大毕业然后在美国获得沃顿商学院的MBA文凭,这个学院是好多人羡慕的商学院,出来又做了时装界非常顶级的古驰品牌的认证官,认证官到底是一个什么职业?

  全:是这样,很出名的品牌一般只能负责一部分商品自己设计自己销售,其他的配套商品就要交给在这方面更有经验的公司来做,但是作为主公司的品牌认证官——

  尹:要把质量关。

  全:对,要对它们进行市场、销售等等各方面的指导,否则它所出的商品跟主公司的商品会不一样。

  尹:而且也是为了保持商品的信誉,在时装界大家都知道这是非常顶级的职业了,为什么终于做到这个职业还辞职,做了一个完全不相干的事情?

  全:我在时装界工作时间很长,前后差不多七年,但总觉得这并不是我真正喜欢的事情,虽然干得不错,但并不是我愿意把生命献给它的事业。

  尹:什么时候发现你的事业是虎?

  全:我从小就喜欢猫,虎是猫科动物的一部分,再一个我也是属虎的,从小对自己的生肖很感兴趣,所以在辞职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到非洲去看这些野生动物,豹,狮子,猎豹,在这当中非洲有些国家,有一些私人组织,我发现他们在这方面搞得非常好,同时老百姓也受益,我受到一个启发,如果在非洲他们可以搞得很成功,为什么中国不能也在这方面搞,当时在国外几乎没有人知道中国有虎,更不知道有华南虎,华南虎是虎的祖先,因为在国外久居,对这方面也不太了解,我就找到中国林业局,问他们是不是需要对东北虎进行帮助,他们说我们不仅需要对东北虎援助,华南虎更需要援助。

  (音板:特产于我国的华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濒危物种,国内曾经进行了22批次大规模的华南虎野外探索,结果发现了11个野外华南虎的脚印和83处华南虎经过留在地上的毛发,有报道说华南虎在野外的实际数量已经不到36头,而人工驯养下的数量也不到52头,全莉,一个非常时尚的女孩儿,为了投身拯救华南虎的事业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此刻,全莉正在《女人花园》讲述她的生活和经历,请您继续收听由尹莉为您主持的《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爱虎的女孩——全莉》。)

  尹:我就想知道你这样的女孩子虽然你很喜欢动物,从小很喜欢动物,因为我看到很多照片你是跟虎,狮子,豹在一起,而且你们非常亲密,我在想你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的动物,而且没有人告诉你它不咬人或者没有人告诉你你会免于受伤害,第一次是什么样的感觉?

  全:我最早去非洲,第一次步行撒法里,当然向导要带枪弹,万一有野生动物冲出来他要保护你,要对你负责,我们正在走的时候就发现左侧有三只母狮还有一只小狮,它们发出一种声音被我们听到,向导说有狮子,它们离我们差不多有30米的距离,我们就调转方向,朝右侧前方走去,没走两步就听到狮子的啸声,很低沉,但你可以觉得这个世界在震动,在这时候两个向导都已经很害怕,我当时带着摄像机继续录像,我的丈夫也有点紧张,不要照不要照,不许转身不许往回跑,我当时心情特别好,觉得不会发生任何事,但我还是遵命,慢慢往后退,退出它们的领域以后就没有事了,但这次以后我觉得这些是非常野的动物,它们没有跟你接触,但是它们给你一个信号,你进入它们的领地,就像比如侵略战争一样,你侵入地盘我先给你一个警告,你如果退出去我就不伤害你,但你要不退出去——

  尹:它就要捍卫它自己的地盘。

  全:对,完全如此,但是家养的或动物园,动物园有不一样的饲养方法,家养的狮虎它经过训练,而且把你当成它的成员,所以不会轻易伤害你的。

  尹:我看过国外的一个传记,一个野生动物学家,他养了一只虎,养了很多很多年,但是最后这只虎还是把他伤了,你以为你和它都是很好的朋友了,你们都非常了解,非常熟悉,但它最后还是把这个人伤了,你有没有这种恐惧,因为它是非理性的,不像说它有理性跟你熟了就不破坏你们之间那条线,它随时可以冲动起来伤害你。

  全:这跟人很相似的嘛,我们人动不动还要呛两句。

  尹:可是人并不致命啊。

  全:但你手中如果拿了枪拿了刀,你很可能在冲动的时候就用上了,比如在美国,这是常事。

  尹:你的意思是它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伤害的。

  全:对,我觉得你说得对,我们也是高级动物,但我们也是动物,也会有冲动的时候,野生动物也有这种情况。

  尹:全莉在2000年10月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成立了拯救中国虎国际联合会,在国外建立这样的基金会实际是要经过很严格的审查,你建立这个基金会经过了国外给你的哪些审查?

