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国家环保局局长强调中国要遏制生态环境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7日 07:56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今天在中国科学院创新战略论坛上做报告说,中国在二00一至二00五年期间将努力减轻环境污染的程度,减缓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使重点城市和地区的环境得到改善。

  解振华说,中国争取到二00五年底,使污染物排放总量比二000年底减少百分之十。

  他说,为了实现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污染排放总量的目标,中国政府将特别督促东部地区大幅减少污染排放量。

  根据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减少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计划将有重点地进行。重点流域的治理除了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将转向长江和黄河中上游地区,对珠江、松花江等流域也将采取治理措施。

  解振华说,在二氧化硫和酸雨控制区内,到二00五年底,应当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二000年的水平减少百分之二十,受酸雨影响地区的面积应有所减少。

  他说,从二00一年开始,国家将把重点环保城市的数目从一九九六年到二000年期间的四十七个增加到一百个。据介绍,重点环保城市包括省会城市、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和风景旅游城市。

  中国将重点治理的海区是渤海海域,同时对黄河、长江流域的污染也将进行治理,以减轻流入海区的污染。

  在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还将重点对生态脆弱区、资源开发区和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保护。

  生态脆弱区是指已经荒漠化或者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地区,比如长江、黄河的源头地区。另外,在对北京环境影响比较大的阴山北麓和河北坝上地区将建立生态保护区,加强环境的监督管理。

  据悉,由于中国近年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多年来环境污染一直加剧的趋势目前已得到初步遏制,部分城市和工业集中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一些地区的环境质量仍在恶化,环境污染的结构有所变化,工业污染所占的比重趋于稳定甚至下降,生活和农业污染比重却逐渐加大。

  解振华指出,治理生活和农业污染将是今后环保工作的重点课题。他希望,中科院的专家学者为解决环保问题积极献计献策,用先进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推动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





相关报道:离京六十里领略沙漠情
          七级风明天反扑辽宁
          第十次沙尘来临之际 记者在包头亲历沙尘暴
          沙漠威胁甘肃安西绿洲

相关专题:沙尘暴敲响生态警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