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八掌溪惨案画面挥之不去 台湾民众患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1:02 华声报

  华声报讯:台北消息,八掌溪事件震撼人心,不断重复的新闻画面,更是在许多台湾民众心头留下阴影,一名焦虑症患者,这两天在看了新闻报导之后,脑中频频浮现4名受难者的身影,惊恐害怕之余,导致病情严重恶化!

  据东森新闻报导,国泰医院身心科主治医师邱伟哲指出,这一名中年妇女过去就有轻微的焦虑、忧郁情形,但未曾就医,这两天因为八掌溪事件,让她情绪严重失控,在无法获得充分休息的情况下,焦虑情绪萦绕心头,几乎濒临崩溃地步。

  患者表示,虽然她也知道该事件与自己无关,但恐惧情绪一直挥之不去,只要脑中浮现4人受困画面,就会感到烦恼、害怕,已多日无法入眠。

  邱伟哲表示,由于新闻报导不断重播的刺激,加深了患者焦虑感,才会导致病情更加恶化,因此建议暂时避免接触相关讯息,转移注意力,再配合药物治疗,只要过了这段过度期,焦虑情绪应该就能获得舒解。

  邱伟哲表示,一般民众应该留意家人是否也有此情形,一旦家人出现类似的状况,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予情绪上的支持。

  医师建议以同理心帮助患者厘清情绪,找出害怕主因,让患者了解自身的情绪变化,并多鼓励患者可以换个角度想,让患者知道事情都有多个面向,并不是那麽地糟,藉以平缓情绪;但是如果病情严重,仍应就医寻求专业协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八掌溪惨剧震撼台湾政局 (2000/07/26 09:01)
台湾多名高官为八掌溪事件丢官 (2000/07/26 07:23)
台湾八掌溪四名遇难者尸体全被寻获 (2000/07/26 07:16)
台湾嘉义第二名八掌溪洪流罹难者尸体寻获 (2000/07/25 06:56)
台嘉义县八掌溪洪流罹难者家属悲痛抗议 (2000/07/25 06:4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