  全:在英国和美国情况还不一样,在英国需要一个慈善基金会的控制委员会,把你各方面的情况,你的个人情况,基金会的一些成员,信誉,进行审查,看看他们的背景,因为在英国这样的国有有几万个不同的基金会,慈善会,有些人对这种东西进行私人利用。

  尹:赚钱。

  全:对,或者偷税漏税。我们基金会叫拯救中国虎基金会,目的只是把所募到的钱献给中国救虎,救猫科动物,对西方人来讲,他对中国还是持很大偏见,所以在这方面他就要闹清楚到底跟谁合作,到底这个钱怎么用,必须给他们写得一明二白。

  (音板:全莉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美国沃顿商学院管理学硕士,曾经担任过国际著名品牌古驰的全球品牌认证官,作为一名野生动物的热爱者,全莉对中国虎的处境倍加关注,去年十月份,由她发起的拯救中国虎基金会在伦敦注册成立,全莉想让人们知道,保护动物,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请您继续收听由尹莉为您主持的《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爱虎的女孩——全莉》。)

  尹:怎么从个人的爱好变成事业,我觉得这还是有很大不同,事业和你的生活之间你是怎么考虑的?

  全:这是很偶然的,在跟国家林业局取得联系之后,林业局对此非常非常支持,比如在去年十月成立大会的时候,中国领事馆让我们用他们的地方来举办,另外国家林业局派了一个代表团到英国参加开幕式,并且跟英国有关方面的人交流,也是通过我们联系,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想能尽一点力就尽一点力,没有想到变成一种事业,后来遇到很多情况,也遇到很多阻力,也遇到很多赞同的人,逐渐我就觉得我要为这些事负责,为国家负责,对支持我的人负责。

  尹:什么样的热情让你把自己完全投入到这样的工作中,和你原来的物质事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你达到了一定程度会有很多人羡慕你,你可以有看得见的钱让你过很好的生活,这个大家就觉得怎么从那样的女性变成非营利的,不赚钱的,前途还很渺茫的事业?

  全:我觉得这其中有很大联系,我觉得从小的时候我并不是对金钱,商业性很感兴趣,因为我在北大学的时候也是学的英美文学。

  尹:第一专业。

  全:对,第二专业我选的是社会学,我在毕业之后还很想去少数民族地区做民俗方面的研究,所以从当时我就对这方面很感兴趣。

  尹:有一种理想主义。

  全:对,可能在现代人来讲就有点不合现代情调。

  尹:人家就会想为什么这个人会做这件事情,谈到中国虎,我们知道1950年的时候中国还有4000多只虎,到现在只剩了10只或者30只,而且在野生的环境中人们也没见过这种虎,连照片都没有,你觉得你做这么渺茫的事情有没有希望?

  全:这件事可能是世界上的一些组织要把华南虎抹消的原因。

  尹:他们觉得注定要灭绝。

  全:对,他们觉得没有戏了,但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华南虎是80年左右才开始不准猎杀的,逐渐变成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期间虎的数量已经非常少了,1990年的时候一个世界上野生动物基金会组织WWF和中国林业局联合进行了一个野生动物调查,就是野生华南虎调查,这是科勒博士来的,在这次调查中科勒博士认为只有10——30只,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组织第一次以此报告为主把华南虎认为是无可救药的。

  尹:根本拯救不了。

  全:对,完全如此,在这期间中国人自己,比如像宜黄县,像福建梅花山,他们自发的,说我们还有虎,我们不管有多少,也要把它们救了,这样互相推动,当时我建立基金会的时候并没有去过这些地方,只是概念上我一定要对华南虎尽力,以后我去的江西,宜黄,去福建梅花山,我对他们的事迹非常感动,比如老猎户,他听说国家在找华南虎,他以前是打虎英雄嘛,打了很多虎。

