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综述:西部大开发中的三大科技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10:00 光明日报

  科技部门对西部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目前西部的科技力量难以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撑,西部还没有形成以生态经济带动生态环境治理的良性循环,西部还具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因此,专家们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坚持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至关重要。/p>

  去年底,科技部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到我国西部省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西部地区的科技现状和西部大开发中的科技需求进行了摸底。专家们发现,在西部大开发的科技工作中存在三大突出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否则,开发将会困难重重。

  科技力量薄弱,投入严重偏低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已经奠定了一定的科技基础,部分地区如西安、成都、重庆、兰州等地均具有较强的科技实力。但从总体上讲,目前西部的科技力量还无法对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撑。现有的农业科技力量难以提供发展高效农业所需的技术和品种,农业科技人员十分匮乏,科技中介组织和技术人才市场发育迟缓。

  西部的科技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科研单位的研究与开发经费稀缺,难以吸引和固留人才,不少地方出现了人才断档现象,即使是在职的科研人员,也由于缺乏经费而被迫从事科技以外的工作。加上研究手段陈旧,缺乏科技信息,就是与国内其他地区的交流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与国外了。

  与生态有关的一些重大科技问题尚未有效解决

  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应是生态建设,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但西部10个省区的生态环境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情况相当复杂。对于西部不同生态类型恶化的成因,如对土地的荒漠化,喀斯特地貌的形成等,还没有透彻的科学研究成果,缺乏适于规模化治理的系统方案以及相应的技术集成,缺乏以生态经济带动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规划和科技支撑。

  过去在西部曾组织实施了一些重大工程,但由于缺乏科学论证和合理规划,导致工程难以达到预期的效益,并且带来了一些难以克服的副作用,其教训是深刻的。如在陕甘宁黄土高原区,曾开展过植树种草活动,但由于对当地气候、生态问题深入研究不够,树虽成活,但都成了多年不长的老人树,有些地方草长了几年又都枯死了,反而加重了荒漠化的程度。

  科技资源与经济建设结合不紧

  西部大部分地区目前计划经济的色彩比较浓厚,观念落后,科技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于东部地区,科技人员尚未普遍树立科技经济结合的观念,现行的一些机制和体制又不利于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企业本身的技术力量和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的技术含量低。多数支撑县乡经济的中小企业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力量,并且难以得到研究机构的支持,从而成为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的主要根源。部分地区的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相对富集,但并没有有效地支撑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存在着明显的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

  专家们认为,目前西部地区都在积极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并且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因此,实事求是地根据本地的资源、地理、科技和经济承载力,依据市场的需求和可能,进行科学的论证和评估后,再进行项目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恢复生态的措施是“还林”还是“还草”?具体的林草品种又是什么?都必须进行深入的研究。本报记者刘敬





相关报道:九大工程挥出成都基建大手笔
          开发西部拉开序幕 地图需求量猛增
          中国加紧西南大通道建设有望明年打通
          李长春称广东要成为西部开发服务窗口

相关专题:西部大开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