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台湾各界抨击李登辉毁掉国民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01:14 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九日电:(记者王顺傅后闽)李登辉的下台,结束了其十二年又四个月的统治。此间各界抨击李登辉最大的错误是毁掉国民党以及抛出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两国论”。

  针对李登辉掌权後的狂妄行径,台湾部份社会人士指出,多年来国民党一党独大,只有靠李登辉从内部让其分裂,才能够瓦解国民党,而李登辉完全做到了。他在任内搞主流、非主流斗争,造成新党出走,导致国民党在三月选举中惨败,最后还交出政权。

  社会人士认为,李登辉常以“民主先生”自居,但正是他亲手破坏了党内民主,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独裁”统治。其结果是导致国民党彻底变质、台湾社会政商勾结、黑金横行,民众深恶痛绝,那里有半点“民主”可言?

  台湾部份学者指出,李登辉在任内一再激化两岸紧张关系,其影响最大的是他抛出“两国论”,在其卸住之前使两岸关系更加充满了变数。台湾当局如果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片面以维持目前的“尊严与独立自主”地位为藉囗,则海峡两岸出现战争的危险就无法避免。学者并批评李登辉提出的“戒急用忍”政策严重阻碍了两岸的正常文化交流和经贸来往,有损於台湾经济的未来发展。

  此间《中国时报》今天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李登辉主政期间狂妄推动“务实外交”和“重返联合国”,名为拓展台湾国际生存空间,实为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他的“私人访美”效果适得其返,不但未获得美国政府的支持,而且使克林顿总统宣称对台“三不”。

  台湾舆论认为,李登辉对台的统治已正式画下句点,但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是否要推行没有李登辉的“李登辉路线”,人们正静观其变。





相关报道:台北见闻:台北各界淡然对“变天”
          张万年表示台湾不管谁当权都不能搞“台独”
          调查表明95%的大陆民众支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军事专家认为偶然因素可触发台海战争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