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评论:驳吕秀莲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7:52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姚云吕)秀莲死硬的“台独”立场及其长期以来散布的种种违背逻辑常识、罔顾情理法理的奇谈怪论,早已为一切有良知的中国人所不齿;近日,她又重谈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说什么“台湾的国际法律地位未定是存在的事实”,“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她竟然妄称,“《波茨坦公告》或《开罗宣言》都是没有正式法律效力的战时宣传文件,国际间唯一签订的有效和约是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然而这份和约只确定日本放弃台湾的主权,但没有明定台湾的主权归属中国。”这些无视历史事实的鼓噪,再一次将其数典忘祖、分裂祖国的本来面目暴露无遗。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了解“台湾地位未定”这一荒谬提法产生的历史背景。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与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霸占了台湾,1941年12月9日,中国政府发出《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明确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之间关系者,一律废止。”1943年12月,中美英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应将窃取于中国的包括东北、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签署、后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10月25日台湾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版图,到现在,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

  《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公认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法文件。事实上,在这两个文件签署后几年中,美国等其他盟国都曾多次声明,明确承认中国对台湾行使主权。然而,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了替入侵台湾制造根据,完全不顾《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食言自肥,抛出了“台湾地位未定论”,并且在没有中国参加,苏联、波兰、捷克三国拒绝签字的情况下,于1951年在旧金山签订了“对日合约”。对这份吕秀莲所谓“国际间唯一有效的合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当时就发表严正声明,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也是绝对不能承认的”。这一非法的“对日和约”,除了说明美国政府敌视新中国,企图通过鼓噪“台湾未定论”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阴谋外,对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这一事实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它本身的非法性决定它不具有任何国际法律效力。

  对在冷战的特定背景下出笼的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态度是完全一致的,认为其极其荒谬,当时的台湾当局也从未接受过。随着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其始作俑者美国也早已将它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成为历届美国政府处理台湾问题恪守的原则。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载明,日本政府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然而,身为法学硕士的吕秀莲,在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刻,却无视历史事实和法律文件,混淆是非,肆无忌惮地重弹这一“台独”“老调”。此言一出,即在台湾岛内引来强烈批评,国民党严厉谴责吕秀莲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认为这是“台独理论借尸还魂”,新党全委会召集人也表示,吕的言论是自取其辱,不但荒谬,而且可能为两岸关系带来紧张冲击。

  吕秀莲还散布谬论,说国民党下台后,就意味着国共恩怨告一段落,台湾和祖国大陆已经没有关系了。这种荒唐的逻辑只能贻笑大方。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既是历史,也是得到世界公认的现实,并不会因为台湾统治集团的更换而发生任何变化。国民党在台上是如此,其他别的什么党、什么派上台也概莫能外。如果有人想利用国民党下台搞“台独”,实现其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那只能是痴人说梦,全体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答应。

  五十年代,帝国主义出于分裂中国的图谋,曾经鼓吹过“台湾地位未定论”,遭到了彻底失败。现在吕秀莲拾人牙慧,重弹滥调,其失败的命运也是注定了的。吕秀莲自上台以来,多次散布“台独”谬论,向全中国人民发起公然挑衅,吕秀莲的这些挑衅行为无疑会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恶劣的影响,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唐树备表示十月举行汪辜会晤的可能性不大
          港刊透露大陆对台加强军事斗争准备
          联合国展会撤除台湾馆“国旗”
          《两岸关系》杂志:绝不容许破坏两会商谈的基础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