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新闻综述:国企房改怎么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4:29 中国经济时报

  自1988年开始,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企业房改试点,至今已十多年过去了,成效似乎并不理想:不同地区以及同一地区内的企业与企业之间房改进程不平衡,企业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明显滞后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住房建设及内部管理封闭运作的模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住房建设和维修费用仍然是企业最沉重的社会负担之一……

  据统计,目前各企事业单位和职工个人住房投资已占城镇住房投资比重的80%以上,这么重要的一块房改工作,到底该怎样进行?4月26日,建设部、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电话会议,对下一步企业如何加快房改进程进行了部署。

  那么,本次电话会议提出的企业房改的重点又是什么呢?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说,企业房改的目标是:改革住房实物分配方式,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逐步实现企业主辅分离,把住房建设和维修管理从企业的生产经营职能中分离出来,实现住房建设和维修管理社会化。

  企业房改的原则是:在国家房改统一政策指导下,因企制宜、方式多样、方案自选、民主决策、稳步实施;要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兼顾国家、政府、个人三者的利益,坚持三者合理负担。

  俞正声强调,企业房改是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执行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规定的房改统一政策。但是,由于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所以对企业的房改绝不能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他认为有五个方面的重点必须特别注意,一是企业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实现形式可以有所不同;二是企业住房补贴水平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确定;三是企业住房补贴可以有多种发放形式;四是要坚持新企业新制度和新人新制度;五是要高度重视困难企业的房改问题。

  如何才能保证企业的房改顺利进行呢?俞正声说,首先要加强对企业房改工作的指导,要对企业房改中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企业职工的意见,制定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实施意见,并尽快出台实施。还要选择不同规模、不同情况的企业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加以推广。其次,企业房改涉及到经贸、财政、税务、土地、金融、建设等相关部门,要制定加快企业房改的有关政策措施,对企业房改给予充分的支持。这次会议之后,财政部还将马上下发有关企业房改中财务制度调整的文件。

  为了保证企业房改顺利进行,还要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职工对企业房改给予理解和支持;加强方案制定人员和具体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本报记者董小荣





相关报道: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有望实施
          企业住房补贴发放政策有变化
          济南市修改公房上市交易办法
          中国工商银行新增住房贷款五百亿元

相关专题:房改专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