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中国反对在港拍卖被抢圆明园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9日09:47 华声报

  华声报讯:香港综合消息,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官员昨日说,他们将阻止苏富比及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行拍卖疑属英法联军百年前火烧圆明园时掠走的国宝。

  这两家拍卖行未来一个星期内,将在香港举行拍卖会,拍卖的文物包括有四件总值超过千万港元的花瓶及青铜十二生肖雕像。

  苏富比拍卖行的中国与东南亚区董事经理罗谢尔说,公司正与中国国家文物局讨论有关该行原定在星期二拍卖的两件国宝,希望在拍卖前达致圆满解决办法。

  佳士得拍卖行发言人昨日也承认,公司已知道中国官员关注拍卖的事,但拒绝表示公司是否取消有关国宝拍卖的计划。

  《明报》报道,有关的四件国宝,被疑是英法联军攻陷北京火烧圆明园时掠走的,其中两件是苏富比打算于5月2日在香港拍卖的“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六角套瓶”和“青铜老虎头”。

  “青铜老虎头”与佳士得本月底要在香港拍卖的两个青铜猴头及牛头雕像,相信同是圆明园西洋楼前大水法的遗物。大水法以兽首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每日按时依次喷水,至正午时十二生肖同时喷水,非常珍贵。据报道,中国国家文物局要求收回这些国宝。

  据中国报章报道,拍卖事件已引起中国文物专家高度关注,除了准备阻止两大拍卖行在香港拍卖四件国宝,并希望得回国宝。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律师则说,中国政府要循法律途径追回百多年前因战争而失落的国宝并非易事,尤其是因为现有物主是私人收藏家。他指理论上偷来的东西属贼赃,但这类历史问题牵涉复杂法律问题,一般多只能透过国与国之间的协商去解决。





相关报道:圆明园被抢文物将在港拍卖
          美国警方没收被拍卖的中国被盗文物
          专家讨论通过“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方案”
          北京发现大批圆明园流失文物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