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追踪(附凶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09:33 河南报业网


他就是制造禹州惊天血案的刘德周

  程桂兰绝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顷刻间遭受如此大的灾难:三位亲人先后遭枪杀毙命家中;刘德周也绝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一夜之间成了全国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而这一切,都缘于那个令人恐怖的雨夜……

  一家三口惨遭不幸7月4日夜。久旱的禹州城,闷雷在阴云中滚炸。雨,似乎随时都会倾泻而下……在大女儿家正在打牌的程桂兰,突然接到老伴张保同惊恐万状的电话:“快……快回来!租咱房子的刘德周到咱家找……找事,还用……枪打我……”突如其来的惊人消息把程桂兰吓坏了,未等大女儿打完110报警,就一路小跑往家赶。黑暗的雨夜中,在自己家附近的一个角落里,程桂兰看到了蹲在地上的丈夫。丈夫惊魂未定地向她讲述:晚7点40分左右,他正在屋里看电视,刘德周带着妻子突然走进他家“要说水电费的事”。争执中,刘德周不仅抡拳打其头、抬腿踹其裆部,还拔枪就开火。子弹被他躲过,击中墙壁,夺路逃出后,他给110报了警……院内墙壁上鸡蛋大的枪眼让程桂兰及随后赶来的女儿、女婿愤怒不已,到隔壁质问租其房屋的刘德周:“你当个警察有啥了不起?”“你腰里别个‘扫帚把’(指枪)有啥了不起?”“你他妈的有种你再打啊?你再来打啊!”“当个警察有啥了不起?郑州的公安局局长(指张金柱)犯了法都能吃枪子儿,你刘德周能有几个头?”……堵着刘德周的家具店门,程桂兰一家大吵大闹。争吵中,程桂兰的大女儿张彩云拿起自家屋内的电话要给110报警。

  刘德周从后门闯进屋,按着电话不让打,并叫着:“你叫我说!你叫我给110说!”张彩云执意要打,刘德周按住不让。争执中,刘德周掏出手枪“乒乒”两下就朝张彩云头上打去,张彩云应声栽倒在地。枪声惊炸了屋里屋外数十名围观群众,程桂兰及其丈夫、女婿惊恐万状往外逃。此时,杀红了眼的刘德周抬手就是6枪点射,先是两枪将张保同撂翻在屋门里,紧接着3枪将张保同的女婿董三民打死在屋门口,最后一枪击中前来劝架的邻居郭正法。惊天血案,事发晚8点40分左右。此时,大雨正紧……

  两个路人横遭厄运

  郭正法恐怕今后永远都会后悔自己的那个“多此一举”:他既和刘德周无冤,也和张保同家无亲,只是见双方争执欲上前劝架就白白挨了一枪。记者在禹州几天的采访中,郭正法一直都处于昏迷中。禹州市人民医院一位大夫给记者介绍了郭正法的伤情:子弹是从左肩膀射入肺内的。据这位大夫介绍,截至目前,郭正法已被做了两次手术。第一次是在7月5日下午3点左右,当时做了“胸腔闭式引流”,暂时缓解了伤者呼吸困难的状况;7月6日下午3:30,又做了“开胸术”,取出了嵌在肺里的子弹,当时子弹离主动脉仅有3毫米。这位大夫说:“子弹如果再往前‘走’一点,伤及主动脉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个伤者是随后刘德周在逃跑中又连开两枪造成的。话说枪杀三人后,刘德周掂枪跑出屋外,沿禹州市迎宾路向东就跑。在禹州市粮食局门口,刘德周持枪拦住一红色面的,说了声“执行公务!”就一把拽下目瞪口呆、还未反应过来的面的司机,一踩油门,驱车朝正东就逃。刚开车跑出200米,到一个叫“高粱红”的酒店门口时,刘德周发现车里没油了。他便下此车,伸手持枪又拦截一面的,继续驾车狂逃。在迎宾路东头,由于该车刹车失灵,面的一头撞到路边花坛上。慌忙中,刘德周又劫持、换乘第三辆面的,朝正南方向逃窜,在新峰矿务局门口附近,一看此车油也不多,刘德周又劫持、换乘第四辆面的,急速沿禹神公路向神方向逃窜。疯狂逃跑中,刘德周将一拉煤大卡车逼翻进路边沟内。

