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入世将使香港经济增长率升1%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7: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九月四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由于预期中国快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内地业务会大幅增加 ,刺激香港经济发展。

  任志刚今天在CatoInstitute与香港经济研究中心合办的研讨会“全球化、世贸组织与资金流向: 香港的遗产、中国的未来”上发表演讲时作如上表示。

  任志刚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香港带来的影响时,特别强调对香港金融与银行业的影响,以及有关货 币政策的问题。他说:“金管局内部估计显示,尽管本港对内地的出口大体上不会受到入世条款影响,但转口贸易,即货物经 由香港进出内地的活动,则会大幅增加,应该会令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上升百分之零点五至百分之一左右。”

  任志刚提到,在开放、全球化发展以及提升企业管治等方面产生的刺激,将会扩大和深化香港作为专业知识的储 备、国际经验的中心,以及投资的来源与渠道这些历史悠久的角色。

  他指出,香港的银行业信誉良好,而且与内地建立了悠久的业务关系。内地银行业开放,香港银行业若能作好准 备,把握良机,自然会获益不浅。

  任志刚说:“鉴于现时内地约四成贸易经香港进行,日后本港银行将可因为贸易及融资服务的需求增加而享有其 它银行无法相比的优势。作为内地最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以及内地金融中转及融资的主要渠道,香港将会从内地银行服 务需求增加中显着得益。”

  在货币范畴方面,任志刚指出,就中国入世对人民币未来发展作出的各种预测——包括扩大汇率波幅,对香港整 体经济主要会带来正面影响,并且应不会对香港完全独立和基础稳健的货币构成任何问题。他说:“从基本经济因素来看,港 元没有理由因为人民币汇率变动而受到影响。”

  任志刚亦引述金管局内部的研究显示,与普遍的想法相反,人民币贬值实际上可能会对香港经济产生刺激作用。 原因是两地经济之间的互补作用所带来对需求的正面影响,足以抵消两地保持互相竞争的少数经济活动中失去竞争力所产生的 负面影响。

  任志刚总结时指出,香港应留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香港带来的无尽商机。(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外经贸部白皮书称:中国年内入世(2000/09/04/ 12:31)
美国参议院明天讨论予华正常贸易关系法案(2000/09/04/ 11:44)
外经贸部白皮书预测中国年内加入WTO(2000/09/01/ 08:31)
中国入世:“入则多赢,拒则均亏”(2000/08/31/ 23:53)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