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新闻报道




新华社评论:不做什么 更要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12:47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专电:台湾当局领导人的“5.20”讲话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希望讲话能成为两岸关系走出低谷的转折点。

  但令人失望的是,讲话避开“一个中国”之“本”,只声称在设定条件下将“不做什么”,但没有说“将做什么”。

  讲话中公开承诺,愿意在任期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讲话中对海峡两岸也使用了“相同的历史遭遇”、“相同的血缘、文化和历史背景”等感情诉求的用语。但事实很清楚,台湾领导人的说词更多的是一种策略,是一种面向岛内反对“台独”的人民和反对台湾制造麻烦的国际社会的宣传手法而已。在两岸关系上,企图避开一个中国之“本”

  ,以柔性手段,力求制造“模糊空间”,以对抗祖国大陆关于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两岸关系和启动政治谈判的呼吁。

  对台湾当局而言,现在更重要的是应做什么。众所周知,目前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都盼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稳定地发展,为此,台湾当局有必要在“不做什么”的基础上,进一步去“做什么”。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同时,继续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以“一个中国、两岸谈判”的方式推动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这是我们的一贯主张。祖国大陆方面也一再表示,欢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来访,就共同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交换意见,增进共识。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就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或人士接触对话。希望台湾当局在这些方面能够作出明确的具体回应。

  两岸几十年的问题不可能靠一篇讲话解决,然而,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没有抛弃“台独”包袱的勇气,没有开创新局面的决心,甚至企图以含糊的手法、另有含义的用语,大玩文字游戏,则是十分危险的。此次台湾当局领导人一方面释放所谓的“善意”,另一方面却声称什么台湾“勇敢的站起来”,大谈“福尔摩沙”,高唱“天佑吾土,福尔摩沙”。在两岸关系上,虽然也使用了“一个中国”、“中国人的智慧”等说法,但又倒因为果,设下多个前提条件,为一个中国加了“未来”、“问题”两个修饰语。与此同时,他只承认自己是“台湾之子”,只字不提自己是中国人。只要稍有判断能力的人都能清楚看出,这意味着他:只谈“不做什么”,留下从事“实质台独”的空间。

  两岸关系不是游戏,一个中国也不是“未来的”,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台湾独立”的道路是根本走不通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绝对不允许的。我们真诚希望台湾领导人应该对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以及希望中国统一和台海稳定的国际社会负责,应该对历史负责。两岸关系的演变事实将继续证明,外国势力不可靠,人心不可欺,统一趋势不可挡。(完)(刘宏)





相关报道:钱其琛: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解放军厦门操炮实弹演习
          评论:警惕台湾当局“不宣而独”的动向
          其言虽唱拖字诀 其行难掩台独心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