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6)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8日14:07 北京交通台

  5月17号,北京交通台世纪国道万里行108国道采访组继续留在古城西安,对这一西部开发前沿重镇的经济建设、特别是交通相关产业发展进行采访。几天来,他们先后采访了西安奥拓微型汽车的生产厂家秦川汽车有限公司、走访了西北地区公路建设的主要设计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并对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了解。

  今天(18号)早上8:00,世纪国道万里行108国道采访组已经结束了在西安的采访,起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成都,他们将用大约3天的时间穿越秦岭、大巴山,途径古称天险的剑门蜀道,从而开始108国道沿线采访中自然条件最为艰苦的一段路程。

  108国道(5月17号)李春赞发回的报道:

  5月17号,我们一行人采访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据开发区发展研究室贾主任(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研究室 贾长顺主任)介绍,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的意义,第一是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第二是改善了投资环境;第三是促进了人才的流动;第四是开发区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她本身的意义,她的发展已经开始促进经济、还有人的观念的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精神,已经成为西安新时代的精神。西安曾经讨论过西安人的意识怎么样,结论是比较落后,但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西安人和西部人崭新意识的开始。

  在谈到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战略定位时,贾主任介绍说,西部开发是以中心城市为突破口。在中心城市中,西安、成都、重庆有其特殊的战略地位,但西安从地理位置来看,又有其特殊的优势。在中央的文件中曾说过,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有特色的经济产业。西安就依仗着她自己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发展了自己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谈到中国入关后,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否有重大影响,贾主任介绍说,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国际上的经济关系依赖还不太大。这说明她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完全和国际接轨,也说明整个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和国际接轨,是非常落后的。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只有两亿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应该尽快地与国际接轨,提高技术水平及经济效益。可以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腾飞代表着古城西安经济腾飞的开始,也掀开了整个西部经济腾飞的新篇章。





相关报道:“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5)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4)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3)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2)

相关专题:世纪国道万里行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