  尹:中国有这样的传统,以打虎作为自己英雄主义的化身。

  全:对对,这些老猎户,还给我们看他们当时自制的武器,但现在他们自愿的帮助国家去找虎,虎生肖也是从中国来的,如果中国没有了中国虎的话,我觉得我们的生肖也就取消了,这方面有很大的文化意义,我觉得在这个之间互相推动,另外受人民的感动,我总觉得有这些人他们也在进行努力,我做的努力也不算什么了。

  尹:但是努力总是希望有回报的,就是说你投入要花很多钱,比如你说的拯救动物是很费钱的一项事业,花那么大的钱不能说毕生吧,反正这十年的经历是在这里面了,如果拯救的结果也是灭绝的话你会不会觉得没有意义?

  全:也有很多人这么讲,说费钱费力的,到时候华南虎还注定要灭绝,可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大型工程,除了近几年开始的,去真正的拯救华南虎,在你没有真正拯救之前你不能说这个虎已经灭绝了,对吧?另外假如说在十年二十年内确实野生华南虎灭绝,国家还是准备进行繁殖野化,假如在这方面也不可以,比如动物园的基因不行,我觉得也不是什么浪费,在保护虎期间,我们也是在拯救环境,你要救虎要有食物,要有食物就要有动物,动物要吃其它的动物或者吃草,它要吃草得有树林,所以虎和其它大型动物比,和豹,狼什么的,叫旗杆动物,只要你能保住每一个生态链中最高级的动物的话,整个生态环境——

  尹:但可能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就是说你投入这么大人力,有人说你为什么不多种点树,这是大家能看到的,绿化一个环境,为什么偏偏要去救虎。

  全:这就是各有所好了,我们是可以种树,我们也可以多养点其它的动物,但我觉得如果不把你的精力放在你最喜好的东西上,那你这一生是白废的。

  尹:我们现在正在听从欧洲刚刚回到北京,准备带一个非洲私人野生动物旅游开发研究小组将去华南进行生态区域考察,进森林两个月的全莉在今天的《女人花园》中给我们介绍她拯救虎的行动,我们先来听一段音乐,音乐之后我们继续交谈。

  (音乐)

  尹:各位听众,回到《女人花园》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的《女人花园》在跟一位经历奇特的女性全莉聊天,全莉毕业于北京大学,曾经在美国沃顿学院获得了MBA文凭,之后出任古驰全球品牌认证官,但是1997年她就把工作辞掉了,1999年底开始策划拯救中国虎的基金会,到现在为止你觉得你投身这个事业和你在以前进行商业生活的时候你觉得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全:我觉得就是责任心,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干的事是要为更多的人负责,在时装界干事当时也是很辛苦,经常要出差,当时我的男朋友,就是现在我的丈夫,他住在伦敦我住在意大利,周末要去伦敦照顾他,还要到处出差,很累,等于挣饭糊口的样子,虽然薪水很高,但你也不会觉得你是下面一个雇员,是在替别人干事,当时不必要发愁没有饭吃了,也不用发愁公司的未来,现在我是很发愁,我非常为华南虎着急,比如国家希望西方人民,希望各界对华南虎的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我也很感动,知道我们的人有好几个志愿者,包括有中国的志愿者在英国,中国,美国,他们都尽力的帮忙,我也动员很多朋友,我需要什么事情他们都无偿的帮助,这也使我觉得我要对这些人负责,因为他们给了我无偿的支持。

  尹:而且我听你丈夫说,因为他一直在银行工作,你们是在沃顿商学院认识的,很多年一起互相帮助,因为在国外给你捐钱的人他特别想知道你的钱是不是用在项目上,所以你们平时的办公室开销,旅行,虽然是为了工作,但是这些钱都是他来出的是不是?

  全:对,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很幸运,我不必为生计发愁。

  尹:但你有这种热情,他也是辛辛苦苦挣的钱,他为什么觉得要把钱出在这上面?

  全:他不出在这些上面也要出在其他上面。

  尹:另外生活上也有一些改变,他说你是一天24小时,睡觉的时候都刨出去,都在华南虎身上,会不会让他觉得他还不如一只虎重要?