  当逃至鸿畅镇柏桥村附近时,夜黑人稀、雨势渐小。此时刘德周凭借其作为交警的职业习惯,断定从对面驶来的是一辆小型轿车。刘德周遂将面的弃置路边,掂枪站在路中央欲拦截第五辆车。对面驶过来的的确是一辆蓝色桑塔纳轿车,司机杨廷玺借灯光一看前面路中央持枪站立一警察,以为是交警查车就减慢车速。谁知车还未停,只见那警察抬手照着车窗玻璃就是一枪,杨廷玺以为碰到假警察了,忙加大油门要闯过去。此时刘德周向车里又是一枪。子弹从司机的腰部擦身而过,顿时他腰部被鲜血浸湿。此时桑塔纳司机杨廷玺哪还敢停车,便急速开车前行,谁知,前面因一拉货车翻沟,又有一辆三轮车堵在路中间,过不去了!杨廷玺被迫将桑塔纳停下。刘德周追到车门前,一把将车门拉开,用枪对着杨廷玺的头厉声喝令其“下车”。杨廷玺及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妻子面如土色下车后,刘德周钻进车内,调转车头,向正西疯狂逃窜……后来记者才得知,此时刘德周的枪里已没有了子弹。

  刘妻自述血案经过

  7月8日下午4时许,在禹州市某宾馆,记者采访了刘德周的妻子乔满柯。低着头走进屋内的乔满柯,衣着举止不像记者想像的那种刁蛮使性的女人。很娴静,但面容憔悴。半晌无语后,乔满柯终于开口。乔满柯称:“这事,德周是被激出来的。”而且她一再强调着“人,都该有点尊严吧”!乔满柯从禹州市税务局印刷厂下岗后,为帮着做家具的哥哥卖家具,就于今年春节后在市区内物色门面房。2月份,她相中了迎宾路上地理位置不错的张保同家的两间门面房。双方签订了3年租房合同,乔满柯一次性付给房东张保同一年的房租16000元。协议于3月1日生效。

  当时,张保同告诉乔满柯,各使各的水电表,各掏各的水电费。但后来在电工的一次查表活动中乔才发现,两家实际上用的是同一个水电表。3月份的水电费商量着乔满柯掏了。4月份的水电费比3月份高出许多,5月份又比4月份高出许多。其间,乔满柯和刘德周多次去找张保同商量水电费的事并发生争执。张家后来同意乔满柯再装一个电表各使各的水电,但随后张家却将自来水管堵死,使乔满柯根本无法再接水管。店里没水后,乔满柯一家三口吃饭洗刷到外面,因为厕所里无水冲洗,上厕所得跑20来分钟到附近的面粉厂公厕去方便。随后,电也被停。刘德周去找张保同商量再给自家店里扯根电线、安个电表。张保同同意,但同时声称,要扯线、安电表不能在墙上钉子。刘德周及乔满柯对此大为不满,认为张家是在故意刁难他们。但因为一年的房租已交,想搬店又怕损失大,遂只好“忍气吞声”。

  在禹州看守所,刘德周告诉记者,张保同断其水电后,一到晚上,其妻子只好黑灯瞎火过。而他又常不回家,晚上,张保同常将院内电灯拉灭,在院内来回无声无息地走动。其妻子对此备感恐慌、害怕和愤怒。正因为这些,张家让刘德周交上月的12.5元水费时,刘德周称张家应先给他扯线安表、装水管后他才掏这钱。据刘德周讲,他是7月4日下午8点左右到其爱人开的家具店的,当时家具店内是一片黑灯瞎火。乔满柯见丈夫喝酒了,就让他关上卷闸门睡觉。但当刘德周去关另一间门面房的卷闸门时,刘德周却将张保同家的卷闸门当作自己租的门面房的卷闸门并踢了几脚。张保同闻声出来,大为恼火。此时乔满柯忙解释“老张叔,德周喝多了,踢错门了”。回屋后,说起水、电之事,乔满柯发了几句牢骚,刘德周说:“这事得说说,总不能总是没水没电吧。”他便起身出去找张保同说水电之事,但张称自己忙,没时间。双方开始发生争执。

