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评论:台湾当局在危险地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22:12 中新社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发表“五-二0”就职演说以后,战争虽然不致立即爆发,但是由于台湾当局回避抗拒“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危机并未过去。在此种形势下,海内外中国人最盼望的,是两岸领导人能积极推动早日恢复谈判,向和平统一的方向迈进。但是,台湾当局却接二连三发表倒退的言论,甚至采取倒退的行动。海内外中国人不得不高度警惕,向台湾当局大声疾呼“赶紧止步!”

  第一件,台湾当局对待“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进一步倒退。请看事实:四月二十九日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就汪辜会谈七周年发表谈话,他说唯有两岸重回先前达成的“一个中国各自以口头表述”的共识,才“能够跳脱现在僵局”,这个共识不仅两岸能接受,且为全世界所接受。五月一日,蔡英文发表谈话,表示辜振甫话中传达善意,对岸应该可以接受,希望两岸能够坐下来,理性和平谈判。

  但是,台湾新领导人就职演说对一九九二年共识一字不提,应说已是比辜振甫和蔡英文讲过的话倒退,不过当时还不能断言台湾当局否定“共识”。现在倒好,台湾当局开始“赖帐”,否定有过“共识”。五月二十八日,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强调,一九九二年究竟有没有取得共识,一直存在争议;海基会秘书长许惠佑则说,“一个中国”不是共识,“各说各话”才是共识,北京的说法是“虚拟的共识”。五月二十九日蔡英文在“立法院”作专题报告时,不但重复许惠佑的论调。而且说:未来台湾“必须以‘两国论精神’为架构”;“国统纲领一直是两岸关系政策指导原则,但时空变化很大,我们不能排除对现况有特殊考量,面对新局必须检讨纲领。”“究竟未来有无一个中国,一个中国是什么,再决定是否要未来的一个中国”。这同台湾新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讲的:“不推动‘两国论’入宪”;“没有废除国统纲领的问题”;“以善意营造合作的条件,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相比,明显地在后退。

  “一个中国”原则是处理两岸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众所周知,一九九二年的共识就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国统纲领”中包含“一个中国”原则的字样。现在把“共识”推翻,对“国统纲领”进行“检讨”,甚至对要不要“未来的一个中国”也存在很大问号,真不知道台湾当局想干什么,难道非要把两岸推向战火中去?

  第二件,“台独”急先锋吕秀莲又跳出来挑衅了。五月二十七日接受美国《新闻日报》专访时,抛出“选举确立国家独立”论,她说“只有独立和具有主权的国家才能举行选举。选举证明我们是独立和具有主权的国家。”二十八日,她又在一次研讨会上抛出“台湾主权未定”论和随着国民党败选下台,“一个中国为原则的立论基础不复存在”的谬论。“台湾主权未定”论,连蔡英文都承认是五、六十年代的“老陈货”。早已破产,不值一驳。“选举确立国家主权独立”更是谬论,一方面选举是近代才流行的事,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没有选举制度以前早就存在,可见选举并不是构成国家的条件;另一方面,选举有许多种类,就选举政府领导人来说,也有各级政府的区别,如果是个选举就可以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那么中国的乡镇县市、地省不成了许多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论用什么形式选举,选出来的只能是地方政府,绝不可能成为中央政府,更不可能成为独立国家,至于国民党选战失败,只是“政党轮替”,不同于革命,不是推翻旧政权、制定新宪法、改变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更改国号、变成一个新的国家。所谓国民党下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论基础不复存在”,只是吕秀莲的痴心妄想。“一个中国”原则的立论基础是,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一部分,它的主权属于中国,属于中国的十三亿人民。要想推翻这个原则,中国政府和中国十三亿人民包括所有海外华人和绝大多数台湾同胞也不答应。

  吕秀莲身为台湾的领导人,她的谬论又不是一时随口说说,而是选择时间场合,成系列地抛出,这就不能说是她个人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第三件与前两件不同,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不事声张的行动。据有报道披露,台湾新领导人上任仅五天,公然借款新台币三百万元给“西藏流亡政府”,以支持西藏“独立运动”。台湾当局的此种行动是分裂中国,与中华民族作对的行为,性质是十分恶劣的,台湾当局为什么这样做,意图何在?

  台湾新领导人就职演说发表不足十天,发生这一连串事,令人更加怀疑演说中的“善意”有多少是真心诚意?是不是把大陆方面理性克制的态度,耐心谨慎的举措,看成是软弱可欺!如果真是此种想法和打算,那就太危险了!(作者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

  中国新闻社新浪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两岸关系新观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李光耀:不要给台湾人民虚假的希望
          评论:驳吕秀莲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唐树备表示十月举行汪辜会晤的可能性不大
          港刊透露大陆对台加强军事斗争准备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