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中央组织部: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10:37 光明日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新世纪,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所作出的重大决策。这对于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国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键在人。江泽民同志指出:“科技和经济的大发展,人才是最关键、最根本的因素。”西部地区大部分属欠发达地区,由于受自然、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历史原因,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少问题,制约了西部地区的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突出表现在:人才总量不足,分布失衡;人才队伍的知识、技能结构不尽合理,科技专业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的人才严重缺乏;人才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等等,这种状况不改变,西部大开发战略就难以顺利实施,加快西部地区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西部大开发既要见物,又要见人。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建立一支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各级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持,西部地区首先要结合实际,眼光向内,稳定现有人才,把他们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积极营造优秀人才能够施展聪明才智、建功立业的良好环境。与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相比,西部地区人才相对不足,但并非没有人才。这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人才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存在着人才闲置的浪费现象,这是导致人才外流、加剧人才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面对开发的大好机遇,西部地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才为本的观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和依赖思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本地人才队伍的基本状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制定人才资源开发规划和稳定现有人才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尽快建立起能够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担当重任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运用市场机制对人才资源配置结合起来,培育人才市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实现人才优化配置,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热情关心人才,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千方百计地用好现有人才的同时,还要眼光向外,吸引人才。抓住大开发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机遇,创造良好环境,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区外人才。利用事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制定用事业吸引人才的措施,正确处理好智力引进与人才引进的关系,长期引进与短期服务的关系,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外地人才的关系。唯有如此,才能尽快培养出人才,真正留住和吸引人才。

  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持,东部和中部地区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积极为西部地区培养、输送人才。80年代中期,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一个大局是东部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大局是到20世纪末全国达到小康水平时,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沿海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多年来,广大西部地区按照中央的部署,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支持大局,为东部地区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实施西部大开发,东部和中部地区应站在战略的高度,自觉地为这个大局服务,把支持西部地区包括提供干部、人才支持作为重要任务。要看到,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可以为东部和中部地区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是东部和中部地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经济、科技、信息等优势,积极主动地为西部地区培养各类人才;加大对对口支援地区的帮扶力度,扩大干部交流的范围,多形式、多渠道为西部地区选派干部,鼓励优秀人才到西部地区创业;通过经济合作、技术交流、课题攻关等方式,为西部地区输送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

  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持,无论是西部还是东部和中部地区,都要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积极引导和安排年轻干部投身西部大开发第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不断增长才干。实践证明,越是勇于到艰苦环境、困难多的地方和岗位去工作的干部,往往越能在意志、才能和品德等方面得到锻炼,成长也较快、较稳定。那些贪图安逸,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去工作的人,如果不改,不可委以重任。

  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持,各级组织部门担负着重要责任。年初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把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干部、人才支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前不久,中央组织部在西安又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为西部大开发提供组织人才保证问题。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各级组织部门反应迅速、行动快捷,认真履行职能,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立足当地实际,制定稳定和吸引人才的措施。但是,也有的同志认为西部大开发是要项目、要资金,是经济部门的事,与组织部门关系不大。这种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各级组织部门必须适应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一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部署。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对干部队伍和人才资源的宏观调控作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按照党委、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总体部署,制定综合配套的人才政策,并认真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为西部大开发、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中国初步确定西部公路建设发展目标
西部开发:“老外”知多少?
特稿:中外专家纵论西部大开发
美经济学家称中国开发西部毋需200年
 相关专题
西部大开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