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少数居民不合作 人口普查员工作难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3日11:56 南方网


“这户已来过十多次了,每次都没人在。”普查员梁臻对此一脸无奈。

  本报讯 (记者 严亮)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本月初广州开始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上门摸底工作中,住户们的重重防盗门及少数居民不合作的态度,让人口普查员们感慨万分。

  此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是11月1日正式开始全国人口普查的“前奏”。连日来,记者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花园,随着南燕、燕安两居委会的人口普查员参加了五六次上门摸底工作,对此深有感触。普查一户敲开四个门

  “楼下有大的防盗门把守,楼层走道口又有铁门,走到住户门口,还有防盗门及木门。”26岁的人口普查员黎永光伸出4个指头,“普查一户,常要敲开4个门呢!”

  由于南洲花园周围治安较差,住户装上了重重的铁门。打开这些“壁垒”是普查员们很发怵的事。几家住户在楼层走道口设的铁门最难进了,常隔着铁门扯着嗓子喊上半天都没人应声。

  普查员梁臻在普查时,常带根筷子,这“法宝”用来穿过住户的防盗门敲击其木门,因为住户要是在卧室,敲铁门是听不到的。刚开始时,用手敲门,手指都敲肿了。

  黎永光负责两幢楼400多户人家的摸底工作,由于南洲花园住户大部分为年青的上班族,白天少有人在家,晚上回来的时间也很难把握。黎永光只好一次又一次登门,晚上常走访到11点多。一户年青人,他上了13次门,才“逮”着了户主。见你是陌生人心就慌

  “一见你是陌生人上门,就慌了。”44岁的普查员梁臻说,“尤其是家中只有老人、妇女的住户。”梁臻在普查中,一住户女主人一打开门,见他是陌生人,未等他开口就将门关上。梁臻再敲开门,说出自己身份,女主人以“没时间,过几天再来”为由又关上了门。梁臻无奈之下第三次敲开门,说他只在防盗门外登记一下,女主人仔细验证后,才不情愿地隔着铁门报上户口。这让梁臻十分感慨,“现在,人与人之间,隔着铁门都没安全感了”。

  任贵蓉的境遇更糟。她遇到一个只有一老人在家的住户,至今仍束手无策。这位看上去50多岁的老太太警惕性极高,在任贵蓉报上“家门”后,老人表示不信任,关上木门,将其“晾”在防盗门外。目前,已换了几位普查员上门,这位老太太仍“顽强”地“御敌”于防盗门外,任贵蓉只好一趟又一趟地跑,希望老人有亲友回来完成登记任务。有话好好说

  普查员王如辉刚大学毕业,被借调来“跑腿”。在走访中,一户男主人曾将他的普查员证摔在地上,态度恶劣地说,他已在别的地方登记过,“太烦人了”。王如辉十分委屈:“有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

  此次人口普查从本月初摸底开始到11月10日正式上门登记结束,届时,在广州市将有数万名人口普查员忙碌在我们的身边,对上门的普查员,您是否应“有话好好说”呢?(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资料:中国历代人口与人口普查 (2000/10/23 10:29)
各地积极开展第五次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2000/10/22 22:48)
人口普查增添新项目贴近社会生活 (2000/10/22 06:00)
新闻资料:中国历代人口与人口普查(2000/10/23/ 10:29)
各地积极开展第五次人口普查宣传活动(2000/10/22/ 22:48)
人口普查增添新项目贴近社会生活(2000/10/22/ 06:00)
人口普查竟收钱 张口索要1900元(2000/10/21/ 02:57)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