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特权思想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05:50 北京青年报

  震惊全国的河北、河南两名恶警杜书贵、刘德周枪杀无辜百姓的案件发生后,人们看清了是特权思想的恶性膨胀使他们走上犯罪道路。更让人们深思的是,特权思想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的社会如何才能有效地剔除特权思想?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据报道公安部决定用一年半时间在民警中开展“三项教育”活动。“三项教育”,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事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

  近日,在分析公安队伍思想状况时,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认为,现在有的民警世界观、人生观错位,价值观扭曲,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有的受市场经济的消极影响,把手中的权力视为商品交换的筹码等。凡此种种,都是滋生队伍中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甚至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

  本期采写本报记者/王进

  关键是端正

  执法观念

  东晓钟北京东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从公检法系统看,程度不同存在着特权思想,表现各不一样。严重的像河北的杜书贵、河南的刘德周是发展到极致的个别情况。

  政法部门日常大量存在的特权思想,主要还是表现在“冷、硬、横、推”,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如接待来访往往态度生硬、冷淡,解释问题不耐烦、不耐心,有时候发火、发脾气,对群众不尊重;有的执法人员对待当事人、证人,有体罚、虐待、打骂的情况,不尊重当事人的基本权利。

  特权思想产生的原因,第一是一些人执法思想不够端正,也就是为谁执法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如果把为人民执法这个问题真正解决了,心里时时刻刻装着老百姓,装着人民群众,那么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也就好解决了。关键还是执法指导思想问题。

  其次是如何对待权力的认识问题。执法者没有权力就无法办案。但是权力如果运用不好,违法使用权力,就会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逞威风的工具。

  第三个方面也和执法者个人素质有一定的关系。一个执法人员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文化程度和精神文明程度不高,就可能产生特权思想。文化程度高一些,思想修养好一些,这个问题可能就解决的好一点。反之,就会发生一些问题。

  解决特权思想一个方面是要加强教育。我们院在建院之初直到八十年代末,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相对较突出。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要抓,上级也重视这个问题了。教育比较经常化,进行了端正执法指导思想的教育,人民检察官执法为人民的教育,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反对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的教育等。

  其次是加大管理力度,从严治检。对出现问题的人在教育的同时,该处理的要处理,不手软,严重的给予清退。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光靠教育是不行的。

  另外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下了一定的功夫。在办公室里有“您好,请坐”等文明用语,要求检察官接待当事人、接听电话时都要很客气,给群众很好的感觉。

  再者,我们把执法等各项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权力没有监督就很可能导致滥用。我们建立了检务公开制度,检察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廉政监督卡制度,聘请了党风廉政监督员,向人大汇报工作等,还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这些监督方式都促使我们防止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

  根本是缺乏严格程序

  田文昌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

  公、检、法不同程度地都存在有特权思想,这是现实。客观地分析,绝大多数的普通人都有特权思想。问题是有没有机会和条件。一个最反对特权的人,一旦有了某种机会和条件,可能会比别人更厉害地去搞特权,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也有机会享受到一些特权,尽管很不是滋味,又觉得很舒服。

  特权思想产生的根本是司法体制问题,具体表现在程序问题上。公安执法活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缺乏程序。缺乏程序,就使得权力没有制约。没有制约的权力一定会形成特权。这也已经是一个共识。没有程序就没有游戏规则。执法时大家都是好意,多是出于公心,但没有限制,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久而久之就必然产生特权。

  还在政法大学时,我曾经主管过一个公安培训班。这期间在沿海的一个城市发生了一起案件。一位市民看见警察在街上违法抓人,上前打抱不平,结果也被抓了起来。这位市民后来因事情难于澄清,就在闹市自焚身亡了。那些乱抓人的警察也被判了刑。消息传到培训班,很多警察找我讨一个“公道”。他们说过去他们都是那样做的,现在出了人命就判警察刑,警察没法干了。我直率地对他们说:“过去你们都那样办,就都该判刑。”其实警察大多是好的,是出于公心。问题还是出在我们的程序制度上规定不严格。

  其次就是制约和监督机制合一的问题。程序是本身的运作问题,制约和监督是外部的问题。多年来我们忽视了这一点。近年来建立了很多监督方式,可是作用却不明显。

  原因是监督权的确立有问题,就是监督权和决策权被合二为一了。监督机构直接参与了决策,这就产生了监督权和决策权的合一。后果一方面是决策者的权力被削弱了,更重要的是监督者参与决策,还怎么能监督呢?监督和决策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权力。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你在山里面又怎么能监督呢?监督权和决策权合一的问题广泛地存在着。

  所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把监督权和决策权分开。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放到圈外去,远离决策,通过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渠道,落实监督权。

  我们应该从严格执法程序和监督机制的有效性上下功夫。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思想教育上,再教育也没有超人。按照现在的状态,把一个人放在一个特定的位置上,就会产生特权思想。我对律师说,如果把你们放在那样的位置上,很可能你搞特权比别人还要厉害。

  如果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了程序不严,监督权和决策权合一的问题,警察的功劳还会在,而特权和过错就会大大减少。

  要让民警有职业意识

  李砚春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

  特权思想从老百姓反映的情况看,公安机关老生常谈的问题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今年开始的“110”投诉中,从我们分局的情况看,群众对民警接待态度不满意的占投诉量的比重较大。反映民警特权思想、办事拖拉、推诿的情况都有。老百姓要求公安机关转变工作作风的呼吁较强。

  现阶段,民警收入少是事实,但目前看不是钱的问题。要在公安队伍整体树立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意识。而不能以为“我是警察我就横”。分局领导说,我们拿国家俸禄,花纳税人的钱,身为国家公务人员,做不到奉公守法,秉公执法,就不是合格的公务员。

