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香港文物法规不健全 国家文物局表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22: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坚持拍卖4件被英法联军掠夺出境的圆明园文物的事件,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也引起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上下的高度重视。

  对于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对待此事,中国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前天以个人身份向《大公报》记者透露:具体将采取什么措施及如何执行,正在进一步讨论中;香港因文物保护法律体系的不健全,使香港成为全球非法文物交易重要集散地之一,是令人遗憾的。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对《大公报》记者透露,因为对事态发展需要作进一步观察,所以具体将采取什么措施及如何执行,还在讨论中。他指出,有关人士向报界透露的一些具体措施,并不完全代表官方立场。

  他表示,因为根据“一国两制”原则,内地有关保护文物的法律法规及签署的国际公约并不适用于香港,而香港恰恰在文物保护的立法方面不健全,也没有参加这方面的国际公约,使从事非法文物交易的不法商人和商业机构有可乘之机,把香港变成全球非法文物交易重要集散地之一。香港是讲究法制的社会,但这方面却令人遗憾。

  该负责人还指出,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从来没有停止对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长期从事违背行业道德准则的行为进行谴责、蔑视,许多有关它们进行非法文物交易的丑闻在全球也时有披露。





相关报道:资料:两拍卖行屡屡失德国际社会频频抨击
          保利集团称买回四件流失国宝值得
          圆明园被掳四国宝不久即可回京
          详讯:中国公司奋力抢救国宝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