  全:他就是这么开玩笑,有时候让我觉得很内疚,我觉得应该照顾他,但我有这么多工作摆着,有那么多事情要处理,确实也照顾不过来,他对这方面也很理解,他很希望我们拯救华南虎成功,而且有时候在我泄气的时候他也说我非常希望你成功,所以每当他提出来饭怎么办啊?

  尹:思想要做斗争。

  全:对,但我还是会说你不是希望我成功吗?不是希望我们把华南虎救了吗?他只好很理解的不提这件事,出去吃顿饭什么的。

  尹:到现在已经投进去20多万美金了,而且都是你们自己的钱是吧?

  全:对,到现在我们也募到差不多1万英磅的钱,我们用它支持逖尔森博士在中国进行华南虎调查,就是我们进行的赞助。

  尹:理想归理想,现实归现实,你这个事业将维持多长时间呢?现在几乎是占据了你全部的生活,但什么时候算一个头呢?

  全:可能这还是要变的,但我现在的感觉这真是没有头的,假如我们对华南虎拯救非常成功,那还有其它事情做呢,比如还有东北虎,中国还有孟加拉虎,还有印度支那虎,还有雪豹。

  尹:我觉得大家对你的行为会觉得可以理解,但怎么让普通人觉得他跟虎有关系?

  全:这确实也是,比如到目前为止献款的人要不就是我们的朋友,要不本身对虎,对猫科动物很痴迷的人,或者对野生动物,还有一些人会说对所有的自然,认为很重要,也确实如此,人没有自然是不可能长期生存下去的,如果没有这些野生动物,没有森林,没有草原,那人的生活肯定也是很枯燥无调的。

  (音板: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今天作客《女人花园》的是拯救中国虎基金会的创始人全莉,作为一名久居国外的中国人,全莉希望成为中西方沟通的桥梁,为国内的动物保护作一些事情,但是在国外建立保护中国虎的基金会困难重重,那么他是如何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实现自己愿望的呢?请您继续收听。)

  尹:我们也知道你现在做的事情是只投入不产出的事业,希望你自己要有一种热情投入进来,但这种热情有时候也来自周围人的理解,朋友的支持,但当外界不了解你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对你有很大影响?

  全:是的,比如我在刚开始筹办的时候要对科学家进行联络,征求他们的知识,我虽然知道华南虎这件事已经被很大一部分科学家或者环境主义保护者抹消了,但我觉得他们是对中国的不了解,很多这些人并没有来过中国,而且他们持有偏见,所以我当时想他们能够听到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来真正讲中国华南虎的事,不光华南虎的事,中国在其他方面所做出的成绩,比如大熊猫,朱鹮,麋鹿等等,他们也会对这些事情进行理解,比如说我到一个猫科动物主席彼得,我找他,他已经做猫科动物几十年了,对世界上所有猫科动物专家都有所联系,他当时就把我的建议发到他同事手里,在这之后彼得虽然本人对我进行大力支持,我就逐渐发现有很多所谓的同行对此非常反对,我自己觉得是很沮丧的,可是把这种情况告诉一些支持者,他们说你应该把它作为反面的对你的赞扬,你并没有主动找他们的碴,但是他们还是在背后去品头论足的,那说明你已经引起他们的注意。

  尹:对对,你觉得从1999年开始筹备拯救中国虎国际联合会到目前为止最困难的一部分是哪一部分?被别人认可,行为被别人理解,有时候说服别人理解自己也是很难的事情。

  全:我觉得是最难的。

  尹:而从你个人来讲是放弃了一些个人的物质生活,别人反而觉得很奇怪,好像你要继续做古驰的品牌或者再身份高的职位大家都能理解。

  全:对对,特别是以前我有时间可以随意去非洲去各个地方,亚洲,西亚旅游观光,现在我的全部时间都放在华南虎上面,我要去一趟非洲还要看有没有事情,是不是能跑,已经很紧张,但从中也得到很大的乐趣,特别是知道库勒博士,他是1990年来华和中国联系做的调查,就是因为他的报告,才有中国自发的救虎活动,最后成为政府大规模的救虎活动,也是因为他的报告,这些外国组织把华南虎抹消了,但当他知道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给我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他是非常赞成这件事,他觉得这是很难的事,但如果我们确实能够成功,这就像建长城一样有意义,他把中国拯救华南虎已经像建长城一样提到这样的高度,所以我也很感动,比如现在在筹建美国组织上,他也自愿成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所以对这些人特别感激。

  尹:对,我看你们的顾问名单里还有赵忠祥,陈凯歌这些,他们具体要为组织做哪些事情?