  乔满柯称,她当时看双方吵得厉害,就忙跑到隔壁的一化妆品店给刘德周所在的禹州市公路巡逻民警大队三中队打了个电话,让队里来人把他拉走。正打电话时,她听到一声枪响,忙回去看,见丈夫手里拿着枪,枪口还冒着烟,张保同吓得跑了出去。在看守所刘德周自己称,他打那一枪是想吓唬吓唬张保同。因为张保同一口一个“你当个警察有啥了不起,拿个“扫帚把”(枪)有啥了不起,你打啊”!经邻居劝说,刘德周回屋坐在床上生闷气,没过多大时候,张保同的妻子、女儿、女婿都赶了过来,堵在门口破口大骂,据乔满柯称“骂得可狠!可狠!”乔满柯说,她10岁的女儿跑出来看,也被张家人“糟讥”(方言,骂的意思)得不堪入耳。她把前门的卷闸门拉下,张家又跑到其后门骂。刘德周就出屋跟他们吵,此时张家大女儿说要给110打电话,刘德周坚持不让,并说“你给110说我也给110说”,双方由此就争执起来。

  据乔满柯讲,争执中,她突然见丈夫掏出手枪照着一个人开了一枪,她说她当时没看清打的是谁。听到枪响,一屋人惊叫着往外跑。此时,乔满柯见事态严重,自己也控制不了刘德周,便跑了出来,到隔邻的化妆品店借10元钱,打面的跑到三中队报信去了……乔满柯称,随后发生了什么事,她就不知道了。记者在禹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刘德周事后交待案发原因及经过基本与其妻所讲相同。但在采访中张保同妻子程桂兰却称她家从未刁难过刘德周家用水用电,是刘不断找事。可能是刘在平时威风惯了,而张家对水电费问题的态度让他感到没面子。当天晚上,她及女儿、女婿气愤不过,只是斥责其为何当个执法人员还乱开枪,并没骂刘什么。而据记者对张保同家附近一些居民及当晚目击群众调查得知,当晚张家的确“骂得可不中听”。双方的确是因水电问题争执起来的。一位卖凉皮的大娘讲,“两家都‘黏缠’(方言,不好说话,不好打交道的意思)、厉害,顶在一起,僵在一起,咋不擦火出事?双方要都让一让,啥事都没了。”

  警方快速出击,凶手四小时归案

  惊天大案在公安部门逐级上报,禹州市、许昌市、省公安厅……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王明义火速指令:许昌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得力人员,以最快速度查明作案原因和可能继续作案对象,严密做好防范工作。副厅长李承先坐镇指挥,在全省部署设卡堵截。许昌市和禹州市警方迅速调集400多名民警,组成8个堵截组、7个追捕组,在进出禹州各个路口设卡堵截。追捕组则直扑鄢陵、襄城、平顶山等地的刘德周亲朋好友家张网守候……而此时,刘德周正驾驶着劫持的蓝色桑塔纳轿车,由神方向直窜登封……据事后刘德周本人讲,当他开车到汝州境内时,他膨胀的大脑开始逐渐清醒。据他自己称,那一刻,他很矛盾,茫然不知所措:要么自杀,要么就逃出去。但逃又逃到何处呢?他开始意识到对不起妻子、女儿、家人。因为明天,就是母亲的生日。他开始意识到对不起一块工作的同志。“我这一跑不就牵扯到大伙了吗?”“一人做事一人当!”于是当刘德周逃至登封境内后,经过再三思索,他拿起手机,给老领导、禹州市交警大队副教导员李新跃拨了个手机,他想把事情给一块工作的同志们说清楚……那一刻,是7月5日零时30分许。10分钟后,李新跃飞车赶到二中队门口。距刘德周所驾驶的蓝色桑塔纳十几米处,李新跃下车走近蓝色桑塔纳。刘德周落网了。此时,是7月5日凌晨1点左右。

