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第十次沙尘来临之际 记者在包头亲历沙尘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7:54 北京晚报

  本报包头今晨专电:(记者周家望)今年第10次沙尘暴昨天以排山倒海之势再次席卷了草原钢城包头市。记者随北京团市委组织的“京蒙青年携手共建美好西部”北京青年服务明星代表团恰行至此,亲身领教了沙尘暴在草原深处的肆虐之态。

  从4月24日晚7时许,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便占领了整个包头地区,阵风达到9级左右,市区能见度仅有5到10米,街上的骑车人和步行的人被狂风吹得脚下无根,摇摇晃晃。此时,记者第一次形象地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名称的有趣含义“包头”:街上的女士们无一例外地用纱巾不留任何余地地将整个头部包住,于是便像在街上游走的一个个五颜六色的“纱球”;男士们也大都用帽子包住上半个脑袋,武装好自己的头脑。而那一大群光着头部接风吃土的男男女女,便是我们这些远方客人。

  不比不知道,这里的沙尘暴的确要比北京强大许多。嚼着满嘴沙子避入宾馆,但房间里、餐厅里到处弥漫着尘土的味道,呛得人嗓子发痒、鼻子发干。昨天中午,在包头市百货商场三楼的民族用品专柜前,一位售货员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包头今年最大的一次沙尘暴,持续时间也最长。为了防止黄沙时时扑面,她每天上班都准备好一条纱巾、一只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好做真正的“包头人”,而且包头许多女士的包里都有此防沙装备。

  昨晚6时,包头市市长牛玉儒在与来访的代表团一起座谈时风趣地说:“这场大风和沙土完全是‘进口’的,是从外面吹进来的,并非包头的‘土特产’。这些年,包头一直狠抓植树造林,风和日丽的日子是很美的。”

  至昨晚7时许,包头市上空渐渐清朗,漫天黄沙向东南方向移去。尘埃一夜落定,今晨6时多,记者在满街厚积的黄土中踏上了归程。





相关报道:沙漠威胁甘肃安西绿洲
          沙尘暴,天灾?人祸?
          评论:沙尘暴应当紧治协防(下)
          评论:沙尘--人祸之忧

相关专题:沙尘暴敲响生态警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