  全:他们尽他们的所能嘛,因为都是自愿来干,没有任何人有任何酬金,都是凭着自己的喜好,赵老师大家都知道,他的《动物世界》,本身他对这个已经很热爱了,陈凯歌也是受我的感动,愿意用他的名声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力。

  尹:我觉得比如说你完全可以给自己一个规定,我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或者八个小时,就像一般上班的人一样,有多少的事可以让你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甚至熬夜到半夜。

  全:这是很难说的,因为经常会有各种不同的询问,大家要知道华南虎是什么事,我们要说服人,不仅要说服英国人,还要说服其他国家的人,这就没有时间的限制了,比如这次南非的考察小组,也是要说服他们来,为中国做出一方面的贡献他必须要对中国了解,这全都要用嘴来说。

  尹:是,我们也能想像,好像就像跟别人要东西的感觉,敲开别人家的门说你一定要给我们一些钱做这些事情。

  全:实际我们还没有要钱,我们只是从宣传上希望,比如这些杂志,我们做了一些广告,最好的方法实际是请记者写关于中国虎,比如BBC野生动物杂志一月份就出了一篇文章,就有很多人为此跟我联系,关注,这需要从新闻界努力,有很多工作要做。

  尹:我们正在听全莉讲她全身心投入的救虎行动,全莉是一个从童年时代就喜欢猫科动物的女孩子,现在变成了一个24小时跟虎打交道,说服所有人来救虎的事业型的女性,做了一个救虎事业的女性,音乐之后我们继续跟她交谈。

  (音乐)

  尹:各位听众,回到《女人花园》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的嘉宾是一位毕业于北京大学,在美国沃顿商学院获得MBA文凭,之后出任古驰全球品牌认证官,但1997年她辞去了这份工作,开始了拯救虎基金会的筹备工作,2000年成立了拯救中国虎国际联合会,其实很多人后来谈到你都把你当成一个传奇人物,认为你怎么有那么一份好的工作,让人羡慕的生活转到了一个做这种非营利的志愿者,但听你这样说我觉得这种传奇背后也有很多很多很具体的困难,会不会让你觉得你的生活一方面是被这种热情所燃烧,可以投入,但另一方面会不会觉得这种生活真的是有希望的生活?

  全:可以这么讲,我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特别是在受到一些打击以后,我想为什么我要干这些事,为什么我费九牛二虎之力还遭到人家非议,我们是在干好事,不是干坏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总是想算了吧。

  尹:想过放弃是吧?

  全:对,想过,可是我想真的放弃要对很多人不负责,从国家林业局比如他们野生动物管理处一直给我大力的支持,再加上对我支持的人,所以有时候也只是气话罢了,另外我想一些同学朋友很多人对此不理解,说不要干了,这么好的条件再去赚钱,是,我可以明天马上回到时装界再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我没有动力,除非在生活所迫必须工作的情况下我会勉强的做一下这些事情,但对我来讲这没有经济上的报酬,但是心理上的报酬要比经济上的报酬更重要。

  尹:可能好多人觉得这是很艰苦,讲出来是这样,但是对你来讲,从心理来讲是不是这样?

  全:这只能让其他,比如旁观者评说了。

  尹:现在这10到30只虎都分布在国家的什么地方,是不是大部分都在动物园里面?

  全:野生虎现在有华南几个省认为他们都有,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还在做调查,我们所赞助的明尼苏达动物园逖尔森博士的一个小组在跟中国政府一起找。

  尹:现在比如在动物园里繁殖出的一个小虎,因为我看到你的照片里有刚出生的四个星期的小虎,我觉得它们真可爱,从来没有那么近看虎的眼睛是很温柔的,以前都是很远很远,隔着铁栏杆看,怕它袭击你,看你抱那样一个小虎就觉得真的像你说的抱一只猫的感觉似的,你能感觉它的温柔,比如它们在动物园里长大继续繁殖那也没有自然生存的能力啊。

