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细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万人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1:37 中新社

  中新社南京八月十六日电题 近年来,在南京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遗址,陆续发掘出二百零八具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关注。在昨天举行的二○○○年南京大屠杀史学术交流会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向记者介绍了两年来对江东门“万人坑”遗址发掘、考证的情况。

  弥补了历史空白

  在南京,有许多南京大屠杀的现场,立起了石碑,将历史记载的血腥的一页刻在了石碑上。每到清明节,这些地方都摆满了祭奠者放上的鲜花和花圈。

  过去埋在地下的血腥场面,谁都不想重新翻开。因此,南京过去在施工中发现的大屠杀遗址,都没有做现场保存。包括建在江东门“万人坑”上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五年的施工过程中,推土机曾推出过许多白骨。但是,施工人员只检回了几件日军的子弹壳和衣扣等物品。

  谁能想到,近年来,日本一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所谓“学者”,竟然不断散布“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在历史的结论里找“茬”。因此,保留历史证据成为中国学者义不容辞的任务。一九九八年四月三十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职工在整理草坪时,挖出四具排列密集的遗骨骨架。南京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了“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遇难同胞遗骨埋葬地考古发掘队”,填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申请书”。经过二年的发掘,在这块只有四十平方米的坡地上,发掘出二百零八具死者遗骨。

  朱成山说,这次发掘填补了南京大屠杀史料保存的一个空白,南京有了一个原貌保存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现场。从此,南京大屠杀的现场活生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科学鉴定正好六十年

  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荒唐言论令人惊讶,他们甚至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陈列的遗骨是“文化大革命的遗骨”。这次发掘江东门“万人坑”后,让这种谎言不攻自破。

  这次发掘的遗骨,经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南京鼓楼医院等单位,用多种科学仪器进行检测。其中双线X线骨密度测定仪检验,其股骨密度为一点八○三,接近国际公认的“地下掩埋五十六年的尸骨骨密度值为一点八一”的数值。专家肯定:该处遗骨埋葬时间距检验时间为六十年。

  据史料记载和幸存者回忆,慈善机构曾于一九三八年初在此掩埋,到一九九八年,正好是六十年。

  滥杀无辜的铁证

  日本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虚构派”代表人物田中正明谎称,“根据红十字会统计表,这里埋葬八千四百二十七具,其中妇女和儿童一具都没有,称为万人坑的白骨堆,埋葬的一定是战死的士兵。”

  朱成山说,在这二百○八具遗骨中,可鉴定年龄的一百二十具遗骨中,从三岁到六十岁都有。其中儿童遗骨三十二具,老年人遗骨十二具;在可鉴别性别的八十二具遗骨中,女性成人遗骨为十六具,占百分之二十。

  在这批遗骨中,还留下了死者生前被蹂躏的证据。六号遗骨生前是十八岁至二十岁的女性,右侧骨盆有一刀刺痕迹,而且与当时日军所使用的枪刺完全吻合。一百○六号遗骨和九十一号、一○九号、一一四号遗骨,都有铁钉钉入人体的痕迹。

  还只掀开冰山一角

  目前,南京已将这四十平方米的遗骨埋葬地向世界公布和开放。

  但实际上,整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都建在白骨堆上。有资料证实,这个万人坑周围,共埋尸达二万八千七百三十具。

  由于近年来南京市政建设的发展,江东门地区已经从荒郊变成了市区。已经不可能把这片当年埋尸的大水塘全部发掘出来。

  就是这四十平方米的白骨丛中,当年建设施工时,还埋下了两条水管。八十年代在这里修路时,也迁走很多遗骨。因此,这里的建筑和围墙下,都埋着当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遗骨。

  今天,人们只能从这四十平方米的白骨堆中,窥见昔日那惨绝人寰的一幕。中新社记者陈光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30年来数十万日本人到平顶山惨案遗址忏悔(2000/08/17/ 03:16)
日军侵华旧照在中国结集出版(2000/08/16/ 12:45)
日本反战团体在宁追悼南京大屠杀30万亡灵(2000/08/16/ 12:42)
“731部队”三名老兵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暴行(2000/08/16/ 10:38)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