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普京访华36小时日程排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08:56 香港文汇报

  虽然是首访中国,但中国老百姓对这位“铁腕总统”却不陌生。从去年普京担任俄罗斯政府总理到代总统,及至竞选成功就任俄罗斯第三届总统,中国媒体就一直关注著普京和由他带来的中俄关系新发展。

  普京在今天深夜乘专机抵达北京,展开三十六小时的中国之行。虽然政治行程占去大部分时间,中方还是为这位热爱中国文化,喜欢吃中国饺子的俄罗斯总统安排了游览故宫等日程,以期他能够增加对中国的了解。

  会谈多个热点话题

  三十六小时的逗留期间,政治活动无疑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从十八日上午开始,普京将马不停蹄地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展开会谈和会见,包括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峰会、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以及与朱镕基、李鹏、李瑞环等领导人的会见,出席江泽民为其举行的欢迎宴会等。充分利用一天的见面时间就反导、地区危机、国际战略安全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上述热点问题更具体言之,则包括一致明确反对美国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讨论巴尔干地区形势和科索沃危机、东亚安全、朝鲜半岛和平等。几乎每一个议题,都是关乎国际安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问题。

  普京访华前夕在莫斯科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与中国发展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

  他又说,中俄发展关系不是权宜之计,两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将成为维护全球稳定和世界和平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世纪将继续得到发展,俄将继续积极发展与伟大中国在经济、文化领域和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这些表述,可被视为俄罗斯致力於发展与中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和定位。俄外长伊万诺夫在出访中国前更表示:“俄中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都拥有核武器,同时坚决反对美国发展NMD和TMD,认为这是对反导条约的违背,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这些话都是很有份量的。”可以相信,中俄有共同的政治意志(决心)来解决这一问题。

  江普保持热线联系

  此访也被视为两位领导人个人友谊的继续发展。在普京当选俄总统之前,曾以总理身份会见江泽民主席。今年据已知安排,两人至少会面四次:普京当选之後,两位领导人首先在塔吉克斯坦会晤,紧接著将会晤地点转移到北京,此外,两人还将在今年九月纽约的“千禧首脑会议”及十一月文莱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再度聚首。

  普京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人民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好感,而且是有著自然的浓厚情谊,特别是当我听到江泽民主席讲俄语,唱俄文歌曲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想法更深信不疑”。他还强调,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十分重要。他并透露,经常与江泽民主席保持“热线”联系。

  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还有随同普京来访的大批政府部长,预计他们将与中方的对口部门敲定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核能源、石油天然气、银行、冶金、交通、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中俄贸易近年虽有增长,但仍旧不能与双边政治关系的发展保持平衡,其中,中方还出於显著出超地位。在双方领导人鼓励下大规模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是一种相当务实的做法,也使得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显得更为充实,後劲更足。(北京十七日电)本报记者韩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普京首次访华将谈什么问题?(2000/07/18/ 08:25)
俄罗斯主张同朝鲜北南方保持均衡关系(2000/07/18/ 06:57)
图文: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2000/07/18/ 06:24)
中俄今日举行峰会 将签署反导宣言(2000/07/18/ 05:30)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