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庭审禹州“杀人民警”刘德周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16:44 北京晚报

  刘德周拼命“写举报”

  “当自己的生命开始用天、用小时、用分钟来计算的时候,刘德周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生欲望……”昨天,禹州市公安局政委罗明这样对记者说。据罗政委介绍,开庭前几天,情绪曾经比较稳定的刘德周极度焦躁,他每天除了吃和睡以外,就是拼命地写举报材料。因为按照法律规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法律在量刑的时候会从轻。基于这点,自感罪孽深重的刘德周再没有了作案时的疯狂,他把自己听到的、想到的、甚至是想象的都一律地贮存于大脑。看守所人员不断地听到他喊:“报告,我有情况要汇报……”自从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向他送达起诉书的那天起,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他已经“大胆”揭发了不下10起自认为重大的案情和犯罪线索。罗政委讲:“因为案情重大,开庭时间紧迫,他每反映一起,警方都要认真查证落实一起,事实上,他所反映的属实的不是很多,偶尔有但并不足以保他命。”

  大剧院成为“审判地”

  刘德周一案庭审在即,审判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呈现出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等三个“不多见”。记者从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主管刑事案件的副院长何永钧亲自主审刘德周;对于合议庭的组成,许昌中院派出了刑庭的精干法官。副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这在许昌中院审判史上尚不多见。审判刘德周的大法庭从许昌挪至禹州市人民影剧院,原因:禹州是案发地、案犯羁押地,法律的震慑作用和教育意义会更明显。据悉,该影剧院能容纳1054名旁听者,除与审判活动有关的司法人员外,禹州市社会各界近万名群众将在庭内庭外听审刘德周。人民影剧院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大规模动用大容量的大剧院用来审判,这在禹州还是头一遭。刘德周一案从侦破、批捕到起诉,法律程序进行得非常快。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迅速报检察院批捕,检察机关再次详查后仅用了3天时间即于7月10日公诉到法院,许昌市中级法院按照程序给足了刘德周法定应诉准备时间后,诉讼程序进展迅速,于13天后(法定10天)的24日公开审理。在禹州乃至许昌司法实践中仍不多见。另据了解,早在开庭前一天,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就已经汇聚禹州,数量已逾20家,最远的媒体来自黑龙江。

  死者的妻子:“我要去”

  面部浮肿、憔悴的死者张保同的妻子程桂兰躺在床上,两眼无神。7月4日雨夜里的血腥一幕,就在她所躺着的这间门面房内发生……昨天是24日,血腥惨案已经过了20天。这20天,程桂兰是伴着泪水度过的。没人愿在她面前多提及那夜的事。数不清的新闻记者采访、繁琐无序的善后工作……全靠亲朋们料理着。“老张啊,你一走,家里今后咋过啊……”程桂兰如今只会沙哑无神地哭,亲朋们陪着掉泪……对7月24日的开庭,程桂兰是知道的。但她的亲朋们极力劝阻,不让她去旁听,怕身体已极度虚弱的她难以承受过度的刺激,但程桂兰却一遍遍含糊不清地念叨着“要去……要去……”(据《河南日报》今日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刘德周简历(2000/07/25/ 16:38)
河南禹州公安局长向民警亲属致信(2000/07/25/ 16:36)
昨日禹州刘德周案庭审未涉及民事赔偿(2000/07/25/ 11:53)
禹州血案庭审辩论焦点:自首可否从轻判决(2000/07/25/ 11:40)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