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厦门商报> 新闻报道
 


沙尘暴,天灾?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0:52 厦门商报

  近期,滚滚沙尘掠过华北、东北,跨过长江,直指祖国东南,厦门一向清新的空气也受了影响。频繁袭来的沙尘暴使人们体验到风沙的无情,天灾的恐怖。

  碰上天灾,群策群力抗天灾就是了,没什么好说的。然而,依笔者之见,沙尘暴与其说它是天灾,不如说它是人祸!是乱砍滥伐留下的果,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埋下的祸。

  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利用资源如滥垦、滥牧、滥采、滥用水资源等行为是造成沙尘暴的罪魁祸首。改革开放,百废待兴,祖国各地掀起一股开发热潮,但与此同时也出现变开发为开采等破坏绿化的行为。一份权威的统计资料显示一种可怕的趋势:我国沙漠化的扩展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七十年代,沙漠化土地每年推进1560平方公里,八十年代每年2100平方公里,九十年代扩展速度增加到每年2460平方公里。气象部门统计显示:特大沙尘暴50年代至70年代在我国发生了26次,80年代至今已有37次,仅今年以来已发生了数次。

  其实,针对林草植被破坏、开发无序的状况,国家林业局已经起草《防沙治沙法》,并纳入了人大立法规划。保护水土,人人有责,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注重可持续发展的文件和法规也有许多。这些没能成为堵住沙尘的钢铁长城,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抓落实、落实不到位,使文件、法规流于形式。

  无须讳言,时下,某些领域里形式主义表现得非常严重。据报道,湖北十堰市永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永兴花园时炸石劈山,造成7000平方米的山体裸露。为了能快速达到“绿化”效果,房地产开发商竟瞒天过海,采取欺骗方法,将兑有绿色颜料的水泥浆,喷洒在裸露的山体上,远远望去,还真造就了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这一荒唐事竟能“存活”两年。把“绿化”变成“绿画”此等“创意”真可申请吉尼斯记录!

  还有,3月12日“植树节”已轰轰烈烈搞了二十个春秋,各行各业的团体和个人每年都有组织地大规模地种草植树。但是,这一成果似乎一直没有发挥作用,除了被滥砍抵消一部分外,假种、种而不管应该也不在少数。这依然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毛主席说,形式主义害死人。但是,为什么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人层出不穷?原因并不复杂,做表面文章有利可图,而且少花力气。因此,杜绝它的办法就是端掉利,还给做表面文章的人颜色,该罚则罚,该杀就杀。

  现在,我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注重退耕还林,就是高瞻远瞩的举措,我们保护环境的力度也在加强,但愿沙尘暴不再光顾。(黄山石)





相关报道:评论:沙尘暴应当紧治协防(下)
          评论:沙尘--人祸之忧
          北京今天再遭沙尘袭击
          张家口承德积极造林种草

相关专题:沙尘暴敲响生态警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厦门商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