  民警现在没有职业压力,不存在下岗问题。所以有的民警就说,我没有成就,当个“俗人”,到时候也能晋级。公安机关也应该没有“铁饭碗”。

  前段时间分局搞了竞争上岗,竞争警长,这就排斥了滥竽充数。现在搞“末位淘汰”、“双向选择”,公安部叫“末位调整”。今年6月起分局开始搞“形象工程”。对多次排在末尾的基层“一把手”就把他们换下来。分局领导的观点是“有为才能有位,无为就没有位置”。现在基层领导的压力是空前的,都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感觉。“形象工程”推出以后,从8月1日到8月15日的半个月中,分局现在还没有接到一件群众投诉。有了这样的激励机制、人事机制,公安机关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当然也不能寄希望一招一式就能“阴转晴”。民警素质不高,抵御各种各样诱惑的能力低。过去一些民警中还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不说脏话就不是好民警,把说脏话当成“魄力”。现在的大环境是全体公民的素质都提高了,民警的素质也要相应提高。现在一些老百姓来分局反映情况都是搬着各种法律来的。所以根本转变要靠提高公安队伍素质。公安机关现在都在开展素质教育,经常进行岗上培训。我们分局也在“换血”。今年招了一批大学生,研究生。

  权力过大却无事前监督机制

  陈瑞华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博士、副教授

  特权思想产生的原因第一是通常所说人的观念和素质问题。素质和受教育程度不高,就容易失去自律,容易受封建特权思想的影响,总以为自己是国家权力的享有者,对普通百姓采取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把自己当成“牧羊人”。

  第二可能与公安机关所处的大环境有关。在目前市场经济下,各种诱惑比从前多。而公安人员待遇相对较低,从事的工作又比较危险,这就难免使个别公安人员心理严重失衡。另外对公安人员的主流宣传中只注意到了公安人员艰辛、功劳,忽视了另一面。

  第三个也是我要谈的重点是执法体制问题。我们的公安机关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警察体制不一样,是一个行政和刑事警察双重的组合体。一方面是治安保卫机关;另一方面又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刑事侦查机构,拥有除逮捕以外的刑事侦查权力。而在现代许多的法治国家中,都是两个警察机构合并而成的。有些国家是行政警察和司法警察分离。

  这样带来的一个最大问题是,我们国家的警察在进行治安管理的时候,通常可以把刑事侦查权力拿过来用。如把刑事拘留等刑事侦查的手段用于处理治安案件;而在进行刑事侦查的时候又把治安方面的权力拿过来用。如一些公安机关在侦查刑事案件的时候,采用如劳动教养,收容教育,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措施来对待犯罪嫌疑人。这两种权力都是非常巨大的。此外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公安机关对一些轻微的犯罪,或者说只是违法人员的处罚,有些甚至重于刑罚处罚,且不必经过法院审判。还有很大的罚款权等。

  这些权力的目的是好的。公安机关为了维护社会正常秩序需要拥有权力。但是权力过大,措施太多,手段过于严厉。这些权力大到几乎不受外部的制约,只有公安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在一种体制的建设中,应该注意这样一个情况,内部的制约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见效,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一个机构里面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利益追求。问题一旦出现就会容忍,宽容。

  现代法治社会遵循两个原则,一个叫控审分离,即追究犯罪的机构和处罚公民的机构是分离的。一个机构有权侦查犯罪,收集证据,但无权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和财产。要想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必须由另一个机构授权;第二个是司法最终裁决原则。司法机构的代表就是法院。显然,目前的做法与这两个原则不相符合。

  再有我们目前建立的监督机制都是事后的,没有建立一个事前的监督机制。往往要等出了事后才有人来追究。这样常常导致一个简单的问题会演化为一个社会事件,政治事件。

  所以说,拥有广泛巨大的权力,又缺乏制约机制,是导致权力膨胀,特权思想严重的根本原因。这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消除特权思想不能操之过急

  洪道德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刑事诉讼法教研室主任、教授

  北京市公安局特邀警风监督员

  特权思想的表现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自以为是人上之人,不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人;二是自以为是法上之人,不遵纪守法;三是自以为是管人之人,不依法办事;四是执法粗暴,乱耍威风。

  特权思想产生的原因也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公安队伍成分比较杂,素质低;二是受极“左”流毒影响,总以专政者自居,缺乏民主自由的观念;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历史原因。因为从历史上看,警察是“老大”;第四种原因是客观上的。因为治安形势不好,警察承担的治安管理任务很重,而警察的待遇又比较低,心里就不太平衡。于是个别人员就自我找平衡。河北杜书贵和河南刘德周都是典型的案件。

  治理特权思想,第一就是要纯洁队伍,提高素质;第二就是教育处理要相结合。尤其是对有特权思想的人现在看在处理上不能手软。过去大家都有这样一种认识,都觉得公安人员挺辛苦的,有点过错都是以教育为主,而在处理上就比较手软。现在看教育处理应该并重;第三是应该树立一种长期的观念,不能操之过急。特权思想要通过不断的深化教育,通过提高素质,逐步消除公安队伍中的特权思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杜书贵死刑现场目击实录(附图)(2000/08/02/ 16:09)
霸州枪击案主犯杜书贵被执行死刑(2000/08/01/ 16:33)
霸州枪击案评论:妻不贤 夫祸多(2000/07/27/ 13:56)
“霸州枪杀案”又有续闻:杜书贵一家提出上诉(2000/07/18/ 13:58)
霸州枪杀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