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旅美华裔政论家方焰:原则绝不放松 观察需要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6:19 中新社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日电题:原则绝不放松,观察需要持续--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五·二0”就职演说发表了,并不像他事前所说的,将使两岸关系“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一篇他标榜的“以柔克刚”的演说,有善意但严重不足,有些词句意含挑战,话中带刺,却闪烁其辞。其善意表现在:郑重宣布在其任期内实行“四不”(不宣布台湾独立,不更改国号,不使“两国论”入宪,不推动统独问题的公民投票),不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承认两岸具有共同的血缘、历史和文化;没有重复“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和“远亲近邻”论;强调“全民政府”,将把人民利益放在政党利益和个人利益之上(含蓄地表明将不把民进党党纲放在人民利益之上)。

  但是,他完全回避和抗拒“一个中国”原则,通篇不提自己是中国人,始终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把“政党轮替”(即民进党上台执政)作为标志,宣称“超越了恐惧、威胁和压迫,勇敢的站起来!”并且三呼“台湾站起来”,“台独”情怀以隐讳的语言宣泄出来,明眼人都会明白,具有“台独”思想的人更会心照不宣。

  “一个中国”是处理两岸问题的根本原则,是前提和基础。回避不了,更抗拒不了。事实上祖国大陆方面为照顾台湾方面的情绪,在“一个中国”原则内涵解说上已经作出若干让步,例如在处理两岸关系时,不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两岸关系不是中央与“省”或“地区”的关系,而是平等的关系;关于“一个中国”的三段式也调整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不容分割”等。这足以证明北京当局是抱持诚意和善意的。但是在“一个中国”这项根本原则上是无法让步、也绝对不能让步的。不但北京当局一再宣告这是“底线”,海内外全体华人也绝不允许让步。这是因为,如果放弃“一个中国”原则,等于允许和承认“台湾独立”,这是分裂中国,出卖中华民族的行为。并且将打破多年来建立在这个原则基础上的两岸格局、中美关系格局、亚太地区稳定的格局,甚至波及世界和平。那将是一场后果十分严重的灾难。

  不过,考虑到台湾新领导人有上述的善意表示,更重要的是并没有推动台湾独立的重大举动,这就还不够北京当局宣告的动武条件。因此笔者推断大陆目前不会动武,将继续实行“听其言,观其行”的方针。至于观察期将延长到何时,将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台湾当局以实际行动证明上述善意不是空话,确是诚意,并且真心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那时两岸关系将真的“柳暗花明”,观察期自然结束。另一种可能,台湾当局的实际言行表明,上述的种种善意表示,都是“缓兵之计”,目的是争取时间,稳定刚上台的政权,并且以微笑和柔术推行“台独”路线,以“只作不说”“小步慢走”的方法实现独立,那就够上动武的第三个条件,用不着继续观察了。

  “一打纲领不如一次行动”。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从来都不如落实在行动上。台湾新领导人已经开始执政,今后的观察就不能只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特别需要观察的是,是不是明里暗里推动“台独”路线,发展壮大“台独”势力,使得台湾问题越来越复杂化,使两岸越行越远。

  究竟走哪条道路,要看台湾新的当局如何选择。(旅美华裔政论家方焰)(完)

  中国新闻社新浪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两岸关系新观察



相关报道:美国侨学界对陈水扁两岸政策深表忧虑
          台北见闻:台北股市缘何重挫
          岛内学者指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没有面对问题的核心
          广州军区按渡海登岛作战研究成果进行训练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