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离婚怎么离财产怎么分 市民说新婚姻法人情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16: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宁江) 昨天下午,晚报刚刚送进门,有关新婚姻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报道立即吸引了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诸位律师们的关注。这些“吃法律饭”的人立即开始研讨,“争吵”过后总的评价是,以后再打婚姻官司“可操作性强了”。

  王先生跟妻子分居已经一年多了,知道按照司法解释,分居满三年即可认定为“感情确已破裂”,法院应准予离婚,看了昨天的消息,发现分居时间改为两年,比原先的规定还少了一年,不禁松了一口气:看来关于新婚姻法“限制离婚”的传言只是一场误会。原先在一家机关工作的陈女士离婚后辞职下海多年,与现在的男友已走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对于财产婚后夫妻共有一直是她心有不甘又不能明说的问题。新婚姻法修正案草案让她找到了堂而皇之的法律依据:夫妻财产并非全部归夫妻共同所有,如果不经约定,夫妻任何一方都可以拥有个人特有财产。她希望这部法律早日正式通过,她会理直气壮地与丈夫商定婚后财产私有。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吴晓芳参与了新婚姻法的起草,对昨天公布的草案表示“基本满意”,立法者对一些学者们大声疾呼的问题,如引进离婚过错赔偿原则、设立无效婚姻制度、对人民法院准予离婚的情形进行列举等在草案中予以认可,表明新婚姻法的进步。

  国家权力对婚外恋干预到何种程度,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公安捉奸”的论调显然已被立法者抛弃,草案仅在两处动用了“公安”权力。一处是明确规定:制止和处罚家庭暴力是公安及司法机关的法定职责;另一处则要求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对重婚罪进行侦查和公诉。前者无可厚非,而后者则遭到质疑。吴晓芳表示:新刑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重婚罪”是以自诉为主的案件,公诉重婚罪只能通过修订刑诉法去实现,婚姻法只能规定“重婚”,而不能规定“重婚罪”。

  吴晓芳对草案将离婚条件依旧设定为“感情破裂”而不是“婚姻破裂”感到遗憾。比如说实际办案中,丈夫因车祸致残失去性功能,为了爱妻的幸福而主动提出离婚。法官判决他们离婚不是因为感情破裂,相反是因为感情太好了。吴晓芳认为“感情”这个词不科学,不是法律调整的范畴,法官很难判断。

  有消息表明,新婚姻法草案将提交全民讨论,任何公民均可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提交书面意见。新婚姻法有望在明年人大会上获准通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提醒:看好你的婚后财产 别当“秦香莲”(2000/10/24/ 16:52)
专家提醒:看好你的婚后财产 别当“秦香莲”(2000/10/24/ 16:51)
九届人大审议新《婚姻法》草案 “婚内强奸”没有讨论(2000/10/24/ 14:29)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2000/10/24/ 12:26)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