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港报称两朝模式绝不能搬来处理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08:04 中新社

  中新网香港6月14日消息:今天香港各大媒体除在显要位置刊登朝韩峰会消息外,还纷纷发表社论评述这一历史性事件。

  《文汇报》在题为“朝韩峰会迎来和平发展的曙光”的社论中说,峰会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使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有助于消弭双方的敌意,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但是,社论指出,两朝模式绝不能搬来处理两岸关系,因为两者产生的原因及政治性质截然不同。两朝问题是国际战争之后的协议所形成的,国际社会普遍承认朝鲜与韩国是两个主权国家。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是中国领土和主权并未分割,国际社会都承认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正是在此原则基础上,一百六十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意不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用处理德国问题和朝鲜问题的方式来处理台湾问题。

  社论强调,台独势力企图援引两朝模式来处理两岸关系,有人散播“两国论”,有人散播“台湾地位未定论”,都受到十二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直斥这是分裂国土和主权的图谋,其拖延和抗拒和平统一的诡计是不可能得逞的,任何分裂中国的主张在中国人社会没有市场,在国际社会也没有任何空间。台湾当局只有承认“一个中国”,放弃分裂主张,才可以显示其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两岸关系才可能好转。

  香港商报的社论题为《乐见朝韩峰会感同但勿并论》。文章指出,朝鲜民族半个多世纪的分裂,是二次世界大战的遗物,是二十世纪中叶东西方对峙及“冷战”的产物。今次半岛南北首脑会晤的顺利举行表明,尽管天下仍然不太平,但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主要潮流。

  社论说,朝韩首脑历史性会谈,使关心台海两岸关系的人们产生一些联想,也是很自然的。饱尝骨肉分离之苦的中国大陆和台湾同胞,对此当然有百般感受。但应该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原因及性质,都与德国问题及朝鲜问题截然不同,不可相提并论。

  社论强调,台湾问题只能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框架之下解决,国人切盼台湾当局早日回归一国原则,恢复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民党大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台报称美国装备难以提高台湾的空军力量
港报驳斥陈水扁的“大国小国论” 
台湾远东集团进军大陆成立航运公司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