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关村创业大赛进入第二阶段 胜出团队有望获得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21:32   

  9月1日,“中关村创业2000”商业计划大赛进入关键性阶段。75个初赛入围的创业团队经过风险投资、法律、财务、运营管理等各方面专家的培训,已全数提交了成熟的商业计划书。他们正急切地等待着由风险投资商、投资顾问和一流企业家严格评审的结果,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本阶段胜出的团队之一,并最终获得风险投资,开始创业历程。

  本次创业大赛引起了国际风险投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9月14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位风险投资机构的代表将云集北京,与胜出团队的代表进行面对面的直接沟通,从而演绎出一个“资本”和“知本”集中撞击的充满悬念的场面。“人们的目光将锁定在9月14日——这将是创业知本家和风险投资家在中关村的共同节日”,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已经做了这样的预测。

  国际风险投资界的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赛组委会建立的一整套创业培训体系和创业资源网络的特殊价值。大赛最初收到的逾千份创业计划绝大多数只是3页纸的创意书,大多数创业团队还很不成熟。大赛组委会建立了一整套创业培训体系和创业资源网络,在法律、风险投资、经营运作和管理各方面,为参赛者提供面对面的培训、辅导和支持,给创业者不断带来独特的价值提升。

  参赛者代表、从事高压大容量变频调速设备开发的张凤国先生,在此期间得到了中信实业银行总行公司王建民经理的一对一辅导。据了解,大赛为每一个入围团队都安排了教练和咨询顾问,帮助他们完善商业计划。这些教练和咨询顾问来自普华永道、太平洋投资、霸菱投资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是风险投资、银行、法律、财务等领域的知名专家。直接受到资深投资专家的个别指导,无疑将大大提升参赛者商业计划的价值。

  大赛还为参赛者安排了10多场高层次的讲座,场场爆满。讲座内容涉及商业计划撰写、创业团队组建、财务与价值评估、法律、市场营销战略、吸引风险投资等方方面面,执教者来自麦肯锡、高盛、软库等国际一流投资、咨询公司。受到培训的不仅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创业者,也有来自其它中小城市和海外的创业团队。从职业分布来看,主要是企业在职人员,其次是科研人员和在校学子。从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依然占据主要成分,计算机软硬件紧追其后,当然通信和电子工程、生物制药也是创业热门。

  一个来自天津的创业团队顶着酷暑,每场必到。他们认为,这样的培训机会极为难得,不管大赛结果如何,参加这样的培训将终生受益。大庆油田的汪爱华也是这样认为,他和他的创业团队赶来北京,对每场讲座付出了不同寻常的专注和投入。

  8月23、24日,大赛还组织了独特的投资商与创业团队的模拟会谈。Trend Bank H.K.、太平洋投资、北京中关村担保有限公司、勤益投资、威瑞行投资顾问公司、VCChina、国方律师事务所、中信实业银行、亚吉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信中利投资咨询公司等著名投资、顾问公司的资深专家亲临现场,帮助创业团队修订、完善商业计划。

  信中利投资咨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卢青先生评价说:中关村创业2000大赛给创业者很多的辅导,尤其请麦肯锡全程、高水准参与,创业者从培训中学习了许多商业理念,理解了资本市场的思维角度和方式。“项目进来时和出去时相差很远,看上去象是一个将石头雕刻成美玉的过程。”

  麦肯锡(中国)公司咨询顾问李俊凌先生认为,中国创业环境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人才、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技术的创新、以及一个成型的商业社交网络。这次大赛针对上述问题,没有停留在一次性的商业计划书评比上,而是对创业者进行特别培训与指导,帮助风险投资商从参赛者中寻找投资项目,的确成为酝酿良好创业环境的催化剂。

  大赛将在9月14日举行创业团队与风险投资商的洽谈会,宣布第二阶段胜出团队名单。这次“资本”和“知本”的集中撞击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场面,9月14日会不会成为创业知本家和风险投资家在中关村的共同节日?人们正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创业热背后的冷思考(2000/09/11/ 21:30)
什么是“中关村创业2000”?(2000/09/11/ 21:29)
什么是创业计划?为什么要制定创业计划?(2000/09/11/ 21:26)
什么人可以参赛?(2000/09/11/ 21:25)
中关村创业2000大赛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