  刘德周何许人也

  制造这一惊天血案的刘德周,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7月8日下午,记者在禹州市看守所见到了刘德周。1米70左右的个头,浑圆肥胖。带着铁铐、脚镣,刘德周表情木然。对记者的采访,也相当配合。他对案发原因的讲述,一再讲是“事出有因”。他说他是被张家一家人逼得、激得一时昏了头才做出“傻事”的。他说他照墙上打第一枪时是想吓唬老张。当被人劝回屋内,坐在那儿他还想着(这枪一打就是)“跳进坑里也洗不清,咋向上面交待呢?”谁知此时张家人又过来大吵大骂,亲戚八辈被骂了个遍,连小女儿也不放过。气得不行,加上当晚喝了酒,头一涨,就开了枪。开枪时脑子是一片空白。

  他说,当时张家要是能实心实意解决水电问题,能不再过分闹腾,也就没这事了。他说,不管啥原因,为这事自己开枪打人是绝对不值,绝对不对的。他说,事后清醒后,他自己都觉得像演戏一样,他自己都不相信那事是他干的。“如果再有这事,我绝对不会再掏枪,但再也不会有‘再次’了。”说这话时,刘德周黯然长叹。他觉得对不住家人,对不起领导、同事。“牵连他们了。这是个教训啊!”刘德周低头不语……

  刘德周,1964年生,中共预备党员。禹州市朱阁乡马坟村人。1986年毕业于河南交通学校,后被分配到禹州市交通监理站工作。1988年随监理站划归市公安局交警队而调入交警大队交通科。1997年到公路巡警大队二中队工作,任小组长。1999年3月,调入三中队任代理指导员之职。记者在禹州市公安局采访得知,案发前,刘德周的任令尚未正式公布。刘德周的同事基本上都这样评价刘德周“老实”、甚至有点“窝囊”。同事们见面常叫他外号“健力宝”(形容他短粗矮胖),他对此总是“嘿嘿”一笑了之,并不介意。干起工作,刘德周还是很踏实的,从未请过假,常带病工作,这一切都有档案可查。他们对刘德周犯下滔天罪行备感吃惊。他们开始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有个同事第一次听人说后,以为是玩笑话,就说:“刘德周敢开枪杀人?借他十个胆他都不敢。他要敢,别人都敢。”他们说很难一时把平时老实得甚至有点窝囊的刘德周同杀人恶魔联系起来。

  认识刘德周的一些禹州市民告诉记者,刘德周平常不吭不哈,但有时在弱者面前也耍横。一位卖凉皮的大妈给记者讲,一次刘德周来他这儿买凉皮,问多少钱一碗,她回答说“一块五”。顿时,刘德周就叉着腰、瞪着眼恶声恶气地喝斥道:“我买的凉皮都是一块钱一碗,你咋卖一块五?”大妈说,从来没人对她这样恶声恶气说过话。她怕事,就忍气吞声按一块钱一碗卖给了刘德周。对刘德周其人,其妻乔满柯评价说:“他人很直,很老实。干工作脚肿、出痱子、有病从来不吭声。也可顾家。”“人再好,发生这事了,俺没说的。”禹州市公安局的罗政委从刑事犯罪心理学上分析说,平日老实、甚至有点窝囊的人,在受到某种特别强烈的刺激诸如极度的人格侮辱时,极易产生极端行为,极易做出惊人之举。“你不是看不起我吗?我就做个大事让你瞧瞧。”他认为刘德周是性格压抑后的变态。

  刘德周制造的惊天血案,在禹州当地、中原大地乃至全国都激起了强烈反响。对这一大案,禹州警方从抓捕到提起公诉,一共用了38小时。7月6日,禹州市检察院已对刘德周提起公诉。此案,很快就会审判。禹州市公安局局长孟浩智称这一事件是“禹州警方的奇耻大辱”。给全国公安队伍脸上抹了黑。他们已连日召开警风警纪整顿大会,以此事件做反面教材,查找方方面面的管理漏洞,以杜绝公安败类再现禹州城。但愿,权力,不再被用来对付手无寸铁的人民。但愿,禹州雨夜的十一声枪声能警世醒人,警醒那些手中握权握枪的人……本报记者赵志刚王宏业关国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始末(2000/07/09/ 14:25)
连杀三人的禹州警察将杀人归咎醉酒(2000/07/08/ 15:44)
禹州百姓怨警方接报案后姗姗来迟(2000/07/07/ 11:25)
河南警方严密布网4小时抓获禹州枪杀案凶犯(2000/07/07/ 11:22)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