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评论:否认两会共识是没有对话诚意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4:41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肖之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5月20日受权发表的声明中郑重提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方授权的团体和人士接触对话,充分表明了祖国大陆方面愿意改善两岸关系、重开对话谈判的诚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刻意回避一个中国原则的情况下,台湾当局负责两岸事务的某些人士更矢口否认两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特别是当年参与两会共识协商的海基会负责人士公然放话,说“两会共识就是没有共识”。

  否定两会共识,不仅与历史事实不符,显露出一种蓄意损毁既有两岸谈判基础的用心,更是拒绝祖国大陆的善意。

  台湾当局到底有没有改善两岸关系和开展对话的“善意”和“诚意”,已经十分清楚了。

  1992年11月,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在事务性商谈中以各自口头声明的方式达成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提交给海协的表述内容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基会的上述表述,见之于海协就两会达成共识事宜给海基会的函电中,也见之于当时的媒体报道中。在表述中,海基会明确向海协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这是否定不了的历史事实。相应地,海协也作出了“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的表述。在各自的表述中,尽管海基会表示对“一个中国”的涵义“双方认知不同”,海协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先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但并不妨碍双方就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基本态度达成共识。由于当时无法达成书面协议,双方在共识的表达方式上采取了各自用口头方式表述的办法,但“各自表述”在内容上却不是完全的各说各话,而是以前述两段具有同一性的具体文字为各自表述的内容,是有限定的。因此,两会共识的基本精神,就是双方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

  任何对两会共识的概括,都不应当违背这一基本精神;尊重并维护两会共识,就应当坚持这一基本精神。

  两会共识的达成,是建立在“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的。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仅体现在祖国大陆方面的一贯态度中,也见之于台湾当局“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等政策文件中。

  海基会除提供了前述表述外,后来又公开发表了一个“声明稿”,“声明稿”强调台方的表述依循“国统纲领”、“国统会结论”。而在上述两个文件中,台湾当局都明确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国的领土”。这些白纸黑字,台湾当局及海基会人士又焉能否定?正是双方在“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上达成了共识,才有了汪辜会谈、事务性商谈、政治对话等一系列协商活动的开展。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亲身参与两会协商的人士却公然否认两会协商的既有基础,不仅抹杀两会商谈的成果,也丧失维护两会共识的应有立场。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既然表示“没有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问题”,台湾有关方面人士也表示“国家统一”的“精神还是存在的”,就应该彻底抛弃“两国论”的分裂立场和心态,明确表示接受“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如果矢口否认过去“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单方面推翻两岸商谈的基础,不仅两岸关系的改善遥遥无期,而且必将给台海局势的稳定制造新的麻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国际法
          台湾大学生民调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认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成立“海峡两岸交流委员会”
          绝大多数台湾大学生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