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在京台胞吁台新领导人尽早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08: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孙兆震)居住在北京的台湾同胞今天下午举行“坚决拥护台办声明,坚持一个中 国原则座谈会”。这些台湾省籍人士呼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尽早做出明智选择,抛弃“台独”立场,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座谈会由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台胞在发言中指出,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回避,这是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政治现实,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 内的 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并不是祖国大陆强加给台湾方面的,多年来在台湾当局的各种有关文件中都有记载 ,历来 是得到两岸认同的。五十年来,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同胞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之下,双方对一些政治问题的看法不 尽相同, 但并不妨碍两岸同胞对统一的追求和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如果真“以全民福祉为目标”,就 应尽快转变 立场,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与会台胞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讲话普遍感到失望。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说,台湾当局新 领导 人虽然宣称“五不”,但同时又附加了条件;对于人们关注的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他采取了回避、模糊的 态度。 显然,他讲话的要害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他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是欺骗台湾人民,欺骗国际舆论,故 意披上的 伪装。

  全国台联副会长陈贵州在发言时指出,在各方压力下,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不得不在讲话中宣称在其任内不会宣布 “独 立”等,却在一个中国这个原则问题上避重就轻,把现实存在的一个中国说成是未来的、不确定的,不承认一个中国是 两岸谈 判的前提和基础,更没有对自己的中国人身份表示认同。他还在讲话中以华丽的辞藻将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割裂开来 、对立起 来,试图切断两岸人民的血脉联系,搞“文化台独”。这就很难看出他在缓和两岸关系上有什么诚意。(完)   





相关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港台关系
          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举行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
          台媒体称解放军明起在福建沿海进行火炮射击演习
          台湾经贸官员表示全面检讨“戒急用忍”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