  全:这是很大的问题,因为虎即使有天生的猎食能力,比如在梅花山,华南虎繁殖和野化基地的话,有三只华南虎,其中的一只母虎已经能够很准确的捕食,但是它捕食之后并不吃。

  尹:因为它天天吃的是别人给它的——

  全:对,玩动物和吃动物它还没有联系起来,在南非老虎基地这两只虎是被训练的,如果它抓不住食物是要饿肚子的,但不能饿三天,如果三天抓不住就会喂它,但是在这两年内这些虎已经知道抓住的动物就是它们的食物,虎实际是很容易再让它们重新抓动物,再重新去培训它们吃动物,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它们跟人的关系问题。

  (音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人对自然的改造中,一些野生动物植物减少了,甚至消失了,现在人们又开始了寻找野生动物或让驯养的动物适应野外生存的漫漫历程,让我们一起来倾听全莉眼中人和动物的关系,请您继续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爱虎的女孩——全莉》。)

  全:有一次我去纳米比亚沙漠,在去猎豹繁育中心之前我去那米比亚的沙漠,管理人员聊天我就讲我是来纳米比亚看猎豹,他们还开玩笑说你在沙漠上肯定看不到猎豹,当天下午我们就坐吉普车去沙漠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其中我们吉普车上有一个英国人,突然发现远处有一个动物,我们就把车停下来了,他们说是不是狐狸啊,就看到这只所谓的狐狸越走越近,走到可以辨别的时候我们都惊讶起来,是一个猎豹,因为没有想到会在沙漠中还有猎豹,我们就在那儿等着,猎豹居然就走到我们吉普车前,站在我们吉普车旁边望着我们,站了一会儿,因为我们不知道它的来历如何,一般在非洲见到野生动物不许任何人去动,只能静静的看,然后它慢慢的就走开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觉得很惊讶,一只猎豹居然朝有人的地方走,后来过了几天,真相查明,以前像南非,非洲一些国家是允许私人把猎豹,狮子当宠物养,但后来数量急剧减少,纳米比亚政府在我去之前不久就颁发了一条新的规定,不允许私人养野生动物,所以有一家人养了一两只猎豹,当时不知道如何处理,也不愿意枪杀,就把它们放了,但是他们住的地方是沙漠,猎豹在沙漠的情况下找不到食物,一只在我们发现那只的时候其中一只已经死掉,剩下的那只看起来情况也不好,很瘦,猎豹是跟人长大的,看人从很远很远的地方就走过来,虎也会发生这种情况,虎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人反应就是要枪毙,这不是说出现在虎,是人对动物的不了解。

  尹:我就觉得现在有一个问题,你现在把这些虎放在野生动物里去它们也失去了生存的能力或者说如果真的在野生的地方发现了它们,它们也还是不能够有很好的生存环境,在动物园里的虎又完全失去了生存能力,你拯救虎的行动,你将来的努力方向又是什么?

  全:拯救虎的大型项目都是由林业局领导的,我们只是做一些协助的工作,比如研究,比如需要外国科学家帮助引导参加,我们帮他们请来,需要资金赞助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努力。

  尹:两天之后就要离开北京真的开始做这番事情了,我们也希望你这次旅途安全,安全第一。

  全:如果这次真的被虎吃了那证明真的有虎。

  尹:证明你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但我们还是希望你能平安的回来把这件事情尽力的做下去,我们也在听众朋友中惦记你这次的行程,回来继续跟我们打声招呼说我回来了,我安全回来了,今天非常感谢你来参与《女人花园》节目,我们下次再聊。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11月26日《午间一小时》:中国农业应对入世挑战(2001/11/29/ 10:58)
11月6日《午间一小时》:为老人营造一个温馨的家(2001/11/28/ 09:10)
11月23日《午间一小时》:擎起天平的“大法官”(2001/11/28/ 09:03)
8月12日《午间一小时》:从百老汇到人艺剧场(2001/11/28/ 09:00)
11月25日《午间一小时》:联合国体验(2001/11/28/ 08:56)
11月17日《午间一小时》:现代女大学生的困惑(2001/11/27/ 07:57)
10月28日《午间一小时》:援外的白衣天使(2001/11/23/ 13:49)
9月2日《午间一小时》:鲜花装点的生活(2001/11/23/ 13:46)
11月11日《午间一小时》:丁广泉和他的洋徒弟(2001/11/23/ 13:45)
11月12日《午间一小时》:老百姓的汽车梦(2001/11/23/ 13:43)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