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唐家璇:台湾应以单独关税区的名义加入WTO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7日04:16 侨报

  本报记者李大玖纽约9月15日报导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接受本报总编辑郑衣德独家专访时指出,海峡两岸应该根据1992年关贸总协定(WTO前身)理事会主席声明的原则解决海峡两岸加入WTO问题,即台澎金马以单独关税区的名义,在中国大陆之后加入WTO。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钱其琛副总理不久前讲的三句话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其核心部份是“领土与主权不可分割”。他说,日前他请五个与中国没有邦交的国家的外长进行早餐会晤是件很平常的事。他指出,人权高于主权,以人道主义的名义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渗透,是霸权主义新动向。

  唐家璇在回答有关美国总统克林顿最近在给国会议员的回函中表示,支持台湾以“台澎金马关税区”的名义,同时与大陆加入WTO的问题时阐述了中方立场。唐家璇说,海峡两岸加入WTO问题,应该严格按照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的原则解决。声明中明确写着台湾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的名义加入。当时达成了谅解,台湾在中国大陆之后加入。

  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各种不同解释,唐家璇表示,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都属于中国的一部份,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他说,中国副总理钱其琛不久前讲的这三句话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应该全面地理解,掌握其精神实质,其核心是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能分割。

  在谈到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问题时,唐家璇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装备,在中美历次重要双边会晤和接触中,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今年7月访华期间,中方均向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美方多年来不断违反“八一七”公报的承诺,向台湾出售各种先进武器装备,提高售台武器的性能和数量。美方的所作所为助长了“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嚣张气焰,加剧了台海局势的紧张,也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中国政府要求美方充份认识到美国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履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中美“八一七”公报的规定及美方的有关承诺,停止一切售台武器,以免给台湾海峡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以及中美关系造成新的损害。任何国家将台湾纳入导弹防御保护系统或转让导弹防御系统、有关的部件或技术,其性质都是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帮助台湾武力抗拒统一,必然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唐家璇在回答12日邀请一些国家外长,其中包括五个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外长共进早餐问题时说,其实不必看重这个问题,他每年出席联大会议期间,都要邀请几个无邦交国的外长见面,一起谈一谈。今年不知怎麽被新闻界看得很重。实际上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唐家璇谈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出席联大会议时,都谈到了反对霸权主义。他说,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反对霸权,是中国政府外交方面的一贯立场。当前特别要注意的是,硬的不行来软的,以人道主义名义进行干预,人权高于主权,人权压倒一切,全球干预,没有了国家界限。如果这些理论能够成立,天下又要大乱,与科索沃类似的事件将不断发生,这是非常危险的。对他国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渗透,是霸权主义新形势下的新动向,值得人们警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唐家璇: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危害和平 (2000/09/14 14:07)
唐家璇称:中国不承认日本单方面确定的海疆 (2000/09/13 14:17)
唐家璇称,江泽民出席千年首脑会成果丰硕 (2000/09/09 22:53)
中国正加紧调整与WTO规则不符的涉外法律法规(2000/09/15/ 22:09)
美国参议院将于下周二表决予华PNTR议案(2000/09/15/ 09:08)
白宫警告不要再对予华PNTR案设置障碍(2000/09/14/ 10:26)
美参议院批准予华PNTR议案的最后障碍已被清除(2000/09/14/ 03:28)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