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公证工作将作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1日10:28 中央电视台

  正在长春召开的全国公证改革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中国将对公证工作实行重大改革,现有行政体制的公证处改为事业体制。

  人民日报消息表示,此举旨在尽快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证制度。

  改制的公证处应成为执行国家公证职能、自主开展业务、独立承担责任、按市场规律和自律机制运行的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法人。今后,不再审批设立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公证机构的设置和公布,实行总量控制、合理布局的原则,由司法部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和对公证服务的需要,商有关部门下达控制指标,每两年核定一次。公证业务辖区为公证机构的地域管辖区域,由省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人口数量、交通状况和对公证业务的实际需要确定。每个公证业务辖区内至少应当设立一个公证机构。

  为建立高素质的公证专业队伍,将改革公证员考试制度,考试面向社会,由司法部统一组织实施。要建立公证员考试考核选拔制度,考试考核合格者,在公证处经过一年的岗前培训和实习合格,由司法部统一授予公证员执业证书。公证员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按照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并享受相应待遇。

  为规范和完善公证处内部运行机制,公证处实行主任负责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完善公证赔偿制度,公证赔偿实行有限责任,以公证处的资产为限,赔偿范围为公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公证职务中,因过错给当事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公证机构要改变单一证明的工作方式,将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非诉讼性法律服务,同时将推行主任领导下的主办公证员负责制和要素式公证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婚前财产公证引爆观念之战 (2000/08/09 03:16)
南京娱乐业经营者纷纷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 (2000/07/26 07:10)
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获公证(中新/江苏网) (2000/07/24 13:45)
南京出现医疗协议公证 手术前明确医患责任 (2000/06/29 14:47)
如何办理涉外公证手续 (2000/06/21 14:35)
为避医患纠纷 锡山市医院做大手术先公证 (2000/06/20 13:5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