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微软等公司在港上市将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23:22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日电(记者蔡先杰)千呼万唤之后,以微软为代表的七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来港上市的时间表终于尘埃落定。纳斯达克国际公司总裁沃尔今日在此间证实,该七家公司将于本月三十一日正式来港挂牌买卖,如果运作理想,将于三个月后检讨增加来港上市公司数目的可能性。市场人士普遍相信,美公司来港上市有助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联交所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与美国纳斯达克国际公司达成一项试验计划,安排首批七家公司于今年二月来港上市。除微软以外,另六家也都是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大企业,包括英特尔(INTEL)、思科系统(SISCO)、戴尔电脑(DELL)、半导体公司应用材料、网上咖啡连锁店(STARBUCKS)及生化公司(AMGEN)等。由于技术原因,上市时间数度延后,直至今次沃尔访港,才最终确定上市时间表。

  虽说是姗姗来迟,但由于这是美国纳斯达克公司首次在外地挂牌,从而引起国际及此间观察家的充分关注。同时,由于这七家公司市值庞大,超出整个港股市值约二倍,市场人士普遍相信,此举将增加香港市场流通量,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全球排名次序,从而巩固及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联交所前主席利汉钊指出,美国公司来港上市,标志着香港朝向二十四小时交易跨出了第一步。联交所营运总监徐耀华亦强调,引入这些市值庞大的跨国公司,有助带动香港的金融业,藉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吸引更多本地以至亚洲区的投资者在香港进行交易,对香港金融市场全球化有实质帮助。

  沃尔表示,纳斯达将全力支持来港上市的美国公司。他指出,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选择香港作为第一个外地上市的试验地,是因为美港经济关系密切,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有很多本地投资者对美国公司感兴趣。他说,以往亚洲投资者购买美国股票手续繁杂。随着美国公司在港挂牌,将为亚洲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及节省投资费用,有助于增加股市流通量。

  他并认为,美股按当地时间、以当地货币进行交易,且不设最低购股量限制,将可吸引此间小投资者兴趣。

  亦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股来港上市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好处。香港新鸿基证券执行董事朱国柱指出,美国公司来港挂牌,肯定吸引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关注。不过,由于互联网的盛行,即使美股不在香港上市,本地投资者亦可透过互联网及其他方式买卖美股。更何况美股始终是外地公司,未必能吸引本地小投资者兴趣,故来港挂牌能否增加流动量尚属未知数。

  摩根士丹利添惠中国首席分析员谢国忠表示,由于联系汇率的关系,港股受美股影响颇大,基本上是根据美股走势。美国公司来港上市,将增加港人对美股的认识,拓宽港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视野。不过,从此以后,港股受美股影响的程度将比以往更大,而港股的独立性将进一步缩小。





相关报道: 微软等七家美国公司定于月底来港挂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