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旅日华人学者朱建荣力驳“台独”五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09:52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五月一日电:(记者刘莉生)东洋学园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朱建荣日前在日本TBS电视台节目中,与多年散布“台独”言论、在日进行“台独”活动的金美龄展开唇枪舌战,旅日华侨华人看后无不拍手称快。朱建荣教授今日接受本社记者的采访,对在日本流传甚广的荒谬言论,予以一一澄清。

  谬论之一:“台湾独立”是大多数台湾人的选择。对此,朱建荣教授引用台湾媒体公开的调查数字分析认为,真正赞成“台湾独立”的台湾民众不会超过百分之十几。他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结果与其说民进党得胜,不如说是国民党招来失败。李登辉实行党内独裁,使人才大批外流,导致国民党分裂。连战和前国民党精英宋楚瑜得票若相加,总数可达百分之六十。

  朱建荣列举陈水扁的竞选方针说,正因为陈水扁没有亮出“台独”观点,才赢得了较多选民的支持。可见,“台湾独立”不是大多数台湾人的选择。

  谬论之二:台湾在世界的地位未定,日本战败后并未将台湾归还中国,而只是放弃对台统治权。朱建荣指出,从历史看,台湾一直是中国的领土,二战中《开罗宣言》明确宣布将台湾归还中国,日本投降时接受的《波茨坦宣言》中写明日本首先必须执行《开罗宣言》。一九七一年秋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承认“一个中国”,当今世界绝大多数也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历史地位早已确定。

  谬论之三:“台湾人”和中国人没有任何关系,台湾是否“独立”由二千二百万“台湾人”决定就行。朱建荣指出,台湾的前途应由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定,台湾人民的意愿不可忽视,但也不应该并不可能无视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

  谬论之四:台湾可以不和中国大陆实行经济合作,可以只和美国、日本做生意,不必依赖大陆。朱建荣指出,李登辉误导经济界实行“南进政策”,结果全军覆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各候选人都因此主张和大陆实行“三通”,扩大经济、文化交流。从经济和地域和平的观点看,两岸的合作都是有利于双方民众的,而且有助于稳定亚洲局势,对周边各国的安全有百利而无一害。

  谬论之五:中国大陆一直用枪威逼台湾民众,使台湾民众不敢明确表示“独立”要求。对此,朱建荣指出,中国的武力是针对一小部分要分裂祖国的“台独”分子的,大多数台湾民众认为中国只有一个。他认为,没有一个中国人想无端打仗,但保卫领土的完整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的神圣、义不容辞的责任。(完)





相关报道:台湾再开放十九项大陆农工产品进口
          综述: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台海才能风平浪静
          美国国防部否认“小鹰号”航空母舰驶往台湾
          戈尔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